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明星猜想》--“魅力体坛”年度人物评选 > 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医师劝刘翔选择退役 刘翔师弟谢文骏有希望接枪

2013年02月20日10:02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作者:黄硕
原标题 [医师劝刘翔选择退役 刘翔师弟谢文骏有希望接枪]

  近日,与刘翔合作五年的美国康复师艾迪在接受《体坛周报》采访时建议刘翔退役,他说:“从医生的角度看,我建议他退役,因为以他这样的情况已不适合再坚持职业生涯。”就在这时,刘翔的小师弟谢文骏仿佛横空出世,他一周刷新了四次个人最佳成绩,他在刚刚赛过的室内60米栏比赛中,跑出了7秒60的佳绩,其成绩已经超过3年前低谷期的刘翔,也压倒了史冬鹏的历史最好成绩。恩师孙海平根据经验判断,室内赛60米栏如果能够跑到7秒60,在室外赛季跑110米栏全程理论上可以进入13秒30,谢文骏有望成为下一个站在110米栏世界大赛决赛跑道上的中国选手。

  “他的跟腱像褶皱纸团”

  刘翔在美国的主治医师艾迪如今在中国也可以算得上是名人了,因为他与刘翔合作了五年之久,他帮助刘翔走出了北京奥运的阴影,又让他站上了那令他骄傲的起跑线。但艾迪也不是神,他不能治好所有伤病留下的后遗症。艾迪表示,由于两次受伤和手术,刘翔的跟腱已经“像被揉成一团的纸团一样充满褶皱”,无法恢复到常人平坦舒展的状态。“在我看来,他如果一定要选择复出,也很难跑出好成绩了。最好的情况也不过13秒50,这种成绩对他而言已经没有意义。”艾迪认为刘翔的伤病已非意志力可以解决,“跟腱的伤病会陪伴他很久,即使康复了,等他到了晚年依然会受其所累。”是的,刘翔没必要为了向世人证明自己而搏命般地站回跑道,因为他已经证明过了,或许伤病是他离开赛场最好的理由,没有人会怪他。

  “运动员该退役就得退”

  刘翔的恩师孙海平最近并没有跟刘翔形影不离地在美国康复治疗,他正带领其他弟子各地的“左右拼杀”,并且成绩还不错。他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刘翔是不是应该现在退役,这事很难界定。从我的角度来看,他作为优秀跨栏运动员的基础都还在,关键看康复的程度。如果能康复到可以继续正常训练了,那么就可以练下去。如果不能恢复正常训练,那也没办法,该退役就得退役。”

  谢文骏一周四次刷最佳

  据《中国体育报》消息,北京时间17日凌晨,刘翔的同门师弟谢文骏以7秒60的成绩夺得了伯明翰站室内赛60米栏铜牌。一枚国际赛事的铜牌,一周之内四度刷新个人最佳的表现,又一个孙海平手把手教导出来的弟子,让外界如此期待“新刘翔”。

  尽管孙海平尽力回避刘翔与谢文骏两位弟子对比的话题,但记者们的“穷追猛打”让他终究绕不过去。孙海平说:“谢文骏和刘翔还是有很多不一样。刘翔非常全面,而小谢的弱点或者说薄弱环节比较多。”

  这是孙海平最直观的评价,而师兄弟二人留在国际田联成绩册上的权威数据也证明同一桩事情:现在的谢文骏要想成为巅峰期的刘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所说“刘翔是不可复制的”。谢文骏生于1990年,未满23岁。翻开刘翔过往战绩,寻找其在23岁前的60米栏足迹,不难发现,师兄明显高出一筹。即便2008年第一次伤退奥运之后,刘翔在此后四年边康复边治疗的过程中,也在60米栏上跑进过7秒50。如今的7秒41亚洲纪录,就是刘飞人在去年此时创下的。这一切,统统是中国跨栏选手暂时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包括22岁半的谢文骏。

  本报记者 黄硕

  还刘翔一个完美人生

  ◎黄硕

  探讨翔飞人是否退役,似乎还言之尚早,但我们有时会把事情从最坏的走向考虑,所以即使不能圆满,也不会过于失望。我们当然不希望刘翔伤了又伤之后,就这么离开我们的视线,但回头想想,一味地要求他复出、参赛、夺冠、拿金牌,对他来讲公平吗?

  运动员是青春职业,在大的国际比赛中,事先需要加大运动量的训练,需要先期身体的“投资”;而刘翔受过伤的身体吃得消吗?英雄迟暮、廉颇老矣的典故都是中国人总结出来的,又岂会明知故问呢?姚明在宣布退役时也留下过激动的热泪,但他那只是对他运动员生涯的告别,他有句话说得特别好,他说:“其他身份的姚明将亮相在公众面前”。不错,他当球队老板、他搞私募资金、他做红酒生意、他当慈善大使,每个角色都光鲜亮丽,最重要的是他能与妻子和女儿一起共享天伦,他拥有了他自己的精彩人生。而刘翔呢?他是国人的骄傲是中国的自豪,可他除了夺得了令世界惊叹的金牌其他就是那一身的伤病,他应该有权利去选择自己后运动员时代的身份,他该像个普通人一样的娶妻生子,不是吗?

  刘翔即使退役,他仍是英雄,他依然值得尊重和敬佩。关注他的人请不要再给他压力了,谁又能保证他退役之后的人生会不精彩呢?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我国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早年也都是运动员出身,谁能说运动员的辉煌只能是在赛场上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