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国梁第三次创业路在何方 或复制恩师成功之路

2013年02月26日14:2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玉泉

  北京时间1月26日,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召开教练员竞聘结果通气会,宣布新一任教练员名单,刘国梁出任国家队总教练,并兼任男一队主教练。刘国梁执掌国乒帅印,畅想国乒今后的任务和目标,不由想起在去年的竞聘中,刘国梁提出,现阶段,国乒不能仅仅把目标放在夺取金牌,而要在国际、国内更丰富、更立体、更深层次的推广乒乓球,提出“乒乓球文化”的概念。

  国乒的前两次创业,一次是指1992年国乒打翻身仗的时期,第二次创业则是指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开始包揽金牌的时期。在2004年至2012年间,中国队夺得了三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全部12块金牌中的11块,中国队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已无人能撼动。正所谓居安思危,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蔡振华提出了国球需要“第三次创业”的计划。对于蔡振华的这一美好愿景,刘国梁称希望大家都把战略眼光放长远,只有将乒乓球打造成世界型运动,它的价值才会更大化。刘国梁说“单从球队成绩上看,已经到了极限,未来怎样发展值得思考,在现有乒乓球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乒乓球还需要有进一步的发展和创新。”

  在不久前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巴黎“选拔赛上,刘国梁将这一计划落实到实际中,对20名候选人进行网络投票,票数排名前三的选手,将直接晋级今年3月“直通巴黎”第三阶段的比赛。网络票选直接决定结果这在中国竞技体育史上还是第一次。刘国梁表示,中国男队目前有11个世界冠军、6个奥运会冠军,现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刚刚半年,全社会的奥运情结还在,无论是张继科、马龙、许昕等年轻国手,还是王励勤、马琳、王皓等成名老将,他们都有巨大的号召力,有庞大的粉丝团,今年全运会后不少老将将退役,届时的影响力肯定会有所下降,所以当下正是中国乒乓人气最盛的时候,必须抓住时机,通过网上投票,吸引大家的眼球,让更多人参与。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乒乓球这一项目中来,这正是国乒“第三次创业”立足的根本。

  刘国梁的职业生涯轨迹与蔡振华的颇为相似,而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恩师蔡振华是关键性人物。在众议中蔡振华力挺刘国梁担任男队主教练,对于外界争议,蔡振华说:“刘国梁聪明好学,勇于创新,开朗外向,诙谐幽默,具备当主教练的条件。中国男子乒乓球要想发展,就需要补充新鲜的血液!”刘国梁没有让恩师失望,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中国男队包揽了这一期间的所有世乒赛男单、男双、男团的冠军。北京奥运会上,马琳、王皓、王励勤分获男单金银铜牌,同时以较大的优势夺得了首枚奥运会男团金牌。伦敦奥运会上,张继科、王皓会师决赛,张继科、王皓、马龙组成的中国男队以较大的优势夺得了男团金牌,男乒人才辈出、顺利完成新老交替。

  经过时间的磨练,对于执教中国乒乓球队,相信刘国梁会有更多想法与创新,而他也将带领国乒第三次创业。新的追求和高度,也将促使刘国梁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教能力,在探索中前进,复制恩师成功之路,为中国乒乓球的推动作出重大贡献。(搜狐体育 杨玉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