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刀锋战士枪杀女友 > 热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皮斯托瑞斯最终获得保释 每周一周五须警局报到

2013年02月23日07:33
来源:东方早报

  皮斯托瑞斯能获保释,其豪华律师团功不可没,其中就有在南非赫赫有名的辩护律师巴里·鲁(左),号称没有打不赢的官司。第一天的听证会,皮斯托瑞斯处处落下风,指控方甚至断言他无法保释,但短短两天就翻盘了。首先是该案首席调查员博塔(右)被披露遭受谋杀指控,他的工作很快被人接手。随后,当博塔出现在证人席,巴里·鲁指控博塔是“不可靠的证人”,并指出他在调查过程当中犯下的多处错误:未保护好证物、擅自把搜出的药物定为禁药、未能确定死者生前凌晨是否收过短信,最终得出结论,博塔所做的调查无法证明皮斯托瑞斯犯有谋杀罪。在对方律师凌厉的攻势下,博塔也承认,自己确实犯了一些“不专业的错误”。

  早报记者 朱轶

  昨天,如肥皂剧一般的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一案保释听证会终于落下帷幕。在持续四天的听证会后,皮斯托瑞斯最终被宣布同意保释,但在缴纳100万兰特(约合70.2万元人民币)的保释金后,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相关限制。尽管“刀锋战士”将于今年6月4日继续就此案出庭接受审理,但他的教练希望下周就开始帮助他恢复训练。

  在此次听证会前,警方一直反对保释皮斯托瑞斯,理由是他在意大利拥有私人住房,一旦保释将逃之夭夭,而南非与不少国家没有引渡协议,所以无法把他逮捕归案。但皮斯托瑞斯在申诉书上说,他和斯滕坎普“非常相爱”,没有理由杀害她。他的律师巴里·鲁也申辩说,皮斯托瑞斯在意大利没有住房,他“不可能从地球上消失,因为无法通过机场安检,再说,他需要每个月去医院调理双腿”。

  前调查员暗示有黑幕

  由于办案的专业性遭受众多媒体的质疑,提出的多项证据也被皮斯托瑞斯的律师团队驳斥,南非警方负责调查“刀锋战士”枪杀女友一案的首席调查员希尔顿·博塔遭到了外界的质疑。更令人震惊的是,博塔自己也面临着谋杀指控。

  在周四的听证会上,博塔以证人的身份出现,随后南非警方宣布他被撤换不再担任皮斯托瑞斯一案的首席调查员。

  博塔在2011年追捕犯罪嫌疑人时曾向一辆载有7人的中巴车开枪。昨天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博塔再次否认自己饮酒,并强调这件事此前已经结束了调查。“我又开始面临指控,但却完全不知道为什么,保释金已经交过了,这简直太疯狂了!周三晚间我接到一个电话,告诉我第三天的保释听证会我不再是调查人员。事实上,我已经递交给案件档案给法庭了。”博塔表示难以理解,有关自己的案件在这个微妙的时刻重新开启调查,他也暗示这其中存在一些“难以掌控的东西”。

  目前,南非警方已把皮斯托瑞斯一案转交给穆诺中尉负责。《每日邮报》透露这位警方的新任调查员有着32年的从警经验。博塔关键时刻被撤换一事在南非当地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他办案不专业带来了消极影响,也有人认为他是某种妥协下的牺牲品。

  南非国家警察局局长费耶加认为博塔的离职并不存在“阴谋论”,“我始终认为,博塔被重新起诉只是一个巧合,不存在所谓的内幕说。”他也强调这位前任首席调查员并非能力不足,“这起枪杀案中警方办案不力,这一点我承认!不过对于博塔,我还是保持很高的评价,他是一个优秀的探员!”

  民众专家各持己见

  在昨天最后一次保释听证会开始前,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在南非当地就皮斯托瑞斯是否该保释采访了民众和专家。

  皮斯托瑞斯的律师团在听证会上屡占上风,但在法庭外依然有不少人相信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是一桩蓄意谋杀案。

  “他的故事,他描述的一切,听起来就像谎言一般。”28岁的乔治·瑞恩来自约翰内斯堡,他认为皮斯托瑞斯南非英雄的光环和名人身份给了他特殊的保护,“他也可能因此逃脱谋杀的指控。”

  “毫无疑问,皮斯托瑞斯想杀死自己的女友。”54岁的约翰内斯堡人安德鲁·范·毕乔纳说,“如果你看看他在残奥会上的那种姿态,你就知道这是个自恋的家伙。”

  相比那些对皮斯托瑞斯缺乏信任的民众,不少法律专家都倾向于皮斯托瑞斯将获得保释。

  正在南非开普敦开展项目的美国密苏里大学法学教授罗德尼认为,南非的监狱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对于皮斯托瑞斯这样“高调”的被告来说,进监狱后危险很大,“让他保释或许对保证他的人身安全更有好处,南非相关部门可以拿走他的护照,限制他的行动,让他只待在自己家里。”

  南非律师协会刑事法律委员会主席威廉姆斯·布斯称,皮斯托瑞斯应该获得保释,“他的律师证明他并没有逃脱的风险,他愿意上交护照,他的假肢还需要定期维护。而且法院可以为他设定一个非常高的保释金。”

  每周一周五须警局报到

  昨天的第四次保释听证会也成为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案发以来最大的高潮。

  在听证会上,检控官内尔反对保释,他在控方陈词中将皮斯托瑞斯描绘成一个被宠坏的名人,“自我意识膨胀认为自己能够凌驾于法律上。”他再三强调,“刀锋战士”连开四枪并不是为了自卫,“这甚至没有任何警告,开枪的目的就是为了直接杀死对方。”

  皮斯托瑞斯的律师巴里·鲁则在辩方陈词中,强调警方的诸多证据缺少可信度,而且皮斯托瑞斯将上交护照,而且一系列客观条件(身体和案件关注度)都令其无法在保释期间轻易脱逃。

  听证会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法官德斯蒙德·奈尔。在重新回溯案发各项细节以及控辩双方的辩词后,奈尔也开始了长达两小时的听证会结案陈词。他指出此前的首席调查员博塔是第一个到达案发现场的警员,但他并没有保护好现场。奈尔认为博塔在处理一些证据时也缺乏严谨,他没有仔细寻找案发现场的手机报警记录就轻易下结论,而皮斯托瑞斯的律师提供了拨打报警电话的手机。

  “博塔犯了好几个错误。”奈尔认为博塔在此前几次听证会辩论环节的让步并不意味着他本人就同意辩方的版本。奈尔认为案件和博塔说的一样还是有几个疑问,如皮斯托瑞斯为何不确认谁在卫生间,为什么在发出警告后,斯腾坎普不尖叫等等。

  随后,奈尔也承认皮斯托瑞斯并不存在弃保潜逃的可能,因为警方无法最终证实他在海外有房产。他也表示,自己不认为“刀锋战士”获得保释将引发民众强烈不满。

  在冗长的陈词后,奈尔宣布皮斯托瑞斯允许被保释,并需要支付100万兰特的保释金。而其他保释条件为:上缴他所拥有的所有枪支,不能回到枪击现场的家;不能与附近居民有任何接触;每个周一和周五必须到当地警局报到;如想去南非比勒陀利亚以外的地方,必须得到许可。

  最后法官奈尔宣布,皮斯托瑞斯下次出庭时间延至今年6月4日。奈尔问皮斯托瑞斯是否明白,皮斯托瑞斯终于说出了第四次听证会上的唯一一句话:“是的,法官大人。”

  皮斯托瑞斯最终是否有罪,一切只有等到案件审理后才能获悉,而可以确定的是,就像这冗长的听证会一般,此案的审理同样将旷日持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