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马布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CBA季后赛考验板凳深度 北京金隅替补刻苦备战

2013年02月22日11:55
来源:北京晨报

  常规赛期间,曾有人质疑北京金隅主帅闵鹿蕾给替补队员的机会太少,并因此而担忧金隅的卫冕之旅。季后赛在即,本报记者近日专访方硕、韩崇凯和常林,面对强度更甚的季后赛,三人一致表态服从球队需要,做好万全准备,在需要的时候发挥作用。

  方硕:上场一分钟,也要发挥作用

  虽为90后,方硕在一线队已经打了四个赛季,但真正经历季后赛,是从上赛季开始。李学林受伤期间,他的上场次数从前两个赛季的个位数增加至33次,场均贡献2.5分、1个篮板、0.4次抢断和0.6次助攻。去年季后赛,他在首轮和半决赛都得到上场机会,并坦言上个赛季是自己真正成熟的开始。“去年自己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总结了如何能一步一步拿到总冠军。今年还是要保持去年的心态,一场场去拼。”

  球队成了卫冕冠军,比赛的艰苦程度也甚于以往。本赛季常规赛,方硕的上场时间受限,但从他的话里没有听出消极的想法。“我们是集体的一员,从联赛开始,每个人都要做好准备,包括打多打少,到了季后赛就更是这样。”季后赛,他给自己的定位也很清晰:“甭管什么时候上,第几节也好,我在个人计划里也写了,自己在场上一分钟,就要发挥一分钟的作用。”

  如何完成计划,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今年上场时间不多,可能在场上不能及时调动起状态来,那就靠场下,在全队训练中更努力、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尽量保持在比赛一样的运动水平。不上场不意味着体能就下降了、力量就不足了。在场下坐太久了、一上场会紧这些不是借口,我上场就是要发挥作用。”

  虎子:干脏活累活,这是我的责任

  本赛季起始阶段,韩崇凯让人眼前一亮,上赛季场均1.7分和0.7个篮板的数据成倍增长。自从客战辽宁首节独中三记三分后,李学林又送给他一个绰号——第一节先生。赛季初那几场比赛,韩崇凯被排进了首发,成为闵鹿蕾手中的奇兵。“那时候打得比较坚决吧,现在感觉在底下坐时间长了,进攻找不着手感了。”他说。常规赛收官战,闵鹿蕾有意锻炼队伍,给了韩崇凯20分钟的出场时间,他又一次得分上双,但命中率比此前下降不少,这让他不太满意。

  “最后一场能得到这么多上场时间,很感谢教练,作为我来说,通过比赛了解了自己的不足之处。”韩崇凯告诉记者,“像我们替补队员,一上场就找到手感不容易,那就在场下要多观察场上情况,上场后要尽早进入状态。先防守、抢篮板,进攻看机会,空位的机会投起来会更得心应手。”

  根据教练要求,韩崇凯给自己的季后赛定下了目标:当好蓝领球员。“上场就是从防守和篮板做起,有了进攻机会就把握住。”他说,“上场不能光想着自己,太想表现反而可能会对球队起到反作用。每个队都要有人干脏活累活,我是年轻的,这是我的责任。”

  常林:提高训练量,达到比赛要求

  球迷都知道常林能扣篮,闵鹿蕾相中的也是他出色的身体条件。本想在这赛季作为重点内线来培养,却因赴美夏训时脚趾意外骨折,一歇就是大半个赛季。常规赛期间,金隅队内线两员大将莫里斯和吉喆接连出现伤病,就在外界呼唤常林时,他伤情出现反复,至今仍未完全康复。“没有太大问题了,(恢复了)90%到95%吧,这段时间已经开始跟队训练、对抗了。”常林透露。常规赛最后一场,他上场20多分钟,拿下11分、7个篮板和1次盖帽,其中第二节内突外投连得7分掀起小高潮。作为金隅内线的重要后备力量,这样的表现给球队一个积极的信号。

  季后赛临近,他也谈了自己的目标。“全力做好准备,在球队需要内线防守的时候,希望自己能在关键时刻给予帮助。”与翟晓川和朱彦西一样,上赛季也是常林的CBA“菜鸟赛季”,他在半决赛和总决赛都亮过相。说起今年,他同样准备好了:“有上场机会当然好了,自己也要争取把握住。最重要的就是防守和篮板球,因为身体素质相对突出一点,通过积极的跑动和挡人,保证更好地完成防守任务。”

  伤病导致长时间不打比赛,在场上如何及早进入状态是常林需要解决的问题。“训练节奏和比赛节奏是不一样的,心理上一紧导致身体反应会变慢,我会提高训练强度来达到比赛的要求。”

  ■帅论

  “板凳难当重任?这话有失公允”

  闵帅释疑用人之道 赞扬队员备战态度

  有媒体在总结金隅本赛季常规赛时指出,球队“板凳”难当重任,表现难以让主帅放心,但闵鹿蕾告诉本报记者,这样的话有失公允。“你们经常跟队的媒体都知道,我们这帮队员练得多么苦。包括虎子(韩崇凯)、方硕他们都练得非常好,但是因为之前比赛比较紧张,他们获得的出场机会不多。我也考虑到一旦上场发挥不好,反而可能会让年轻人失去信心。”他的话也解释了使用替补球员的思路。在常林伤情出现反复时,闵帅也很着急,但他清楚,贸然使用常林,“就是对他的不负责任”。

  常规赛结束,闵鹿蕾给每个队员都布置了课题,让大家从全队和个人两个方面谈谈季后赛的备战计划,他说:“年轻球员的表现不错,希望他们在季后赛能够给球队更多的帮助,出更多的力。”看过大家写的东西,闵鹿蕾赞扬每一名队员的态度都非常认真,“尤其是上场机会不多的球员,都跟我说‘我们会服从教练安排,从球队利益出发’,很清楚自己的责任。再一个,大家都明白要做好防守的本职工作,季后赛的考验比常规赛更严峻。不光是队员们,包括我,每一个人都要准备好。”

  ■2012-2013赛季场均数据

  球员 出场 首发 时间 助攻 抢断 盖帽 失误 犯规 场均分

  方硕 13 0 3.3 0.5 0.1 0.0 0.3 0.7 0.8

  常林 4 0 5.7 0.3 0.3 0.3 0.5 2.0 2.8

  韩崇凯 24 8 7.0 0.3 0.3 0.0 0.7 1.5 3.3

  ■记者手记

  辉煌过后

  难得踏实

  “All hard work brings profit(所有的努力都会换来收获)”,这是韩崇凯在微博个人简介上写的话,也是解释金隅将士们能最终捧起总冠军的最好答案。

  韩崇凯赛季初进攻端表现抢眼,有媒体也因此揭开“幕后故事”:夏训期间戒掉网游,晚饭后主动加练,可他早已习以为常。这个被队友昵称为“虎子”的男孩不是队里的活跃分子,但加练时总能看到他。“自己不算有天赋的,再不练更不行。不光是我,队里小川、朱西、方硕他们都在练。”外界称赞队员刻苦,他们却视为日常行程的一部分。

  方硕的微博页面上写的是“运气就是机会碰巧撞到了你的努力”,苦练已成了队员们的信条。在马布里送给他的昵称是“pretty boy”,方硕在女球迷中间也有极高的人气,但说起这个话题,他倒不好意思起来,摆摆手说“打好球才是正经事”。常林也是如此,场下嘻嘻哈哈,训练起来的认真劲儿丝毫不差。

  作为“客串”篮球记者,我上赛季半路与这支球队结缘,便有幸见证他们加冕。如今完完整整看过他们流下的汗水,更能体会总冠军夺来不易。更可贵的是,辉煌过后,小伙子们还能踏踏实实,加倍付出。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