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3上海申花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哈蒂布生意遍布海湾地区 称在叙利亚出门须带枪

2013年02月20日10:0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沈坤彧 现场直击  哈蒂布1993年进入人生的第一家俱乐部,那年他10岁。2000年,他的职业生涯正式在叙利亚超级联赛球队阿尔·卡拉马赫起步。此后,他都是为海湾地区的俱乐部效力,包括科威特、伊拉克和卡塔尔。

  瓜迪奥拉传授经验——像打高尔夫 那样去罚任意球

  2005年6月,哈蒂布被租借到卡塔尔的阿尔·阿里队,和瓜迪奥拉有过一段短暂的队友之缘。“我被租借到那里,其实就是为了帮助球队打杯赛去的,我一共为他们打了两场杯赛。瓜迪奥拉那时也在这支球队,他前一场比赛因为两张黄牌停赛,所以准确地说,我只和他一起踢过一场球。”但是谁都不会忘记这样的一名队友,“他的……”哈蒂布说了句抱歉,在自己的手机里打开了翻译软件,“……是个性,他的个性非常强,就像带头大哥一样,所有球员都买他的账。球队里的任何队员在比赛场上或者训练场上犯了哪怕最小的错误,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而且他一定会指出来。”瓜迪奥拉去卡塔尔虽然也为的是淘金,但他的职业态度获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他总是乐于帮助他人,虽然我和他只做过短暂的队友,但他给了我不少指导,尤其是在主罚任意球方面。”哈蒂布到现在还记得瓜迪奥拉传授给他的心得方法,“他告诉我,自己喜欢打高尔夫,还让我也去练习下高尔夫,说是对罚任意球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挥杆的时候和罚球时一样,需要你集中一切注意力。但是可惜我自己不打高尔夫,所以并没有办法真切地体会到他说的两者之间的联系。瓜迪奥拉还对我说,‘菲拉斯,你是个很好的任意球选手,但你罚球的时候有一个问题,你花在射门上的力气太多了。你要学会只花80%的力气射门,还有20%是要靠你的注意力。’”

  哈蒂布说自己知道在申花队中有不少任意球好手,他不会去和队友们争抢主罚任意球的机会,但是如果教练觉得可以让他尝试一下,他很愿意担起一部分主罚任意球的责任。“谁来主罚任意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球队有帮助就行。”

  战争摧毁了叙利亚足球

  眼下,哈蒂布的祖国叙利亚正在战争的水深火热中。而他美丽的故乡霍姆斯,也在炮火的摧残之下完全变味了。

  他也因此决定暂时结束自己的国脚生涯,“因为我没法直视大街上的鲜血。”在叙利亚,这成了真实的场景。“每天都有人死去,你也许只是出门买一罐牛奶,但两分钟的路程,你就可能死于流弹,或者炸弹爆炸。”哈蒂布说,“我的一些朋友,包括很要好的朋友,都死于这场战争。还有这座城市的很多球迷——数量多得你难以想象——都因为战争死去了。正是为了这个原因,我没有办法继续呆在这个国家,继续为国家队出战。但是等到战争结束了,我就重回国家队。”

  “我怀念曾经的叙利亚,在我的家乡霍姆斯,处处都是平静和祥和。那是怎样的安全,早上四点钟,一个单身的年轻女人走在路上都没有问题,就是这样的安全。我在这座城市度过了最美好的童年,在马路上和伙伴们一起踢球,常常因为错过了开饭的时间而挨大人打。当我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后,我的全家都来球场为我加油,那是一个庞大的家庭。那时的体育场里,人坐得满满当当。然而就在两年前,战争爆发了。两年的时间里,我儿时踢球的街道已经千疮百孔,体育场被炮火摧毁,曾经和我一起踢球的伙伴有一些也已经死于战争。我时时回望过去,不知道曾经的和平和今日的战争究竟哪个才是真实。我每天祈祷,希望战争可以在第二天一睁眼的时候就结束……”

  哈蒂布说,其实这些年在叙利亚,足球发展得很快,足球运动正在成为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从前,医生是叙利亚最受尊重的人。现在,越来越多的足球运动员领着高薪,在这里被拥戴成英雄。叙利亚的职业联赛也发展得十分正规,第一级别的联赛有14支俱乐部,职业球员的平均薪水,一年大约在2万美元左右,这在我们国内已经是非常高的薪水了,因为叙利亚的物价非常非常便宜。当然我们有一些高水平的球员,一年可以赚到10万美元。一些年轻的刚出道的球员,一年可能还赚不到2万。”

  然而,就因为战争,几乎所有的足球俱乐部都相继解散了。“只有几支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还在进行着日常的训练,其他球队暂时都不存在了。”这场两年的战争,让叙利亚足球也遭到了重创。“我们国家流失了很多球员,大概有100来个像我这样的职业球员都到了国外,主要是海湾地区,寻觅踢球的机会。”

  房产生意遍布海湾地区

  虽然来到上海的时间很短,但哈蒂布已经交上了不少和他一样来自叙利亚的朋友。而在他随身带来的上海指南手册里,还介绍了几家叙利亚餐厅,菲拉斯已经捧着书前去尝试过了。“叙利亚特色菜就是薄饼包烤肉,把薄饼撕成小片,里面包一点儿烤鸡肉,沾上豆瓣酱,再拌入色拉,非常美味。”在申花,他和斯基亚维的关系最好,因为阿根廷人能说简单的英文,而且两人住在一栋大楼里。

  他说自己决定来申花之前,曾经问过之前在球队效力的同胞阿里·迪亚布和达卡,“他们告诉我申花是一支很好的球队,有着非常职业的人员在打理,他们非常喜欢申花。我之前听说过一些关于申花的新闻,而我相信我同胞说的,因为他们在申花踢过球。”哈蒂布说,“但是阿里他们在上海的生活碰到了一些困难,因为他们不会说英语。”选择上海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现在的叙利亚,你出门不带一支枪是不行的。而我对枪支完全没有研究,在叙利亚,按规定每个男性公民都要服兵役。过去五年我都生活在别的国家,为此我向政府支付了5000美元,就免除了自己的兵役义务。因为我不会使用枪支,所以最好还是选择一个安全的城市。”

  除了职业球员之外,哈蒂布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房地产公司的老板。他在叙利亚、科威特和埃及等地都经营着自己的生意,“我的生意做得不算太大,但至少挣到了钱,还算比较成功。房地产的生意是为未来做打算的,我非常重视自己退役以后的生活。有了这样一份生意,你知道自己未来至少是有保障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