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 > LG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时越夺冠获人民币140多万 透露还从未谈过恋爱

2013年02月21日04:21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在昨天进行的第17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中,22岁的中国棋手时越再胜一盘,总比分2:0战胜韩国棋手元晟溱九段夺冠,成就了中国棋手在LG杯上的五连冠。

  至此,时越成为中国队第十位男子围棋世界冠军,并获得了直升九段的资格。此外,时越也是继江维杰、周睿羊之后中国第三位夺取世界冠军的90后棋手。在微博上,有人笑言,“时越名字取得好,简直是时全十美。”

  本组撰稿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十

  年磨砺

  12岁时入段,聂卫平欣赏他的棋风

  2003年,中国围棋职业棋手的名单中增加了一个名字。他叫时越,1991年生于河南洛阳。2013年,中国围棋世界冠军的名单中增加了一位成员。他叫时越,入段整整十年。

  时越6岁时,围棋走进了他的生活。不过,时越的妈妈说:“让时越学棋是误打误撞,一直到现在,我跟他爸也没像别人那样陪练过,我们也不会下棋。时越告诉记者,他的启蒙老师叫史渝生,“我下棋的基本功挺扎实,和史老师的悉心教导是分不开的。”回忆起泡在洛阳街头巷尾的棋社的时光,时越坦言,自己的棋风从小就奠定了。“时越棋风鲜明,属战斗型的棋风。”“棋圣”聂卫平也喜爱小时越的棋风。

  围棋是时越童年唯一的玩伴,时越坦言,自从接触到围棋后,围棋千变万化的魅力始终吸引着他去钻研。8岁时,时越就进入了河南围棋集训队,11岁入选清风围棋队,为队中着力培养的四位“清风少年”之一。12岁时,时越夺得晚报杯冠军,同年入段,14岁入选国家少年队。从此,棋界多了一位低调内敛的瘦弱少年,但他每次落子,又带着刚猛至极的气势。

  2008年是时越声名鹊起的一年。22轮围甲联赛,时越16胜6负,九连胜摘取“最佳新人”。同时,2008年,时越首次出现在世界大赛本赛的赛场上。虽然时越在三星杯中惜败于强大的李世石,但在LG杯首轮中,他力克强敌崔哲瀚。从那时起,时越就与LG杯结下了缘分。

  时

  运正佳

  对手状态差,赢李世石后变自信

  夺冠了,最大的感想是什么?时越的答案是,“运气不错,遇上元晟溱状态最差的时候。”这当然有时越谦虚的成分,但不可否认,从几个方面看,这次LG杯之旅,时越确实很幸运。

  一位围棋界人士感叹,去年,时越对韩国棋手的战绩为17胜2负,非常令人震惊。这一次,时越在通往冠军的路上,遭遇了四位韩国棋手,一路笑到最后。是的,尤其是对元晟溱的决赛,复盘显得格外简单,因为两盘棋元晟溱都是完败。第二盘棋“下完左下角,胜负就定了。”赛后,时越自信地强调,这是第二盘的胜负手。

  “元晟溱九段实力很强,偏重于喜欢战斗,但这次发挥不太好,没有展露出全部的实力。”被记者要求评价对手,时越如是说。你夺冠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时越回答道,技术上跟以前没大的变化,只是在心理上比平时提高了。特别是16强战赢了李世石,自信心变强了。”

  李世石是时越的偶像。时越认为李世石在棋盘上有着超出常人的敏锐嗅觉,而计算力方面也很强大。尽管如此,时越却并没有刻意模仿李世石的棋风,虽然同为力量型棋手,但棋界却普遍认为时越的棋风与古力更为相似。

  实

  诚上进

  每天练6小时 比赛期间读《论语》

  戴着眼镜,举止斯文,时越是出了名的踏实上进。记者曾提到,在当今棋坛高手当中,时越最大的优势在于单纯踏实,每天他都要练棋6-7小时。

  中国围棋队有三人被尊称做“哥”:谢赫、邱峻、时越,就连古力也无法享受到这种待遇。因为能被称作“哥”的,首先必须棋力很强,其次还要心无旁骛。围棋队的邬光亚也提到:“记得时哥曾经说过,除了世界冠军以外,其他的成绩都不重要。”

  时越很爱读书。这次到韩国比赛,很多棋手带着电脑玩游戏,或者通过网络对战练棋,而时越只带了几本书,其中还有《论语》。在酒店的房间里,他除了摆棋,就是看书。棋手同场在大赛前夜都很难入睡,时越却安心地从晚9点到第二天早8点,一觉睡到天亮。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时越说,“我通过读《论语》调整心情,休息得挺好。”被问到业余生活中有何爱好时,时越说:“看电影。”时越透露,平时他比较喜欢散步,冬天有时候喜欢去滑雪。

  时越今年22岁,不过,昨天赛后他坦言,还没谈过恋爱。找女友的标准?时越的答案是,善良、体贴、孝敬父母,“有没有钱都没关系,只要人好。”事实上,时越就是一个孝顺父母的孩子,赛后被问到最想把冠军奖杯给谁,他言简意赅:“妈妈。”

  原声态

  时越:从没谈过恋爱

  记者:这次夺冠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时越:技术上跟以前没大的变化,只是在心理上比平时提高了,特别是16强赢李世石,自信心变强了。

  记者:你想把冠军杯作为礼物献给谁?

  时越:妈妈。

  记者:你每天花在围棋上多少时间?

  时越:大概6-7个小时。

  记者: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时越:看电影,散步。噢,冬天喜欢滑雪。

  记者:现在是否有女朋友了呢?

  时越:还从没有谈过恋爱。

  延伸

  90后棋手已崛起

  赛后,有记者问时越,“你没拿过国内重要比赛冠军,怎么就拿了世界冠军?”时越笑言:“确实是这样,在国内夺冠太难了!”

  的确, 中国90后棋手已然成为了棋坛最为强劲的新力量。在今年2月公布的最新中国围棋等级分中,虽然古力位列第一,依旧为80后擎大旗,但与其并列第一的就是1991年出生的新锐柁嘉熹。排名前十的棋手中,90后棋手共有7个,占据大半山河。

  时越是中国第三个拿到世界冠军的90后棋手。去年新春,1991出生的江维杰在上届LG杯决赛上零封李昌镐,拉开了中国90后棋手在世界棋战里攻城拔寨的剧幕。2013年1月,1991年出生的周睿羊在百灵杯登顶。

  时越获得冠军奖金2.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4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