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蔡振华:总教练不宜公开竞聘 请媒体别过度解读

2013年02月26日17: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中国乒乓球队26日宣布教练员竞聘结果,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不但再次竞聘成功,还被任命为新一届国乒队总教练,成为蔡振华卸任8年后的国乒第五任总教练。

  当日的媒体通气会上,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有感而发,对弟子履新充满期待,同时请求媒体不要对新的总教练任命作过度解读。

  16年前,以男乒主帅身份率队从低潮中重返巅峰的蔡振华出任国乒总教练,到2004年底他升任乒羽中心主任,曾主动请求辞去总教练一职,但当时并没能立刻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2005年上海世乒赛后,乒羽中心正式宣布不设总教练一职,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时隔两个奥运周期,已经在男乒主教练岗位上履职10年的刘国梁出任总教练,令国乒队的管理体制再度更新。

  “今天是2月26号,在乒乓球史上,今天一定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蔡振华说,“因为这一天,乒羽中心的新任主任刘晓农宣布了新一届国家乒乓球队的新一任总教练人选,为中国乒乓球队继往开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翻开了新的一页。”

  此前刘晓农在发言中指出,设立总教练一职,意味着本届国家队教练组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总教练负责制。他评价刘国梁“自2003年出任男队主教练以来,兢兢业业钻研业务,在两届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的包揽,打造了老中青结合、具有团队凝聚力的男子乒乓球队……是一名素质全面,有思想有能力的年轻教练,我们认为他完全胜任这一职位的要求”。

  说起总教练的职责,蔡振华显得感慨万千。他说:“总教练是一种荣誉,但更多的是责任和挑战。男、女队在管理上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但不同之处更多,细节决定成败,所以我们总教练的设置和其他很多队伍有很大的区别。在乒乓球队,常态还是男队和女队各自的主教练进行管理。”

  “国梁做了十年男队主教练,”他说,“这个过程走得让人充满信心和希望。我当总教练时,可能只是要在我们自己的体系里为国争光、为民族添彩,而现在他还要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中担当责任,在世界乒乓球的体系里发挥作用,既要保证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这目前还是中国体育人的第一职责——同时还要被赋予其他责任,包括很多乒乓球外事、外交、推广计划,和国外进行交流等,使乒乓球这个项目能均衡发展。”

  蔡振华请求媒体不要对新的总教练任命作过度解读。他解释本届总教练的任命过程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国家乒乓球队实行所有教练公开竞聘的制度,这个越来越完善的体制是我们队伍发展成功的组织保障,但从目前我个人的理解,总教练一职还不适于公开竞聘,需要组织上考察决定,某种意义上对他的考核范围也会更宽一些,因此任期也不是说四年期满干完就得了,会有综合的考虑。”

  刚刚履新的刘国梁是国乒的第五任总教练,他的前任先后为徐寅生、李富荣、许绍发和蔡振华。

  “希望乒羽中心在新的中心主任带领下,在国家队新一轮教练员聘任确定以后,国家乒乓球队的发展能继续沿着健康之路,像多少代乒乓人一样,在中国体育事业上发挥重要作用,”蔡振华最后说,“事业的发展需要新人,需要新的思路和创新,作为总局领导和乒乓球老教练,期许新人能创造新的成绩。”(完)

你如何看待刘国梁升任国乒主教练?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刘国梁第三次创业路在何方 或复制恩师成功之路
·国乒历届总教练:徐寅生创新 蔡振华低谷中奋起
·搜狐特评:国乒再迎双子星时代 第三次创业可期
·25年的友谊10年后再携手 男乒双子星传奇在继续
·组图:刘国梁的成长印记 从英姿少年到居家奶爸
·组图回放刘国梁11年执教生涯 雅典留憾北京辉煌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