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家体育总局质疑 “世界99%兴奋剂来自中国”

2013年02月20日11:02
来源:北京日报

  针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总干事霍曼日前公开发表的“世界上99%的兴奋剂原料来自中国”这一言论,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昨天正式作出回应。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首先对霍曼的言论表示震惊,并称将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函,核实相关统计数据的来源和依据,总局在得到反馈信息之后将把它提供给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以便追根溯源、加强管控。

  霍曼是日前在伦敦举行的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此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法赫伊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对霍曼的说法表示认同。法赫伊强调,中国仍然是非法药物原料的主要来源地,“关于对中国反兴奋剂机构的投诉,我们已经收到了不止一次。”

  18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刊登了一篇题为《打击兴奋剂原料问题急需加强监督与管理》的文章。文章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专业人士表示,国内确实存在非法药物原材料泛滥的问题,也存在通过网络贩卖兴奋剂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目前食品药品和有关化工原料监督与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急需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和有关化工原料的市场监管等等。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主要工作是针对我国体育领域内服用违禁药物的行为,承担着国家及各类组织反兴奋剂检查与检测,以及反兴奋剂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工作等,尚无权限和能力打击非法制药和传播行为。由此,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只能呼吁国家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打击非法药物的制造、贩卖等行为,从源头上打击兴奋剂犯罪。”

  蒋志学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尚不清楚霍曼公布的统计数字有何依据,“为了解数字是否客观、准确,我们最近将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函,希望对方能告知数据来源和依据。”

  蒋志学还介绍说,打击兴奋剂的工作十分复杂,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网络非法销售兴奋剂等。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计划联合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和摸底。一位在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反兴奋剂专家也说,许多兴奋剂药物的前体是化工原料,这些化工原料的出口可能是合法合规的,但不排除到目的地后被人非法用于其它用途的可能性。

  原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不清楚霍曼的数据从何而来,因此很难评论他的言论。“不过,对于99%这个比例,我感觉有些夸大。世界上那么多国家,怎么可能都来自中国呢?”

  在反兴奋剂领域有过多年工作经历的杜利军说:“以前确实有不法厂商和个人生产和销售违禁药物的原材料,国家体育总局也联合有关部门进行了查处。需要指出的是,打击兴奋剂原材料的制造、销售和流通牵扯到很多部门,包括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工商和海关等部门。国家体育总局在这方面受到职责范围的局限,不可能单独采取打击行动,但有义务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行动。”

  杜利军还透露说,2008年奥运会之前,法赫伊和霍曼曾来中国考察反兴奋剂工作,当时他们对中国开展的工作感到满意,而且把中国列为反兴奋剂的先锋和模范。

  据记者了解,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从去年起开始按季度公布兴奋剂数据,进一步推动反兴奋剂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另外,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每年都会对各运动项目的运动员进行赛时和赛外检查,检测数量在一万例以上,其中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和赛艇是重点监控项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