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 > LG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90后小将拿下LG杯棋王赛 成中国第十位世界冠军

2013年02月21日12: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昨日,第17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在韩国进行第二局,生于1991年1月的中国小将时越执白中盘击败韩国棋手元晟溱,以2比0的比分夺取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成为中国第十位围棋世界冠军、第35位九段棋手。

  时越生于河南洛阳,8岁时进入河南围棋集训队,14岁入选国家少年队,2003年成为职业棋手。经此一胜,时越开启了中国围棋界众多的新纪录:第十位世界冠军(代表中国棋院)、第三位90后世界冠军、第35位九段棋手、LG杯五连霸……中国棋界90后棋手中首位夺取世界冠军的江维杰在决赛中击败的是韩国70后李昌镐,而时越在决赛里战胜的是韩国80后元晟溱。在上个月,另一位生于1991年的周睿羊也将世界冠军百灵爱透杯揽入囊中。而在下个月,第四位冲击世界冠军的中国90后棋手范廷钰,将在应氏杯决赛与韩国90后朴廷桓进行决战。

  到了90后领风骚之时

  在今年2月公布的最新中国围棋等级分中,在排名前十的棋手中,90后棋手共有7个。时越昨日成为第三位夺得世界冠军的90后棋手,棋风更有锐气、更喜欢在网上下棋的90后棋手们,正在书写自己的故事。

  对胜负目的性更强

  常昊和古力等顶尖棋手的出现,以及围甲等围棋市场的壮大,让越来越多的家长看到希望,纷纷鼓励自己的孩子学棋。如今的90后棋手都是在年少时就成为北漂一族,身背自己的梦想和家庭的希望,在各个道场学棋。“现在的围棋越来越快,注重战斗,用时也比以前更快。”江维杰表示。出生于1991年、创造中国围棋界获世界冠军最年轻记录(20岁零121天)的江维杰,13岁时就独自坐火车从上海赴京学习围棋。

  江维杰坦言如今棋手运动寿命变短,所以在有限的出成绩的时间会力争胜负。也正是如此,90后们相比已经有了家庭生活的长辈们,对胜负的目的性更强一些。

  喜欢上网练棋

  曾经,棋手们都是在道场进行“真人实战”,而如今,棋手们都有了在网上对弈的习惯,而三位90后世界冠军也都爱在网上对战。

  在本次LG杯决赛之前,时越就借助春节假期在网上疯狂练棋,而芈昱廷、范廷钰两位出生于96年的小将都曾表示,自己的业余时间大多投入到了网络下棋对战上。

  “虽然古力、谢赫他们也会在网上下棋,但比起90后棋手肯定是少很多很多。”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从1999年第一届围甲联赛就带队征战,带过各种年龄段的棋手,他表示,虽然是否选择网上下棋对训练效果没有影响,主要是个人选择训练方式的不同,但90后棋手在网络对战的倾向上强于其他年龄段的棋手。

  “一般白天在国家队训练,晚上有空了就都在网上下棋。”江维杰甚至在比赛时也会选择网络对战调理状态,在2010年的名人战总决赛期间,江维杰白天结束比赛,晚上在酒店里还“挑灯夜战”,用两个账号轮番参加网络围棋赛。“自己取得进步的手段之一是在网上对弈,现在网上有很多怪棋手,也有很多90后、00后棋手都下得一手好棋,我喜欢和他们下棋,能学到很多东西。”江维杰表示。另一位90后世界冠军周睿羊也十分喜欢在网上下棋,在著名围棋对战平台弈城网曾经风靡一时,而当时他最喜欢的就是在网络隔空对战韩国棋手。 特约记者 包靖

  看世界

  各种杯名眼花缭乱 记住他们是世界冠军就行

  时越 2013年LG杯围棋赛冠军

  周睿羊 2013年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赛冠军

  江维杰2012年LG杯围棋赛冠军

  朴文垚2011年LG杯围棋赛冠军

  孔杰 2009年三星杯冠军;2010年LG杯冠军;2010年富士通杯冠军

  古力 2006年LG杯冠军;2007年春兰杯冠军;2008年富士通杯冠军;2009丰田杯冠军;2009年LG杯冠军;2009年BC信用卡杯冠军;2011年三星杯冠军

  罗洗河 2006年三星杯冠军

  常昊 2005年应氏杯冠军;2007年三星杯冠军;2009年春兰杯冠军

  俞斌 2000年LG杯冠军

  马晓春 1995年东洋证券杯冠军;1995年富士通杯冠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