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背起足球上学堂 “温室里小花”运动场上找乐趣

2013年02月22日11:10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马骋 张连杰 包晗

  踢足球危险,练单杠受伤……昔日中小学生们体育课上的必修项目,如今却让一些学校敬而远之。足球不是“魔鬼”,长跑不是“杀手”, 不经历体育运动的磨砺,没有一个强壮的身体,今天的小儿郎怎么会成为日后的大丈夫?现在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已经摆在大家的面前:提高青少年体质,真正重视学生们的体育锻炼,让那些小儿郎们——

  踢足球能培养“男子汉气概”

  张连杰:从2011年至今,连续采访两届沈阳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赛,从各方反馈的消息来看,校园足球主要存在三重矛盾:不少孩子们很想踢球,一些学校安排踢球害怕孩子受伤,大多家长在纠结之后默认现状。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简单说就是,足球对学校来说似乎不是必需品,真正想让孩子去从事足球运动的家长也只是少数。真要是孩子受伤了,学校也没法跟家长交代。然而,这本不应是一些学校拒绝足球的借口。在切实加强安全保护措施的基础上,学校可以和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这样责任也就明确了。

  了解足球的人多会意识到,只要做好相关的安全措施,踢足球的危险并不大,即便是磕磕碰碰,也能培养孩子们的“男子汉气概”。另外,足球还能培养孩子们的吃苦精神,团队协作意识。在足球场上,孩子们更能够健康成长。

  “温室里的小花”可以到运动场上找乐趣

  包晗:对于童年的印象,相信无论是60后、70后甚至大多数80后,都是停留在整天不停地玩耍和各种体育运动中。身为80后的笔者依稀记得童年时,磕爬滚摔是常有的事,早上上学一身干干净净,晚上回家一身尘土,但那时依旧乐此不疲。尽管那个时候的体育设施远没有现在这样健全,学校的操场或许只是一片黄土地,足球门和篮球架也是简易而陈旧的,但活泼好动的孩童们依然能在其中找到乐趣。没有过分的学习压力,快乐而又充实的童年,锻炼了我们儿时的体魄。那时的学校里,“小胖墩”很少,“小眼镜”远不如现在多,丰富的课间及课外活动,让学生们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然而,在体育设施更为健全,经济条件不断改善的今天。一些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却大不如前,越来越多的小胖墩和小眼镜的出现,不禁让人们担心,温室里长大的小花,如何去经历未来的风雨?

  破篮架胶粒球玩到天黑

  马骋:现在的中小学体育设施要比我们小时候的条件好太多了,塑胶跑道、人造草皮、一排排的标准篮球架,可偏偏就是在操场上运动的孩子比我们当年少了太多。我的姑夫是“50后”,回忆起自己上小学时的运动氛围时,真是太羡慕现在学生拥有的运动条件了,“我上小学、中学的那个年代,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运动的氛围那是相当浓厚,晨练、体育课、放学之后,大家都想尽办法在操场上多玩一会。男孩子都喜欢打篮球、打排球,我那时候是学校的篮球队队长,不过篮球架子就是体育老师用木头自己钉的,篮板就是几块破木板,上面按了一个篮筐。篮球是胶粒的篮球,手感和现在的篮球差远了,但大家都争着打球,有时候一个篮球架下面能围着20多个同学,放学后一打打到天黑。那个时候做梦都想买双回力球鞋,别看一双鞋几元钱,可是直到中学快毕业了这个愿望才实现。看看现在孩子们脚上穿的篮球鞋,不少都是上千元的,条件好太多了。孩子们真的应该珍惜现在这么好的运动条件,更要珍惜自己的身体。”

  上世纪80年代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每天都要在大课间组织学生跑上20分钟,每年的运动会,大家都争着进学校田径队。代表学校参加区里运动会,然后就有机会参加市里的小学生运动会!

  丁瑶瑶:作为“80后”一代,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在学校的课间10分钟都玩些什么吗?下课铃声一响,我们基本都是“冲出”教室的,男生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生怕自己那块最爱的“领地”被人侵占了,女同学则打起口袋、跳起皮筋,有的还在练习“拿大顶”。现在有些家长几乎每天都会在校门前特意嘱咐孩子几个“不要”:不要踢足球,不要玩单杆,不要“追逐打闹”……

  和平一校体育教师林妍妍这样描绘课间那10分钟里学生的状态,“学生们基本都不踢足球了,女同学有打口袋的,但我们小时候跳的皮筋,却已经销声匿迹了。孩子们课余时间的体育运动真是少得可怜,所以,小胖墩自然就多了起来。”课外业余时间里,家长还是更多希望孩子们能够多多复习功课,所以,想当年大院子里“疯玩疯跑”的孩子身影,也许只停留在了“80后”。

  当年,家里都没有电脑,没有接送上下学的私家车,我们每天放学在院子里结伴玩耍,没有那么多“道具”,我们就自己“创造”,就连上下学的路上,我们也是蹦蹦跳跳地“做运动”。林妍妍老师说,如今小孩子越来越“不会玩”了,“大多数孩子很缺少创造性玩耍的能力,比如我们小时候会用粉笔在地上划出图形,玩‘跳房子’,现在的小朋友基本想不出这样的玩法了。”孩子缺少创造性,老师们只有帮助他们接触更多的游戏,“我们学校在前操场用油漆画上‘房子轮廓’,教孩子们玩‘跳房子’。我们还会为孩子提供一些游戏的道具,比如呼啦圈。”

  为了解决孩子们因在课余时间缺少运动而导致身体素质下降的问题,只能由学校做出尽可能完善的补充。林妍妍介绍说:“我们学校的体育老师每个学期都开足开满体育课,低年级每周四节,高年级每周两至三节。在每节体育课上,我们都会带领学生保证一定的运动量。学校组织的‘阳光长跑’活动中,孩子们也都能够在学校的塑胶跑道上跑满1000米。”

  如今,很多家长也意识到,除了学业之外,孩子应该掌握一项特长爱好,但大多数家长都把特长的选择放在了艺术方面。作为一名小学体育教师,林妍妍建议家长们“在体育运动方面也应该培养孩子掌握一项特长,比如乒乓球、游泳、羽毛球、滑冰等,都是很不错的运动。”

  本报记者 丁瑶瑶

  马骋 张连杰 包晗

  孩子越来越“不会玩”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