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武术家庄元明去世 曾创体育医疗处方练功十八法

2013年02月22日10:07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秦东颖
练功十八法创始人庄元明。
  练功十八法创始人庄元明。

  本报记者 秦东颖

  著名中医推拿骨伤科专家、武术家、练功十八法创始人庄元明于2月20日逝世,享年95岁。昨天,记者特地采访了庄元明先生的儿子、上海练功十八法协会主席庄建申,缅怀庄老。

  首创体育医疗处方

  庄建申告诉记者,“上世纪40年代,父亲师承中国著名武术家、伤科专家王子平教授,学习武术和伤科。在门诊治疗中,父亲发现有80%的病人均患颈肩腰腿痛和四肢关节痛。在给患者做推拿治疗后,有针对性地指导患者做一点自我锻炼的动作,结果发现有明显效果,于是萌生了编一套医疗保健操的想法。”

  凭借数十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庄元明针对颈肩腰腿痛等慢性疾病的病因、病理特征,将一些骨伤科推拿的特效手法转化为病人主动的锻炼方法。1972年,一套比较系统的医疗保健操练功十八法问世了。这张“体育医疗处方”开创了患者将被动接受治疗转化为自己主动施治锻炼的先河。

  1975年开始,练功十八法正式向社会全面推广。庄元明走出医院,在上海外滩绿化风景地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练功十八法辅导站。从此,练功十八法像滚雪球一样,从上海走向全国,并在美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传播。练功十八法也不断完善,已有“前十八法”、“后十八法”和“续十八法”。

  淡泊名利解病患苦

  因为练功十八法,很多患者从疾病之苦中得到解放。香港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就是受益人之一。庄建申告诉记者,“由于长年受肩颈疾病困扰,罗先生一度精神忧郁,后得到朋友指点,跟着练功十八法的书籍练习,慢慢有了效果。罗先生写信给我父亲表示感谢,后来我父亲送了他一套VCD。罗先生现在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做练功十八法,还经常在朋友圈里推广宣传。”

  “练功十八法”中的呼吸吐纳都以逆式呼吸法进行,尤其“续十八法”是针对人体呼吸器官、心肺功能而编纂的。当年SARS肆虐期,在中国台湾地区,身染SARS病患的台北和平医院的主治医师以及仁济医院的医生,通过练习“续十八法”进行腹式逆呼吸法锻炼,对心肺功能的恢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庄建申说:“父亲一生淡泊名利,将大半生的精力投入在练功十八法上。年轻时,每天大清早利用上班前的时间,骑着自行车去市区各个练功点免费指导,一坚持就是近二十年。年纪大了后,他自己保持着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练功十八法的习惯,就算后来坐在轮椅上,他也会活动上半身跟我一起练。”

  上个月,庄老由于吞咽神经衰退,造成进食困难,只能靠打点滴维持生命。2月20日凌晨,庄元明在睡眠中安详离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