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3北京国安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外表温和暗藏狮子怒吼 斯塔诺诠释纯粹职业教练

2013年02月23日15:40
来源:北京晚报

  明天,斯塔诺将率领北京国安队从上海启程开赴韩国,打响2013新赛季的第一战。这位来自塞尔维亚的少帅斯塔诺究竟是怎样一个人?通过记者在过去3个月的密切观察,我能告诉京城球迷的是,他是一个纯粹的职业教练员。

  深居简出 只爱足球

  自从去年12月16日斯塔诺在工体亮相以来,斯塔诺接受京城媒体采访的,只有两次发布会。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内,斯塔诺一直深居简出,仍少与媒体接触,这与他此前执教大连阿尔滨时,主动与大连球迷、媒体交流的情形大相径庭。是斯塔诺变了性情?非也,斯塔诺还是斯塔诺,但国安俱乐部在新闻管理上有自己的规矩,这让不想招惹是非的斯塔诺只能远离媒体。不过一旦有机会跟媒体聊起足球,他就打开了话匣子,纵论足球的技战术。他说:“只有成绩,如果比赛过程不满意,我仍不会满意,因为我追求的是攻势足球,来国安队后我也会保持这种风格的追求。”

  为何一说到足球,他总有太多的话要说?因为在阿尔滨开始,他就让人充分认识到,他是一个为足球而生的人。平日训练之余,斯塔诺总是关起门来,一个人研究各种足球比赛的录像,这使他深居简出,极少参加娱乐活动,非常地专心致志,在这个娱乐时代,挣着大把的钱,还能以如此专注的态度对待球队,大概目前在中超所有主教练中,斯塔诺名列前茅。

  严格训练 自有妙招

  海南集训是新赛季冬训的第一阶段,专以体能储备为主,这是基础的基础,因此无论是训练强度,还是训练量,斯塔诺盯得极严。老将邵佳一说:“海南集训简直就是一个坎儿,到了第二阶段昆明海埂基地后。他在战术训练阶段,仍继续加强体能训练,但他练体能的方式是与球结合,虽然不枯燥,但累得我们几个老将差点挺不过来。”

  海埂集训期间,绝大多数球员课后最大爱好就是“回屋躺着”。那一阵斯塔诺很着急,他把训练课分成3节,内容安排得非常紧凑。每堂训练课就是一场比赛的时间,训练强度与比赛几乎别无二致。训练中,斯塔诺密切观察着球员们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他立刻叫停,一一纠正。

  训练后,斯塔诺就钻进屋中,专心剪辑各种比赛和训练录像。每隔四五天,他就结合着汇总剪辑好的录像内容,为全队进行战术讲解。这种直观性很强的引导方式,使老将对他的新要求一点即通,对年轻球员来说,经过几次反复强调后,也能清晰地理解。作为一个年轻教练,斯塔诺特别喜欢运用高科技手段监测球员们的身体状态,他喜欢用数据说话,更精准地讨论问题。据记者了解,这种习惯源于他在塞尔维亚国家队做助教的背景,当时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数据统计及分析,而今把这些心得运作到了对国安队的训练中。

  孜孜以求 追求进攻

  斯塔诺到底能力如何,听听老将们是怎么说的。周挺说:“斯塔诺是我到北京队后遇到的在控制球上要求最细的主教练,他不仅对于前场控球很讲究,而且对后场也是如此,从守门员出球就要求控球,非常细致和严格。”

  队长徐云龙说:“他一直强调不要有太多的长传,要以地面配合和短传渗透为主。斯塔诺与帕切科虽然都强调控制球权,但斯塔诺讲究步步为营,层层推进,中路是主攻方向,边路要帮助中路打开局面。帕切科的葡萄牙足球理念是略微有些相反。斯塔诺不但要赢球,还要赢得漂亮,从这点看,他是一个雄心勃勃、其战术主张肯定合北京球迷胃口的主教练。

  狮子怒吼 偶尔急躁

  斯塔诺表面看上去相当温和,实际上在他内心却藏着一头狮子。昆明冬训期间,斯塔诺指挥热身赛时常常站起来大吼,其声量之大能吓人一跳。在海埂基地倒数第二场热身赛中,小将徐武下半场替补上场,一时不能适应比赛节奏,对斯塔诺的要求不得要领,惹得斯塔诺大为光火,在场边大喊着他的号码:“17号上去!17号回来!”几次喊下来,把徐武彻底搞晕了。这更让斯塔诺火了,“如果你再懒着不跑,你就给我下来!”而徐武在场上正在拼抢,没听见斯塔诺的怒吼,这时场边的助理教练赶紧打圆场,提醒徐武“小武快跑!”

  由于热身赛对手辽宁队比分落后,为追赶比分,对方后卫几次夹击身材不高的徐武,双方出现一些摩擦。不过,斯塔诺早就有言在先,场上必须遵从裁判的判罚。终场前15分钟时,对方再次“关门”夹击徐武,正当徐武要发作时,只见斯塔诺一步冲到场边,正当国安队员们以为他要呵斥对方时,想不到斯塔诺却大吼一声:“17号,下来!”竟把徐武罚下了场,此后国安队10打11,直到终场哨响。有此待遇的不只是徐武,昆明热身赛最后一场,小将谭天澄下半时替补上场,由于有几脚球没处理好,不符合斯塔诺的要求,只踢了10分钟就被换了下来。此后队员们都知道,千万别小看儒帅斯塔诺,他这个没嘴葫芦可不是好惹的。

  不唯大牌 看重状态

  问国安球员,2013年冬训与2012年冬训相比,最大变化是什么?比较一致的感觉是:斯塔诺对新老球员或主力替补一视同仁,做到了一碗水端平,这激发了替补球员们的进取心。在队内对抗训练中,跟队记者经常看到国安球员拼得人仰马翻。周挺说:“无论是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在新帅面前都在竭尽所能的展现自己,希望能在新赛季取得一席之地。”

  斯塔诺也不是一个刚愎自用之人,他既能征求卡努特、马季奇等经验丰富的外援们的建议,更会时常听取中方教练组的意见。如果队员们普遍反映累了,他就马上调整一下。斯塔诺很厌烦大牌,在球队他强调所有人都要为集体服务,在此基础上也鼓励每个人勇于自我展示。上赛季被打压的毛剑卿,今年终于得到了释放机会,毛剑卿对于斯塔诺颇有知遇之恩,“只要斯塔诺信我用我,我肯定拿出120%力量。斯塔诺现在让我打的位置是我最喜欢的,这也有助于我的发挥。斯塔诺比较注重进攻,强调地面配合,短传渗透,这也合我的胃口,这个赛季我一定要紧紧抓住。”

  能屈能伸 知道分寸

  现在,不仅是中方教练员和队员们欣赏斯塔诺的投入而公正的队伍管理方式,而且国安俱乐部高层也很支持斯塔诺的为人处世方式,因为他不仅能屈能伸,而且颇为知晓中国国情。斯塔诺来前,国安队的老人们就说,前南教练一个样,有过成长于社会主义国家的人生经历,因此懂人情世故,个个属于“游击队员”。果然斯塔诺也是这样一个能参透中国国情的“游击队员”。从他上任至今,无论是内外援引进,还是人员的去留,斯塔诺从没有过一句怨言。他只在自己管理的范围内,坚持自己的处理原则,当在没得选择的时候,他非常懂得妥协。海南集训后,他敢于挥刀砍去5名球员,也能坦然接受亚冠名单中有4名门将的情况,这就是斯塔诺的独到之处,知进退、懂分寸。

  对于刚刚开始的北京生活,斯塔诺充满着期待:“我认为北京是一座有爱的城市,我曾在一次天气非常糟糕的时候到工体看过一场国安队的比赛,北京球迷坚定地支持球队的场面让我非常感动。另外,北京是一座充满包容精神的大都市。有了爱与包容,对我和国安队来说就足够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