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摔跤项目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 > 摔跤被剔除出奥运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煎熬!摔跤宣判倒计时:教练迷茫 队员担忧生计

2013年02月24日10:3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月12日,国际体坛爆出巨大冷门——堪称奥运会最古老项目的摔跤,落选2020年夏季奥运会25个核心大项,且面临被驱逐出奥运大家庭的危险。这个爆炸性新闻迄今已过去十余天,其影响却是愈演愈烈,不仅日本要发起网上请愿,连俄罗斯总统普京都要出面协调此事。对于中国摔跤人来说,大年初二得到这个消息几乎等同于在饺子里吃出了个苍蝇。自然,距离最终尘埃落定的日子尚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是这几个月的等待,将是一种怎样的煎熬?

  体育总局说

  留下的可能应比出局大

  其实,对谁来说摔跤要被踢出奥运会的消息都有点突然,这是因为有些项目要被“瘦身”的说法已经成为共识 。只是,在很多担忧指向马术、现代五项、羽毛球 、乒乓球等或曲高和寡或过于垄断的项目时,谁也没想到作为奥运会五大奠基项目的摔跤会遭到灭顶之灾。

  从消息出炉至今的十多天内,中国摔跤界似乎还不能接受这个可能的现实。第一时间接受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就称“没想到”,事情过去十天,他的说法依然没变。“我知道有项目面临出局危机,但绝没想到会是摔跤。毕竟它是奥运会五个起家项目之一,而且在世界上的普及程度也不错。”

  其实,跟他一样无法相信这一事实的大有人在。一位从事摔跤近30年的国内资深摔跤教练23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语气中的遗憾显而易见,“我记得很清楚,这个消息是大年初二出来的,早上9点半左右,我们在央视新闻之前先从网上看到了这件事,第一反应就是互相打电话询问。”他说,打电话时大家的反应惊人地一致:不可能,是不是搞错了。“我们都是练专业过来的,这个消息太让人震惊了。”

  突然成为焦点人物的董生辉转而认为,摔跤出局这件事仍有很大回旋余地。他认为,如果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几个世界经济发达的国家都在积极争取,加上世界其他国家的努力,摔跤还是有希望留在奥运大家庭的。“我倒是感觉出局的可能性没有留下的可能性大。”

  知名教头叹

  不干摔跤不知道干啥去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从事专业摔跤的运动员达几千人,再加上奋战在教练员位置上的,中国摔跤人的队伍可谓庞大。对于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来说,之所以不敢相信摔跤将离别奥运的现实,更多是因为他们舍不得这个古老的项目。

  上述摔跤教练向记者透露,他从十几岁开始练习摔跤,从运动员又走到教练员的岗位上,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项目,“接触摔跤将近30年了,觉得这辈子已经离不开它了。”此时他忍不住苦笑了一下,“退一步讲,如果将来真的没有这个项目了,我不知道除了摔跤我还能干什么,除了这个其他的好像都不会。”

  虽然目前确切的消息没有出来,但是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将始终是他们心头的一块阴云,因为在9月份之前,这个可能始终存在。“在咱们这样的举国体制下,一旦奥运会没有了这个项目,那么它的发展前景就很值得担心。”他说,本来,由于中国男子摔跤在奥运会上成绩欠佳国家的重视程度就不高,这次国际奥委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必然雪上加霜,“遗憾的是,这个项目又很难实现职业化,通过民间的形式站稳脚跟。”他说,由于国际摔跤的技术和规则较为复杂,多数人面对这个项目时的最大反应就是“看不懂”,这客观上也使得其在市场推广上困难重重。“像散打这样的项目,近年来还通过电视包装得到了很好的推广,摔跤就很难。”

  摔跤队员苦

  转行太难担忧未来生计

  一石激起千层浪,摔跤可能退出奥运舞台的消息在那些专业运动员的心中引起的波澜可能更加明显。该教练向记者透露,他手下的队员多数是为省运会、全运会等培养的后备力量,这些十几岁的孩子多半来自农村,如果失去了摔跤这一职业依靠,将来的生计问题自然扑面而来。“消息出来后,他们也来问我这个问题,不过目前消息还未得到确认,而且现在全运会比赛任务很重,我们现阶段对队员进行安抚的前提下,训练仍然按部就班地进行。”

  他说,在安抚队员情绪时,他们会提到,与其整天担心未来,不如从现在开始打好成绩,万一需要转行当下的成绩未必不是一种优势。“很遗憾,本来我们有些重点队员都是可以输送到省队或国家队的。”至于转行,与摔跤最接近的项目就是拳击和柔道,“转行也要面临很多困难,技术动作已经成型的前提下,转起来也不大容易。”

  不过,即便摔跤这次真的退出奥运会,也不是说,这个项目没有再回来的可能。以退出2012年奥运会的棒球和垒球为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后亮相后,十一运和十二运仍然保留了这两个项目。“一个项目退出奥运,国家不会一下子全都撤销,出于还有进入奥运的可能,国家一般会保留一些发展程度比较高的省份或队伍。”他认为,把当前的训练和比赛做好,至少是向被保留这个方向做出努力。

  ■相关链接

  “保摔行动”逐渐升级

  摔跤可能被踢出奥运会的消息,在那些摔跤大国引起的反响最为强烈。自该消息出炉后,俄罗斯、美国以及2020年夏季奥运会申办城市伊斯坦布尔(土耳其)、东京(日本)等一直为摔跤留在奥运大家庭做着积极的努力。

  北京时间2月23日,日本《朝日新闻》透露,日前日本“保摔运动”再有新举措:在奥运会征集网上请愿签名。据报道,日前日本摔跤协会召开临时理事会,会议决定为使摔跤项目能够继续留在奥运会中,将于25日开始征集互联网大众请愿签名,期待或以此方法打动国际奥委会。

  此外,日本摔跤协会官方网站上还加载了能够进行打印的纸质文件,希望国内各俱乐部以及在国内比赛中获得过奖牌的选手都能够在请愿书上签名。据日本摔跤协会会长表示,目前他们已经收集到8万人左右的签名,而目标则是10万个。

  此前,得知摔跤被驱逐出奥运常规项目后,保加利亚跤王曾怒还金牌,同时举世公认的体育达人、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为“保摔”做出努力,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普京本人可能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会面,就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一事交换意见。要知道,“北极熊”俄罗斯可是奥运会摔跤项目上的夺金大户。

  中国摔跤也在积极迎合这一保护运动,据了解,国际摔跤联合会于决议出台后的第三天专门向世界各会员国发函,希望大家团结起来,支持摔跤项目留在奥运会。“我们收到来函后马上就回函了,表示给予支持。据我了解,国际摔联正在着手制作一些宣传片,来展示摔跤的历史和发展,为摔跤留奥造势。”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透露。

  今年5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在俄罗斯的圣彼德堡召开会议,届时,摔跤将与空手道、轮滑、运动攀岩、武术、棒球/垒球争夺被纳入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一个席位,并于今年9月份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上最终表决批准。

  本版文/记者 马贤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