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队医的辛苦:曾同时负责8支队 教练的好参谋

2013年02月21日17:4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中国排协 解巍岗

  在361°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2-2013)的赛场上,各队教练团队中还包括队医这一角色。他们不为普通球迷所了解,更没有聚光灯下的灿烂与辉煌,但是排球圈儿里的人都知道,貌似默默无闻的队医在球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带着对他们的好奇,笔者走近了河北男排的队医田永涛,有着九年“医龄”的田大夫用“满足”、“辛苦”、“平衡”、“愧疚”和“期望”几个关键词概括了自己的队医生活。

  满足

  田永涛于2003年7月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他身手敏捷、体格健壮,在校时是校篮球队的成员,至今还保持着1500米跑的校运动会记录,堪称一把运动好手。能有机会来到河北篮排中心工作,既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又实现了专业对口,田永涛第一个感觉就是“满足”!

  自2003年始,田永涛在队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九年。与普通医生只能被动地面对病人,不能提前了解伤病造成的原因和致伤的过程相比,队医能够深入训练一线,全面掌握运动员的生活、训练、思想和心理,详细记录伤病的发生、发展和康复的过程,从而积累了大量宝贵的临床经验。田永涛认为尽最大努力保证运动员的健康,让他们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是队医最重要的事情。经过精心的治疗,受伤的队员,甚至是一些被医院宣布只能退役的队员又能生龙活虎地重登赛场,最令他快乐和满足。

  今年联赛中,副攻刘哲膝伤发作,竞技状态每况愈下,田永涛一方面向主教练谢士杰及时提出让刘哲休息的建议,另一方面通过注射关节润滑液等治疗手段,有效控制住了刘哲的伤情。在第二阶段的交叉赛中,每场比赛前他都给刘哲充分放松,并在膝盖处打牢固定,使养精蓄锐的刘哲能够无所顾忌地投入比赛,在多个场次中得分上双,表现可圈可点!接应聂伟是河北男排的核心队员,在第二阶段与浙江男排的比赛中,因拼的太狠,拉伤了小腿,行动十分困难。两天后,河北男排将在最后一轮对阵福建男排,获胜才能留住提前保级的希望,如果聂伟不能上场,河北队实力将大打折扣,这令教练和队员们忧心忡忡,聂伟本人也有些悲观。此时,田永涛根据多年的经验,认为如果治疗得当,聂伟完全可以及时康复,于是全力以赴地为他治疗,同时通过耐心的心理辅导,打消了聂伟的顾虑,坚定了他重新上场的信心。当伤后两天的聂伟意外地出现在与福建队比赛的首发阵容里并砍下22分时,许多球迷不会想到聂伟的身后,有队医田永涛在与他并肩战斗。田永涛说:“聂伟受伤后到底能不能打,我必须给教练一个准确的答复。如果赛前我说聂伟不能打,教练肯定不会让他出场,比赛结果也许就会重写。”准确的判断和良好的治疗,使聂伟重新焕发出“利器”的光彩,这令田永涛颇具成就感和自豪感!

  与很多在医院工作的同学相比,田永涛每月的收入与之相去甚远。工作如此清苦,田永涛难道就没有产生过离开的想法?2005年,他曾有通过考研外出深造的机会,但当时全运在即,各支运动队均在秦皇岛集训,工作量特别大,为了不影响队伍的正常训练,他主动放弃了考试。要说离开自己奋斗了多年的岗位,田永涛心里一万个不舍。他说跟队这么多年来,早已和教练、队员们亲如手足,即使河北队条件再苦,他也不愿意离开这块奋斗的热土,此所谓“穷家难舍”!另外,河北篮排中心的领导体察到了他的劳累,不但对他十分支持和信任,而且在工作及生活上给予了许多照顾,为他安排了运动员伙食,还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给他发放了一些补助,这令田永涛心存感激,十分满足!

  平衡

  如果你认为田永涛仅是一名医生,那你就错了!对教练来说,他是参谋和助手,对球员来说,他是兄长和朋友。田永涛则认为其是教练和球员之间的桥梁,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教练和球员之间达到一种平衡,使训练处于良性状态。

  在治疗伤病的过程中,除了为队员们解决身体上的伤痛以外,田永涛还会在他们受伤病困扰的时候、面对失利而郁闷的时候,通过亲切的聊天和轻松的玩笑来排遣队员们的心理压力,给队员们鼓劲儿加油。他希望队员们客观认识伤病,保持愉快心情,主动克服困难,顺利完成训练。由于与球员们朝夕相处,对他们的伤病了然于心,彼此间形成了相互信任的亲密关系,队员们在田永涛面前绝对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田永涛因此掌握了许多队员们的思想动态,于是他又成了给教练的“情报员”,教练们及时掌握了队员的身体状况和所思所想,根据田大夫的建议增减训练量,对控制伤病和缓解训练中的矛盾大有裨益。这便是田永涛希望达到的效果:通过他的工作,队员们身体好了就可以多练一点,教练的安排可以更合理一点,两者力争达成平衡!

  去年9月初,河北男排到秦皇岛封闭集训,赴秦前主二传崔珺崴伤了脚,一直不能训练。田永涛因为要给刚满三个月的孩子打预防针,晚去了十天。当他赶到秦皇岛的时候,主教练谢士杰正为崔珺的脚伤发愁。原来在田永涛未到的几天里,河北队请人给崔珺进行了检查,被告知崔珺需静养休息,不能训练。于是半个月下来,崔珺完全处在“停工”状态。由于二传的手感非常重要,长时间不练,技术和身体都会严重“退化”,联赛在即,绝对核心竟然成了看客,教练们急在心头。通过几天认真的检查,田永涛发现崔珺的伤情已无大碍,完全可以接受正常训练,只是受伤给崔珺留下了较重的心里阴影,影响了他对自己身体状况的判断。田永涛一面密切观察并积极治疗崔珺的脚伤,一面对崔珺进行了多次心理疏导,告诉崔珺适度训练可以加快康复,消极等待只能使身体和技术全面下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的道理。心魔渐除的崔珺开始重新投入到训练中去,顺利完成了五十天的集训任务,并且到集训结束时脚伤已基本痊愈。在之后的联赛中,崔珺打一场进一步,充分发挥出了水平,展现出良好的状态。

  辛苦

  在河北男排参加的每场比赛中,都会看到田永涛静静地坐在场边注视着队员的样子。田大夫坦言,队医在比赛过程中紧急处理突发伤病的情况很少,给人一种貌似轻松的感觉,其实大量的工作是在场下完成的,他的工作甚至可以用“极其辛苦”来形容。

  在2009年前的六年间,田永涛一个人竟然承担着河北男女篮、男女排及青年男女篮和青年男女排八支队伍的队医工作,可谓忙到了极点。一支队伍刚刚忙完,另一支队友立刻接上,他经常需要马不停蹄地从一个赛区赶往另一个赛区,颇有些“摁倒葫芦起了瓢”的感觉。自2009年以后,田永涛不再负责两支女排,工作量稍有减少,但是每天仍然在忙碌中度过。

  就拿每周四这天来说:早晨八点赶到单位,马上开始给女篮准备训练用的冰块,姑娘们八点半要用;在制冰机“隆隆”作响的时候,青年男排的四个小队员来做治疗,田永涛开始给小伙子们治疗、按摩,一口气忙到十二点;下午二点半开始给青年男排准备冰块,下午跟河北男排一起训练,给有伤病的运动员打固定;晚上六点半开始给男排和男女篮六个队的十多个“伤病号”治疗、放松,等这些队员的治疗全部“齐活”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田永涛每天的工作几乎都是这样,脑力和体力的双重付出。

  参加工作九年多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节假日也不例外。每年跟队外出集训、比赛,在石家庄的时间多则三四个月,少则二三个月,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飘”在外面。田永涛提到河北女排的一名女队医,孩子刚刚五岁,最近跟女排外出集训,已经有两个多月没回过石家庄了。类似这样的事情对田永涛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们也习惯了这种的生活。田永涛说:“运动员的伤病和普通人不同,运动员不能完全休息,如果不抓紧治疗势必会影响训练和比赛。集体项目讲究的是配合,如果某一个队员不能打了,全队都受到很大影响,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抓紧治疗,所以牺牲自己的时间就很正常了。”

  愧疚

  走进田永涛的办公室,医疗所的感觉扑面而来:不大的房间放着三张铺着雪白床单的单人床,电疗仪和用来拔罐的药罐整齐地摆放在床头;一台放满了各种药品的冰箱;制冰机“轰隆隆”地工作着;不大的写字台上码放着大量的医学书籍。写字台的上方,一张精美的照片十分醒目:那是田永涛与美丽妻子的合影。田永涛介绍说,妻子在报社工作,去年5月22日给自己添了一个漂亮可爱的“小千金”。女儿出生那天,初夏的天空飘洒着温馨的小雨,于是田永涛给女儿起名叫田馨雨。当医生把女儿从产房抱出来的时候,田永涛又激动又紧张,竟然不敢抱孩子,生怕因为自己拙手笨脚而有所闪失。转眼间,孩子已经九个月大了。当他集训回来时,孩子看着爸爸会发愣,甚至会哭,望着变化很大的女儿,田永涛满心的愧疚。

  田永涛原籍在河北定州市,平时与岳父母生活在石家庄。因为每年都要有2/3以上的时间在外训练、比赛,所以根本无暇照顾家庭,因此特别感激妻子和岳父母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妻子既要工作,还要带孩子,里里外外一把手,十分辛苦。岳父母不但帮他照顾妻子和女儿,对他的关心也可谓无微不至,每天为他准备早饭,夜里田永涛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后,还有热腾腾的夜宵等着他。面对稚嫩的女儿、贤惠的妻子和慈爱的老人,田永涛坦言如果不是妻子和岳父母的通情达理,其漂泊不定、长期在外的工作状态是很难让家人满意的。家人是田永涛的强大后盾,他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支持和温暖。

  期望

  干了九年队医的田永涛对目前的工作状态比较满意,他说以往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些棘手问题,现在已经可以驾轻就熟地解决。但是个别情况下自己虽然已经尽了全力,仍会有一些队员的伤病无法治愈,令他沮丧和无奈。如河北女篮一名有能力征战全国女篮甲A联赛的优秀队员,因为十字韧带和半月板撕裂,虽经多方治疗不见好转,只能手术。每每遇到这种情况,田永涛的内心便会产生一种期望:学习和进修。他说虽然平时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但是内心仍有一些疑问需要解决。虽然以往也有进修的机会,但都是三四天的短期学习,学习的内容也大多涉及手术方面的问题,与队医的工作有一定距离,而且进修的渠道也相对少了些。田永涛认为“治未病是名医”,队医应该在预防和减少伤病方面加强学习,如果能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学上几个月,或者有机会到国内外一些成熟的高水平俱乐部交流学习,一定会有大的长进。

  在缺少培训的情况下,为了加快业务能力的提高,田永涛经常到河北省体科所就体能训练中有关核心力量的训练等问题进行探讨和学习,另外,他还常向在骨科工作的同学、朋友请教。他介绍说:“目前在专业队中,训练、科研、医疗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一名合格的队医,预防伤病是首要任务。球员之所以受伤,是因为在身体训练时,对某些部位的力量训练不够,如果我掌握了全面的体能训练知识,就可以指导球员去康复,还可以向教练提出关于身体训练方面的好建议。使健康的球员免受伤病困扰,有伤的球员早日恢复健康”!

  今年4月,田永涛将跟随河北男排、河北青年男排参加全运会的排球预赛,即将成为全运会的“三朝元老”。骄傲之余,田永涛倍感重任在肩,他衷心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使河北男排的队员们健健康康、生龙活虎地出现在全运赛场上,为河北男排取得佳绩构筑强大后盾!

  (文/摄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