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摔跤项目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 > 摔跤被剔除出奥运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景瑞雪:摔跤出局因人们看不懂 担心退役没工作

2013年02月21日04:5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摔跤意外被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所引起的轩然大波并未停歇。昨日,日本表态将全力为摔跤留在奥运会进行不懈努力,外交关系紧张的美国和伊朗也准备联合起来,争取将摔跤留在奥运会项目中。

  本报记者昨日在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馆专访了正在备战第12届全运会的我省摔跤世界冠军景瑞雪,她告诉记者,当她知道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之后,一晚上都没睡好。虽然深爱摔跤,但景瑞雪也坦言太辛苦、担心退役安置问题。

  观点

  摔跤出局因为人们看不懂

  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的消息一出,天下哗然。景瑞雪当时是在网上看到这一消息,得知这一消息后,景瑞雪像所有摔跤人一样非常震惊,甚至一晚上都没能睡好觉。但冷静下来,这位我省世界冠军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华商报:得知摔跤出局的消息后有什么反应?

  景瑞雪:我当时是在网上看到了队友转发的消息,结果就赶紧在百度上搜,当天又看到体育新闻上播出了这一消息,看了以后觉得不可思议,反复在百度上搜,那天晚上没睡好觉。毕竟我是一个练摔跤的人。

  华商报:事件发生一周多时间,网上已经有了很多解读,你从一个运动员的角度如何看待摔跤出局,什么原因?

  景瑞雪:我想最主要的是商业化不够,推广不够。

  华商报:伦敦奥运会摔跤门票滞销3000张,摔跤这么古老的项目为什么很难吸引观众?

  景瑞雪:抛开门票等等因素,我觉得摔跤不被很多人喜欢。为什么不喜欢?因为很多人都看不懂。摔跤听起来是个很野蛮的运动,其实是个很有智慧的运动。我觉得很多人不理解、看不懂,所以不去关注。

  担忧

  世界冠军也担心退役后没工作

  日前,北京奥运会冠军、女子摔跤名将王娇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她认为摔跤出局对运动员打击很大,她担心摔跤从奥运项目变成非奥项目之后会影响自己和摔跤运动员们的工作和退役安置问题,而这些问题景瑞雪也同样担忧,不过她的担忧似乎和摔跤出局不出局无关,而是退役后是否能选择自己理想的职业。

  华商报:王娇似乎非常担忧,但像你们这样级别的运动员似乎不用太担心吧?如果摔跤真的成了非奥项目,那么对于刚入门的小队员的影响可能更大些?

  景瑞雪:这是非常非常大的问题,像我马上就要面临毕业之后工作的问题,不光对于一般运动员来说是个大问题,对我们也是非常大的问题,我们辛苦这么多年就是为了一个好的结果。王娇的担忧可能是因为伤病比较严重,她的伤病情况要比我严重很多。

  华商报:那你理想的退役后的职业是什么?

  景瑞雪:我理想的职业就是在高校当个体育老师就可以了。

  华商报:这个问题能解决吗?现在有没有往这方面努力?

  景瑞雪:正在努力,但还不是很明确,但就是在北京,首选是北体大。当然,这个我说了不算。

  辛酸

  午餐半盘饺子加酸奶,父母不让回家过年

  别看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威武劲儿,场下的摔跤训练真是个无比艰辛的苦差事。而如果想要练成像景瑞雪这样的世界冠军,更要吃得苦中苦。而最痛苦的事莫过于节食,景瑞雪不仅仅要每天坚持超大运动量的训练,同时午餐只能吃10来个饺子喝上一点酸奶。

  华商报:练摔跤是不是带来了很多伤病?

  景瑞雪:确实是一身伤病,我现在双腿膝关节软化,腰椎和颈椎增生,颈椎比较严重,还有点轻微的压迫神经,两个胳膊长期有点麻木状态,也正在治疗。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

  华商报:有没有后悔过练这个?你热爱摔跤吗?

  景瑞雪:没有后悔!其实倒谈不上多热爱,就是因为已经选择了这个项目,就要坚持到底,现在放弃舍不得,现在这个平台是所有人支撑上来的,走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有多少人能达到我这个水平很难说,既然有这个平台,我觉得还可以往前走,我觉得我还有潜力。所以我还想继续把我的潜力挖掘完。

  华商报:伦敦奥运会之后是不是只回了一次老家,怎么过年的?

  景瑞雪:奥运会之后回去了一趟老家,过年是在西安过的,原计划是回家,父母知道今年有全运会后就不让我回家。他们给我做工作说别回家,他们过来和我过,害怕影响训练。

  华商报:我看你午餐就吃了半盘,十来个饺子,这么大的强度能撑得住吗?

  景瑞雪(笑):要节食控制体重,我已经习惯了,你不从事摔跤,不知道人的潜能是无穷的。在北京有时候晚上饿了会加餐,叫个外卖吃碗米线什么的。

  未来

  全运成功是责任,巴西里约将成绝唱

  景瑞雪2001年3月进入榆林体育运动学校摔跤队, 年9月入选陕西省摔跤队,2003年9月入选国家队。参加奥运会之前,景瑞雪已经囊括了其他顶级大赛的冠军头衔: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全运会冠军。去年在伦敦,她又创纪录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而这位名将在谈到未来时略显疲惫,长年的苦练和比赛让她谈到奥运会时似乎没有了拼搏的斗志,反而有点力不从心。

  华商报:摔跤出局对你成绩上的影响可能不大吧?2020年你能坚持到吗?

  景瑞雪:不可能坚持到2020年,那时我都30多岁了。女子摔跤一般在30岁左右就退了,坚持不到那个时候。

  华商报:那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呢?会不会是你的最后一届?

  景瑞雪:如果再参加奥运会比赛,那么里约奥运会可能是最后一届,但现在还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到里约奥运会。

  华商报:那么今年的全运会对你来说就很重要了,有没有信心呢?

  景瑞雪:全运会是必须的,是任务。成功是我的责任。当然有信心了。

  华商报:你觉得练摔跤最大的乐趣是什么,是强身健体吗?

  景瑞雪:强身健体谈不上,其实挺摧残身体的,带来最大的好处可能是提升个人价值。

  >>出局原因

  规则变化太快没有适应市场需求

  摔跤,这项古老运动突然从2020年夏季奥运会上出局,引起的震动余波不断。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代“跤王”杨长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摔跤的出局看似意外,但有其必然原因,规则复杂、赛制保守是出局的重大原因。

  杨长岭告诉记者,冷静下来想一想,摔跤虽然历史悠久、影响力大,但也存在自身的问题。摔跤规则的复杂和不断变化就是一大缺陷。“如果要找缺点(出局原因)的话,规则变化太快很不好,其实,国际摔跤联合会对于规则不断变化的决定初衷也是好的,那就是为了推动这项古老运动不断发展。但现在的问题是,规则变化得太快太复杂,反而让这项运动丧失了一定的观众。别说普通观众了,就连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士过个一年多就看不懂了。”杨长岭告诉记者。

  有专家认为,摔跤是将传统保持得相对完整的古奥运项目,但是过于传统、不好看。对此,杨长岭并不认可,他觉得摔跤在欧美很受欢迎,普及度高,关注度也高。“此次出局对于摔跤来说也可以看成是一种警示!任何项目,哪怕像是摔跤这样基础的项目也要适应市场需求,与时俱进,否则任何项目都可进可出!”不过,杨长岭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各渠道,包括很多国外朋友都表示,还没有明确消息称摔跤肯定从2020年奥运会出局。

  >>瞄准全运

  景瑞雪正全力备战

  虽然从目前状态看,摔跤想在今年5月份反败为胜很难,但也并非没有一点机会。曾主管景瑞雪竞训的省重竞技中心副主任许志勇认为,摔跤是欧洲人的项目,在欧美有着很大影响,他们不会放弃努力。“今年5月份的时候,摔跤还将和其他七个项目做陈述,争夺2020年3个临时大项的可能。只要5月份能被推送上去,而到了9月份将进行最终投票。也就是说还有希望。”许志勇告诉记者。摔跤从2020年奥运会出局是否牵一发动全身,影响到陕西体育和陕西重竞技?杨长岭表示:“对陕西体育和重竞技的影响要在5月份的陈述之后才能知道,如果彻底无望,肯定会调整一些办法,因为届时肯定会有一些影响。而长远的影响还无法估算,还要看未来的走势和总局对于项目的认定。”杨长岭仍对5月份的投票抱有一线希望,同时他也认为,这不会对正在全力备战全运会的景瑞雪有所影响,毕竟三年后巴西的里约奥运会仍有摔跤。此外,从最近几届奥运摔跤金牌分布情况来看,俄罗斯、日本遭受冲击最大,而中国几乎未遭受太大影响。

  而正带着队员在西安集训的中国女子摔跤之父许奎元也告诉记者,自己和队员们不会受到影响,仍要努力训练。

  >>安置无忧

  运动员退役后有保障

  针对日前奥运冠军王娇所担忧的退役安置问题,杨长岭认为,目前从各个渠道都没有接到最终的消息,“也没有人说摔跤一定被‘踢’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所以一切都是未知数,而眼下各个运动队备战全运,现在谈运动员安置、谈向奥组委申请等等问题还太早”。

  省重竞技中心副主任许志勇告诉记者,像景瑞雪这样的摔跤运动员都是中心的职工,待遇这方面还是很不错的,退役后也有保障,不必过于忧虑。许志勇说,中心在这方面的保障比较完善,运动员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奖金,退役后也有退休金。此外,我们国家未来的竞技体育如何去做,发展方向又是怎样,也可能会有变数,所以现在谈影响和焦虑都没有太多意义。

  杨长岭认为,对于摔跤这样底蕴深厚的项目,不会就此彻底离开奥运舞台。“摔跤是历史最悠久的运动之一,代表了人类的智慧和力量,这样的项目即使无法出现在2020年奥运会上,那么它很可能很快回来,我们都这么相信。这也是所有摔跤人努力的方向。”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赵蔚林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