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纳达尔南美复出后夺首冠 踏上福地争取卫冕法网

2013年02月20日14:15
来源:北京晨报

  经过7个月的漫长等待,纳达尔于2013年2月在南美复出。在他养伤期间,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几乎包揽了男子网坛的所有重要赛事冠军,而费德勒则有日薄西山之势。在这种巨大的变量之下,重新启程的西班牙人会上演《超人归来》还是《英雄末路》?

  为保险 选择红土复出

  众所周知,纳达尔是红土之王。他在复出之前已经在红土场上斩获了36个冠军,其中包括7座法网的火枪手杯。红土场的表面能够减缓他膝盖所承受的冲击力,他可以在上面自由地奔跑和滑步。所以,当他从肌腱炎中逐渐恢复之后,所选择的前3个赛事都来自于红土。

  自去年温网第二轮之后,纳达尔就没有参加过任何赛事。他把复出的首战定在了智利的维纳德尔玛公开赛,单双打两线作战,以寻找比赛的感觉。这项赛事只是ATP250级,由于级别和路途遥远的关系,大腕儿很少前往。所以当西班牙人抵达的时候,当地从民众到总统都沸腾了。他们去机场接机,总统还专门设宴款待,负责接待的是前澳网亚军冈萨雷斯。

  门票早已提前卖光,所有人都期待着红土之王再现辉煌,但后者秉承着一直以来的谨慎态度,“远离7个月之后,能够重返职业赛场我很高兴,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膝盖的情况。如果在连续三周的比赛中我都能发挥不错,那将意味着很多。”

  找感觉 单双两线试水

  膝盖的问题无法根除,纳达尔只能一边比赛一边考察它们的承受力。同时,为了尽快找到手感,他在智利和巴西都报名了单打和双打赛事。他双打的搭档分别是摩纳哥和纳尔班迪安,后两者都是他的PS游戏搭档。

  在智利,他和摩纳哥迎战2号种子塞尔玛克/德卢西,他们以6比3先拔头筹,并以6比2拿下第二盘。比赛中,西班牙人在跑动、发球和正手方面都没有达到他的最高水平,他在赛后也表示自己发挥得并不是很好。即使如此,他还是闯入了单打和双打决赛。只是在单打中不敌泽巴洛斯,在双打中败给洛伦兹/斯塔雷斯。

  带着两个亚军,纳达尔从智利转场前往巴西。在同样为ATP250级别的巴西公开赛决赛中,他以6比2和6比3立刻纳班,夺得复出之后的首个冠军以及职业生涯的第37个红土赛事冠军。值得一提的是,纳班还是他在本次赛事中的双打搭档,在赢了首场比赛后西班牙人为了膝盖退赛。

  定目标 争取卫冕法网

  圣保罗的胜利对纳达尔来说意义非凡,除了对其复出的肯定之外,还勾起了他年少的回忆。2005年,当时不满20岁的他赢得巴西公开赛的胜利,然后在蒙特卡洛大师赛上斩获首个大师赛冠军,接着在罗马大师赛上获胜,6月初更是以除此征战法网的身份捧起了火枪手杯。

  如今,8年之后的西班牙人希望自己能够再次从南美洲出发,借着这块土地给予自己的好运,重新去征服罗兰·加洛斯。“巴西公开赛和巴西人民一直都在我的心里,”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道:“在2005年我赢下比赛之后,就发生了一些特别好的事情,现在我希望这次夺冠之后能有一个全新的开始。”

  法网是纳达尔最后的堡垒,在德约和穆雷逐渐垄断ATP之后,西班牙人必须用捧杯来证明自己。“当然,我还需要时间去恢复和改进。在法网之前,我必须在身体和心理上都达到最佳状态。”

  ■技术变化

  换球线 叔叔的好主意

  意在增多上旋球 节能减拍保体力

  几个月后,纳达尔就将年满27岁。而对于男子球员来说,25岁之后就逐渐开始走了下坡路。在这样的年龄上复出,还带着尚未痊愈的膝盖,西班牙人必须在很多方面都作出改变,以“节省”自己的身体和增强比赛的效率。

  听从建议 更换球线

  在前往南美之前,纳达尔更换了新的球线。这并不是他的要求,而是叔叔兼教练托尼·纳达尔的建议,后者认为新球线能够增加更多的上旋,对对手产生更加恐怖的威慑力。当年纳达尔刚开始打网球时,托尼就让他使用左手握拍,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这一次他又听从了叔叔的建议。

  “拉法最开始并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西班牙人球拍赞助商老总埃里克·百宝利在接受采访时说,“但托尼说服了他。托尼是个用于冒险的人,他认为一个球员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就必须有足够的勇气去做出改变。”

  新球线可以增加纳达尔的击球力量,同时也增加了其对球的包裹力。在比赛中,他可以尝试更加主动的攻击方式,用精确的落点来调动对手,并且用上旋增加对手的回球难度。用埃里克的说法,如今的红土之王像是从科幻小说里出来的人物——用超强的弧度解除对方的防线。

  减少跑动 保护膝盖

  新球线虽然吓人,但却不是全部,否则人人都可以拿着像火箭一样的球拍叱咤球场了。纳达尔知道这一点,他也知道复出之路绝对不会一帆风顺——在和对手斗争的同时,他也同时在和膝盖作斗争。为了减少对膝盖的磨损和压力,他必须向费德勒学习,采用“节能减拍”的打法。

  在智利赛的最后两轮,纳达尔都提升了自己的发球。他在和查迪的半决赛中发出2记ACE,这个数字虽然不高,但他的一发得分率却高达82%,比对手高出了28个百分点。而在和泽巴洛斯的决赛中,他的ACE球为4记,一发得分率也有74%。

  相对于以往时速只有160多公里的发球以及60%左右的一发得分率,重回球场的纳达尔已经开始提升自己的效率。用更简单的方法得分,减少自己的奔跑,这是他保有竞争力以及延长职业生涯的要求。

  ■专家点评

  找回自己 绰绰有余

  在纳达尔缺席的7个月中,德约和穆雷有点二分天下、90后也有抢班夺权的意思。不过,专家仍对西班牙人抱有希望,期待他取得好成绩,让男子网坛更加有趣。

  美国《网球杂志》主编皮特·波多撰文肯定了纳达尔在南美的复出之旅,“再次看到纳达尔的笑脸以及他在场上不遗余力地奔跑,我们才发现男子网坛已想念他太久了。”

  在美国人看来,虽然膝伤依然会困扰纳达尔,但他仍然觉得后者有能力夺回本该属于他的位置。“虽然阔别赛场已久,但恐怕没有人会怀疑他的能力。要知道,恐怖的回球和高度的专注度一直以来都是他的杀手锏,他并没有失去这些。特别是在红土场上,他比任何人都具有破坏性。”

  波多确信纳达尔正在康复,他认为西班牙人会和橄榄球名将阿德里安·皮特森一样从严重的伤病中恢复过来。后者是明尼苏达维京人队的跑锋,曾经获得2008至2009年的NFL全明星赛MVP。如今,皮特森正在对抗膝盖的伤势,包括热火球员勒布朗·詹姆斯都向他送去祝福。

  波多的同事、专栏作家提格诺也看好纳达尔的回归,他说虽然排名会让西班牙人在法网上遭遇艰难的签位,但后者依然是罗兰加洛斯的夺冠热门。而且,从现在到法网还有几个月的时间,11届大满贯得主完全有时间和能力去找回自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