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尤纳斯:骂过每一个球员 中国篮坛我最尊重姚明

2013年02月26日15:3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本版撰稿 陶邢莹(本报广东今日电)

  “我不是恺撒,我只是一个教练。”对于自己在中国响当当的绰号“恺撒大帝”,尤纳斯如是说。

  现在的他,还同5年前一样,不苟言笑、频频咆哮吗?

  作为广东宏远的助理教练,CBA全明星周末,尤纳斯受邀担任南方队主教练和扣篮大赛评委。宝贵的20分钟独家专访,两天的各项活动,本报记者感受“双面”尤纳斯。

  球员都被他训过

  尤纳斯的铁腕治军,远近皆知。易建联笑言,“看到队里年轻球员被他骂,就想起我当初的样子,总是跑错位被他训。”

  来到广东,尤纳斯从细节抓起。以前,广东队员几乎人人都驾着豪车去赛场,现在,尤纳斯严厉禁止,他认为,全队坐大巴一起前往,是团结、严谨的表现。他还不允许运动员喝碳酸饮料,不能穿比赛用鞋去训练场。现在,广东的大牌球员都乖乖地早晨9点半随车去训练场。

  记:你对多少球员发过脾气?

  尤:几乎每一个。有一次,大郅因为感冒缺席了训练,我还说了一些不合适的话。后来知道他的确是发烧了,我也道了歉。

  记:现在,你的脾气好了点吗?

  尤:比赛是严肃的,在什么场合就该做什么事。我不希望他们在训练比赛中反复出错,我这种性格很难改变。当然,我也喜欢和队员开玩笑,有时能缓解训练的劳累。

  记:杜峰曾是你的弟子,也被你批评过,现在成了广东队主教练,你还会冲他发脾气吗?

  尤:当然不能了,我总是很和气地给他建议。现在,看到杜峰,就像看到我女儿一样。我女儿成年了,有孩子了,怎么能在孩子面前批评她的母亲?杜峰是主教练,我怎么可以在球员面前批评他?

  记:你喜欢“恺撒大帝”这个绰号吗?

  尤:其实我不在乎。我的职务是教练,所以我更习惯人们叫我教练,这已经叫了18年。

  喜欢钓鱼打网球

  上周六,全明星球员参加公益活动,在一家农民工子弟小学,同孩子们做游戏。活动并不需要教练参加,但唯有尤纳斯一名教练提出一同前往。看着自己的弟子,和孩子们玩呼啦圈、抱成一团,大家哄堂大笑的时候,尤纳斯在一旁微微笑着,似乎很享受眼前的画面。“尤纳斯喜欢参加公益活动。”南方明星队领队张雄说。

  记:你很少笑,甚至连微笑都很少,为什么?是你对中国球员的表现不满意?还是你就是那种在满意的时候也只在心里笑的人?

  尤:笑,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要找到球队的不足之处,然后加以改善。哪个球员表现得不好,我会当面指出来;表现好的球员,我也会赞扬。

  记:你在家里也不苟言笑吗?

  尤:当然不会,我喜欢小孩子。见到朱芳雨的孩子,我会逗他玩,这令我想起自己牙牙学语的外孙女。一旦有时间,我会和她们视频聊天。

  记:这是你第一次参加全明星周末各种活动吗?尤:欧洲的比赛没有全明星赛。作为教练,回馈球迷、社会是我应该做的。你看,我的日程表都排满了,唯一的瑕疵,是时间不太好,再过两天我们就要打季后赛了,太紧张了。

  记:你还有什么其他嗜好?

  尤:来东莞后我钓过几次鱼,这是我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此外,在立陶宛我常打网球。你知道我最喜欢哪个网球运动员吗?费德勒。我欣赏他坚韧的意志品质。(笑)

  记:中国篮坛你最尊重谁?

  尤:姚明。我和他在酒店大堂里聊了会。常规赛我们去上海比赛时,他请我吃了饭,向我描述了中国篮球的未来。我相信他能为中国篮球做出更多贡献。

  执教中国留印迹

  称尤纳斯篮球教父,当今中国篮坛无人不服。CBA全明星赛,闵鹿蕾、巩晓彬都曾是他在国家队时的助理教练。甚至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北京队的战术,有着尤纳斯的印迹。原本,南方明星队的主教练是杜峰,助理教练是王非,为了对尤纳斯表示尊重,杜峰主动将教鞭让给尤纳斯。

  记:重返中国,圈内都说,只有广东宏远队请得动你,是这样的吗?

  尤:广东队先后3次向我抛出过橄榄枝。前两次,我都说了NO。第三次,我说了Okey。一来是合同期3个月,结束后不影响我继续执教立陶宛国家队。二来,我也一直想会会老朋友,故地重游一下。在全明星期间,我每天都和老朋友们在一起。

  记:广东队获得过7次总冠军,你不担心压力太大吗?

  尤:真要说压力,那么,当初带中国国家队的压力更大。但这就是教练生涯,压力常在左右。

  记:北京队、山东队都是季后赛最具威胁的对手,这两队的教练都对你很了解,广东队的夺冠之路不是很艰难吗?

  尤:这说明我的执教思路是好的,不是吗?其次,他们了解我,我也了解他们,你们中国不是有句古话,知己知彼么?

  记:你以前从未执教过中国的职业联赛,广东队为何能吸引你?

  尤:我来到广东后发现,其实他们的体系是想要培养年轻人。我早就说过,姚明不可能为中国队打一辈子,全国球迷不能只认识姚明一个人。欣喜的是,我看到了易建联巨大的进步,当初我带他时,他还是一个很稚嫩的孩子。

  接受采访变小心

  中国篮球的道路,究竟该怎么走?尤纳斯摇摇头,避而不谈。当年,轰动中国篮坛的《尤纳斯九问》的稿子中,尤纳斯表达了对中国篮球现状的担忧和不满。自此之后,他再也不直接同记者用英语对话,除非他信赖的翻译在身边。

  5年之后重返中国,尤纳斯依旧小心翼翼。在全明星周末之前,他只接受过央视的专访。全明星周末,算破了例,但关于中国篮球大环境的问题,还是被他过滤掉了。

  记:你的南方队中,中方球员几乎都是老面孔,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尤:在我眼里,球员没有老和新之分,只有好和坏之分。不要将年轻球员一下子捧得太高,不要把话说得太满。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位年轻球员能撼动这批老国手的地位。作为教练,如何帮助年轻人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成长,才是我的职责。

  记:你在俄罗斯、希腊、家乡立陶宛和中国执教过,哪一段经历最令你难忘?

  尤:不得不说,我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中国执教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语言障碍,令我和球员之间的交流中有一道屏障。其次,我不喜欢记者写的报道,你明白我在说什么。但是你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

  记:但你知道如何同媒体打交道。尤:当然。可我又不能和记者打架。记:你觉得,中国篮球有进步了吗,未来的路究竟该怎么走?

  尤:国情不同,不好说。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