> 摔跤项目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 > 摔跤被剔除出奥运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业内人士坦言摔跤缺危机意识 项目特性先天吃亏

2013年02月20日09:31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虽然摔跤被国际奥委会排除出25个核心大项已过一个星期,不过,这事还在不停地发酵。这项被柏拉图称为“人类最完善、最全面、也最协调”的古老运动,在现代奥运的取舍标准面前为何如此孱弱?如果成了“非奥”项目,摔跤还会有往日的风光吗?

  消息传来时,南京市中山门重竞技学校校长王庆一脸惊讶。“非常意外,从国家体育总局到各省市摔跤界,所有人都感到非常不理解,”即使是现在,王庆仍然很不解。他说,摔跤是人类历史最悠久的竞技项目之一,世界各地都曾经发现有摔跤图案的壁画或者陶俑,大量的历史文献纪录着摔跤运动的历史,它是人类和大自然搏斗以及战争中不可或缺的格斗技术。摔跤是古代奥运会的核心项目,顾拜旦恢复现代奥运会之后,也一直没有离开过奥林匹克大舞台。王庆说:“不管是精英运动员追求的更快更高更强,还是普通大众中的重在参与,摔跤在奥林匹克精神的这两个层面上都有非常好的体现。”

  国际奥委会此次投票也惹急了包括俄罗斯、日本、土耳其等摔跤强国。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马丁内迪迫于俄罗斯、日本等国的压力而辞职,国际摔联也因此紧急召开会议力保摔跤不被挤出奥运大家庭。

  尽管令人颇感意外,但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王宗平教授也承认,摔跤的一些特性让它吃了不少亏。王宗平说,在奥运会上,摔跤属于表演类项目,表演类项目最大的缺陷是观众难以看懂。“观众看不懂,往往有两种情况,一是项目规则不普及,让观众雾里看花;二是判罚存玄机,难以保证比赛公平公正,”王宗平分析说,“国际奥委会此次投票原则中就有一条是裁判系统公正度,摔跤在这方面明显存在缺陷。”

  不仅如此,近些年来,在奥运会商业气息越来越浓的背景下,摔跤在推广和商业化运作上也缺少新举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庆坦言:“摔跤太缺乏危机意识。”他说,现代奥运会商业化程度已经非常高,奥委会在综合评估各项目时,市场开发程度高、经济效益好的国际单项组织客观上占很大优势。而发展摔跤由于对硬软件要求较低,往往在像朝鲜、柬埔寨、伊朗、古巴等经济较落后的国家更受欢迎,而且摔跤在很多国家也没有职业化的尝试。王庆说:“和跆拳道、空手道等新兴的交手项目相比,摔跤项目这些年虽然改进了规则,但毕竟没有做太多的推广宣传工作,没有达到与时俱进的地步,没有让更多人领会和享受摔跤的魅力,客观上存在差距。”

  中国并不是摔跤强国,迄今为止,中国仅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分别获得过女子72公斤级的金牌,摔跤被剔除出奥运核心大项,对中国的奥运战略影响并不太大。不过,如果成了“非奥项目”,摔跤运动在中国的前景却令人担忧。王庆告诉记者,目前队里的运动员主要备战2014年青奥会和2016年奥运会,摔跤如果真被剔除出奥运,他们重新选择柔道、拳击、跆拳道等项目也不算太晚,但之后摔跤项目就可能不再招生了。和王庆有相同想法的人士并不少。辽宁是我国的摔跤强省,目前该省有120多名摔跤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女子72公斤级冠军王娇就来自辽宁。她直言:“如果摔跤被挤出奥运,地方队被砍掉,这些运动员日后该怎么办?出路在哪里?这些真的都不敢去想。”

  一个运动项目成为“非奥项目”,就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王宗平认为,其原因还在于我们的体育发展思路已不能适应现代体育的发展。他说,我国体育发展思路骨子里还是一切围绕奥运会展开,似乎不能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这个项目就备受打击,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美国橄榄球、印度板球都是非奥项目,它们同样在这些国家发展得有声有色,我们对摔跤被剔除的焦虑,实际上是‘一切围绕奥运会’的体现。”王宗平说,“我国要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一切为了金牌的思路亟需改变。”

  不过,国际奥运会把这项历史悠久的体育项目剔除出核心项目,确实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王宗平认为,尽管此次结果由投票产生,看起来客观公正,但每一票都由投票人的爱好决定,投票过程错综复杂。从媒体来看,自媒体时代的奥运会要大幅度向前,也不能忘了传承,不能忘了奥运会从何处来,“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不能在营收报表、转播收视率面前轻易被抹杀。

  本报记者 孙 庆

  林华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