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北京男女排崛起四大原因 政策支持赞助商亲睐

2013年02月20日16: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汪涌
原标题 [【改稿】:Y[(排球)北京男女排双双崛起彰显 首都三大球战略成果]]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体育专电 北京男女排双双崛起彰显首都三大球战略成果

新华社记者汪涌

不久前落幕的2012至2013赛季中国男排联赛总决赛,曾在首回合主场比赛中先折一阵的北京男排,凭借着客场两连胜,逆转老牌劲旅八一队,首度问鼎男排联赛冠军,成为又一支问鼎中国男排职业联赛总冠军的球队,结束了上海男排九连冠垄断。

三年间,北京男排从升班马、联赛四强到夺得联赛冠军,上演了职业体育精彩的一幕。而此前一度同样低迷的北京女排,也连续两个赛季闯入季后赛,本赛季更是打入四强行列。北京男女排双双崛起势头,彰显了首都三大球发展战略的丰硕成果。

2009年,北京国安足球队夺得中超冠军。永远争第一的国安,首夺中国职业联赛冠军。2011-2012赛季北京男女篮双双夺得CBA和WCBA总冠军。北京男篮夺得总决赛冠军的那一夜,是北京奥运会后,这座城市无数体育迷们激动的体育之夜、激情之夜。三大球这样的集体项目展示了巨大的、无可蘀代的迷人魅力。

2012年年末到2013年2月,位于北京南城的光彩体育馆也因北京男女排的出色表现,而再度吸引人们的目光。北京男女排的双双崛起,补齐了首都三大球的短板,更为北京这座奥运城市打造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城市发展构想,增添了新的魅力。

北京男女排均为国内老牌劲旅,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滑入低谷,不仅陷入保级圈,还一度降级参加低级别的比赛,其主场也在国内四处打游击,成绩不佳、人才流失、球迷揪心。

短短几年间,北京男女排就双双崛起,绝非偶然,一是拥有北京市强大的政策支持,二是赢得了赞助商的青睐,三是营造了良好的媒体和球迷环境,四是在运行体制和模式上均有创新和发展。

在诸多因素的合力下,近年来,北京男女排大胆使用和引进了李牧、蔡斌这两名国内优秀的少帅,在他们的精心调教下,王琛、薛明、曾春蕾等才华横溢的球员成长迅速。粮草充足的北京男排本赛季更是大手笔引入来自德国、加舀大的三位外援,再加上内援、前国家队自由人初辉的加盟,球队如虎添翼,比赛中“双杀”九连冠的上海队,在与八一队的总决赛中上演了大逆转的好戏,三年间从一匹黑马成长为王者之师。没有聘请外援的北京女排,也通过内部挖潜,激活了球队实力,闯入了联赛四强。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介绍,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市成立了市领导挂帅的北京三大球项目工作组,从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创新、经费支持等多个层面给予全面支持。2012年7月首次召开了北京市加强三大球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在全市掀起了关注、支持、发展三大球的高潮。北京以职业俱乐部为龙头,带动大学、中学和小学三大球的发展,形成梯队人才培养的金字塔结构,促进三大球的持续健康发展。

渀虣解,北京国安夺得中超冠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到了北京市体育专项扶持资金的支持。而北京男篮同样也得到了这笔资金的支持,夺冠功臣马布里还被北京市授予“长城友谊奖”的巨大荣誉。

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后,北京精心打造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战略初见成效。每年举办包括意大利超级杯、中国网球公开赛、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等世界一流的职业赛事,已成为亚洲和世界令人瞩目的高水平赛事中心之一;遍及全市社区、农村的全民健身路径,几乎月月都要举办系列品牌全民健身活动,使首都百姓健身生活常态化。

包括男女排球在内的北京三大球的全面崛起,满足了百姓欣赏高水平赛事的精神需求,拉动了职业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举多得。(完)2013/02/20 16:0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