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迪曼杯参赛队创新低 羽毛球奥运危机依然深重

2013年02月25日14:3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天,世界羽联公布了2013年苏迪曼杯的参赛球队名单,两年前在青岛举行的苏迪曼杯只有33支球队参赛,本届赛事再度刷新最低纪录,只有32支球队报名参赛,甚至还不及世界羽联会员协会数量的1/4。而在1997年,该项赛事创造过59支球队参赛的最高纪录。不久前,一度传出羽毛球项目可能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尽管国际奥委会最后决定剔除了摔跤项目,但羽毛球项目所遭遇的出局危机并未就此解除。由于世界羽联现任主席、韩国人姜荣中已经决定不再寻求连任,世界羽联将在本届苏迪曼杯期间通过选举产生新一任掌门人,这对于过去内耗严重、备受诟病的世界羽联来说,也许是一次“新生”的机会。

  现实

  苏迪曼杯参赛队一年比一年少

  2011年在青岛举行的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创造了除首届外参赛队最少的尴尬纪录,世界羽联对该项目的推广不力备受指责。昨天,世界羽联公布了2013年苏迪曼杯的参赛队名单,居然比上届又少了一支球队,将于5月19日至2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本次赛事只有32支球队参赛。其中,来自亚洲和欧洲的球队依旧是主力军。

  作为反映世界羽坛各队整体实力的团体赛事,苏迪曼杯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1997年达到巅峰,共有59支球队参赛。2007年,在格拉斯哥举办的苏迪曼杯也有48支队伍参赛。从2009年开始,该项赛事参赛球队锐减为34支,最近两届每届比赛都减少一支球队,不可谓不尴尬。除了参赛球队减少之外,每届比赛的举办地也让世界羽联头疼,甚至出现过无人接招的尴尬,这也是为什么2009年和2011年该项世界大赛会两度在中国举行的原因。

  对于这一现实,世界羽联现任主席姜荣中曾辩解道:“有实力参加混合团体赛的球队没有以前那么多。”

  机遇

  新任主席有望带来发展新契机

  在今年苏迪曼杯期间,世界羽联将迎来一次大变革,那就是现任主席姜荣中不再寻求连任,将通过选举产生新一任主席。目前确定参选的包括马来西亚羽协主席纳兹米、前印尼羽协主席苏哈迪纳以及欧洲羽联主席拉尔森。从1934年至1993年,世界羽联主席一直由欧洲人担任,最近20年,中国的吕圣荣、泰国的达巴兰西和韩国的姜荣中先后担任该职务。2005年开始,世界羽联的总部从英国搬到了马来西亚吉隆坡,这个拥有147个协会会员的国际体育组织也爆发了“内讧”,严重影响了该项目的发展。主席姜荣中与第一副主席古纳兰之间的内斗可谓国际笑话,2007年世锦赛时甚至发生两人分开召开新闻发布会互揭老底的事情。最终,姜荣中成功铲除古纳兰,但世界羽联也因此元气大伤,亚欧分歧日益严重,各种缺乏专业性的规则修改让运动员无所适从,甚至有了奥运会出局的危险。

  在经历了伦敦奥运会“消极比赛”这起严重影响奥林匹克精神的事件后,世界羽联的声望也跌落到谷底,现任主席姜荣中也最终决定不再连任。此次世界羽联更换掌门人势必会带来一些新的变革,也让球迷非常期待,未来四年羽毛球运动很有可能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延伸阅读>>>

  中国羽协坐山观虎斗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曾说:“如果让我当世界羽联主席,绝不可能是如此局面。”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关于世界羽联的种种做法,国羽并不赞同。此次世界羽联更换掌门人,作为当今世界羽坛综合实力最强的中国羽协,并未派员参与竞争。

  羽毛球运动目前遇到的尴尬与管理者的不作为有很大关系,虽然暂时摆脱了被剔除出奥运会的危机,但同样急需一位实干型的管理者来推动该项运动的发展。目前参与竞争世界羽联主席的三位候选人两位来自亚洲,一位来自欧洲,也引发世界羽联未来姓“亚”还是姓“欧”的讨论。李永波在今年年初就表明观点,明确支持马来西亚羽协主席纳兹米。但另一位来自亚洲的参选人、前印尼羽协主席苏哈迪纳则声称已获得了泰国、美国以及中国等协会的支持。与前两位亚洲候选人相比,丹麦名宿拉尔森则是中国球迷最为熟悉的一位。作为前丹麦羽毛球队的头号男单,他获得了1996年奥运会男单金牌,这也是羽毛球项目199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欧洲所赢得的唯一一枚金牌。拉尔森非常务实,他坦承当前的目标不是超越网球,而是首先把乒乓球比下去,他也赢得了不少支持。不管这三人谁能竞选成功,只要能为羽毛球带来切实的变化,都值得庆幸。

  记者点睛>>>

  亡羊补牢 未为晚矣

  世界各地的摔跤人为把摔跤留在奥运会,可谓使出浑身解数。如果能早早深刻认识到摔跤项目这些年的因循守旧,也许这项古老的奥林匹克项目就不会有今日之危。相比之下,羽毛球项目虽然这些年备受诟病,但世界羽联多少也拿出了些适应时代变迁的改革,只是结果并不理想,否则也不会出现苏迪曼杯一届不如一届的尴尬。对于羽毛球来说,此时也许面临着一次机遇,如果不抓住机会积极改变,也许下一个被剔除出奥运会的就是它。

  完全不同类型的两个项目,原本并无可比性,但在“奥运之危”的大背景下,也有着值得共同思考的地方。摔跤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项目,之前从来没有人会想到它会遭遇要离开奥运会的危机。而后细想起来,摔跤之所以会遭遇此劫也并不意外。摔跤缺乏观众基础,复杂的规则与积分让比赛不够精彩,没有足够分量的明星,这些都导致摔跤项目影响力下降。羽毛球虽然在国内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极度不平衡,水平差距明显也让比赛失去了部分精彩,相比于小球第一运动的网球,羽毛球明星恐怕也只有林丹能够拿得出手。如果放任羽毛球继续在这样尴尬的环境中生存下去,未来也难免会再度遭遇“奥运之危”。只希望这一次世界羽联换届能为羽毛球带来更多的变化,各会员协会能真正抱团,为羽毛球的发展提前谋划。

  相关链接>>>

  保卫摔跤

  他们在行动

  相比于羽毛球的暂时安全,世界各地的摔跤人最近则非常着急,因为如果再不有所行动,摔跤将很可能完全被奥运会所抛弃。不仅日本、美国、伊朗、俄罗斯等摔跤强国展示出抱团姿态,日前共同签署请愿书提交国际奥委会,抗议将摔跤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中国的摔跤人也将有所行动。

  俄罗斯是摔跤大国,他们明确表示将在各个层面与国际奥委会成员、执委会成员保持接触,希望他们能收回成命,甚至不排除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过问此事。今年5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会议,届时摔跤将与棒垒球、空手道、武术等7个项目争夺一个新增项目的席位。普京极有可能在此期间与罗格举行会面,并就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一事交换意见。近日,国际摔跤联合会与日本和美国等摔跤世界杯参加国相关人士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会议,确认将团结合作争取让摔跤运动继续留在奥运会。日本摔跤协会也决定将于25日开始征集互联网大众请愿签名,期待以此方法打动国际奥委会。而保加利亚著名摔跤选手瓦伦丁·约丹诺夫日前还向国际奥组委退还了他的一枚奥运金牌,以此抗议摔跤项目被剔除出奥运会。

  当然,中国的摔跤人也积极行动起来,希望能够在3月份山东济宁举行的全国摔跤教练员联席会上拿出一个具体的请愿办法。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也表示,“我们要坚信这个项目不会被踢出奥运会!”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