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超联赛第1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东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挺效力国安第8个赛季 想把经验教给年轻队员

2013年02月26日14:25
来源:法制晚报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国安新赛季,队中年龄最大的“宝”就是出生于1979年2月5日的后卫周挺。新赛季即将开始,“大哥”不介意被称为“老将”,他说,年龄是一把双刃剑,这把剑用好了,照样“杀气十足”。

  明天与浦项制铁的比赛打响,国安的新赛季也就开始了,周挺也将迎来自己在国安效力的第8个年头。冬训的最后阶段,周挺在训练场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每次出场前,他都会仔细想想对手的长处、自己的短处,他不但要减少自己的失误,还希望把经验教给师弟们,“我们留着这些东西(经验)也没用,对吧?”他笑称。

  新赛季·压力

  引援力度不大 辛苦冬训盼望回报

  昨天,国安官方宣布,俱乐部新赛季不会引进内援,在外援引进方面,也只有克里梅茨和利马两位新人。在新人引进“不给力”的情况下,国安又损失了徐亮、王长庆、祝一帆等旧将,新赛季国安原有的班底又“老”了一岁,这让队中的“大哥”周挺感受到不小的压力。

  在过去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国安队员在新任主帅斯塔诺的带领下,辗转海南、云南、塞浦路斯和上海,完成了艰苦的冬训。周挺说,希望这50多天的辛苦能得到回报。

  FW:新赛季的备战基本结束了,和上赛季相比,球队的变化大吗?

  周挺:换了新的主教练,肯定就会给球队带来一些新的变化。每个教练对训练和比赛的要求不一样,这个教练唯一和老帕比较像的一点就是他也推崇全攻全守的打法,对进攻的要求比较严。

  FW:人员的变化对球队的影响大吗?

  周挺:这个赛季我们队走了不少人,老的小的都有。内援方面,我们也没购进什么人,所以这对于我们在队的这些人,压力就会大一些吧。

  对于我们今年的这个阵容,主教练斯塔诺也需要对人员有所调整,这方面一场或两场比赛可能看不出来,他现在的这些训练安排和比赛阵容肯定不是为了一场球、两场球,肯定是为了20场球、30场球,甚至是更多的比赛在做人员的调配。他从现在就已经开始布置了,我们已经感觉得到了。

  FW:俱乐部会不会因为有球员流失而降低对成绩的要求?

  周挺:我们每年对成绩的要求都比较严格,这次冬训50多天,大家确实挺辛苦的,而且也都尽力了。

  希望在27号对浦项制铁的比赛有个好的开头,希望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能有一点回报。

  新赛季·任务

  球队人员老化 新老交替势在必行

  周挺向记者坦言,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身体状况肯定呈下降趋势,但他相信自己还能达到比赛的要求,“如果我真的感觉到非常吃力,我可能就会选择退役了”。话虽如此,但国安队中周挺、徐云龙、张永海、邵佳一、马季奇等人都已年过三十,周挺坦言,新老交替是球队必须面对,也必须完成的任务。

  FW:和去年相比,大家都“老”了一岁,竞争力会不会有所下降?

  周挺:对于年龄这个问题,我始终认为是有利有弊的,应该是把“双刃剑”。

  好的一面,就是虽然岁数大了,但比赛踢得越来越多,经验肯定会越来越丰富;不好的一面,是从身体情况上来说,按照自然规律,我们的体能肯定是一年比一年下降的,但是我们的教练斯塔诺在训练中对我们确实要求很高,强度也很大,这样老队员的身体退化相对能延缓一些。

  我想,现在最起码我应该能保证60分钟到70分钟的比赛,能竭尽全力,能和对手对抗,这个是最基本的,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FW:训练强度这么大,对于你这样的老将而言,是不是有点吃力?

  周挺:这倒没有,如果我真的感觉到非常吃力,我可能就会选择退役了。冬训嘛,肯定是每年最累的时候,如果这个都跟不上,想要完成比赛是不可能的。

  FW:国安人员老化已经是个“老问题”了,新老交替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吗?

  周挺:从前两年开始,外界一直都在说咱们球队老化这个问题,我们这些老队员还算不错,把这几年都顶下来了,成绩上也都完成任务了,球迷还算满意。

  今年,这个状况尤为突出一些,这个问题对于咱们球队来说确实是步步紧逼,必须要面对这个问题,而且要把这个问题很好地解决。毕竟北京队不是保级的队伍,有很高的成绩要求。

  新赛季·师弟 小将需要指点 年龄到了应该出头

  记者在训练场边采访周挺时,场上还有很多年轻队员在进行分组对抗。周挺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场上,年轻队员的一招一式都被他看在眼里,他说想把自己这么多年来积累的所有东西都教给队里的年轻队员,他们迅速成长,才能撑得起国安队的未来。

  FW:现在队里有不少30多岁的主力,这是不是也抑制了年轻队员的出场机会?

  周挺:咱们队有不少年轻队员,可能确实前两年没有太多的机会,我想俱乐部今年没引进内援,有可能也是想多给他们一些机会,内部挖掘一下。他们毕竟也到了该出头的年龄了,二十二三岁也不小了。

  FW:但是年轻队员比赛经验不足,他们出场的机会多了,不会影响球队的成绩吗?

  周挺:我想我们老队员和年轻队员搭配好了的话,效果不会太差。平时我们也要想想老队员怎么能带一带他们,把我们积累的东西教给他们,年轻人的冲劲也可以弥补我们在身体方面的不足。

  FW:你愿意在训练中指导年轻队员吗?

  周挺:当然。年轻队员也着急想证明自己,贡献一份力量,我们老队员也确实是想把自己会的所有的东西都告诉他们,我们留着这些东西也没用,对吧?希望都能教给他们。

  这个球队非常好的一点就是年轻队员非常尊重老队员。老队员说的一些东西,不管态度好不好,年轻队员都不会表现出不屑,他们很理解老队员的心情。老的和小的就是这样,要不断地沟通,尽一切可能进行沟通。

  新赛季·期待

  力保阵地不失 帮国安未来打基础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周挺的出场接近于全勤,34岁的他状态之好令人佩服。他表示,新赛季,只要教练派他出场,他就要像以前一样,在后防线上“守住阵地”。

  FW:前两个赛季你接近全勤,这个赛季还能保持这种状态吗?

  周挺:过了30岁,我每一年都从冬训开始检测自己的状态,自己感觉一下新赛季大概能打到什么份儿上,哪些方面在下降,有没有什么办法补充。新赛季,只要教练相信我,我还会像以往那样,随时听候召唤。

  FW:你有没有感觉自己竞技状态不如从前的时候?心里会不会有落差?

  周挺:会,但是这个东西没办法,首先抛开年纪不说,运动员在场上肯定会有一些失误。现在我们就是要尽量去避免一些失误,想办法把自己的短处更好地隐藏起来,多发挥自己的长处。

  FW:新赛季马上打响了,你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都准备好了吗?

  周挺:是的。还是那句话,北京国安永远不会说“咱们今年保级就行”,无论是在联赛中打每一支队伍,还是即将开始的亚冠比赛,我们都会力拼对手。

  对于赛季首个对手浦项制铁,斯塔诺也说了,我们绝对不会保守。几乎每堂训练课之前的准备会上,都会看一些浦项制铁的比赛录像。像我这样的老将,包括大龙(徐云龙)也是,在比赛之前,肯定在脑子里先想一遍,想想自己的短处、对方的长处,我们对比赛的理解在一点点加深。

  我想这就是现在的国安队,无论打哪个对手,都不会轻易去防守反击,这对后卫的要求就更高了,可能出现失误的机会相对来说也就更多了。

  FW:这个赛季你们对成绩有什么期待?

  周挺:对于亚冠比赛,首先我希望球队先别失分,至于我自己,得做好防守,这也是我的本职工作。对于整个赛季,我们希望能完成俱乐部交给我们的任务。

  除此之外,我觉得今年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新老交替,对于俱乐部来说,今年是最重要的一年,如果完成好了,国安的明年、后年,甚至是未来5到8年时间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会一步一步向上走,从某种角度来讲,这一点可能比成绩还要重要。

  本版文/记者 王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