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上海申花转会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销售经理到职业球员 王震宇犹豫两周才到申花

2013年02月27日07:43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电影《一球成名》中,墨西哥足球少年圣地亚哥·穆内兹在街头足球中被一位英格兰球探发掘,随后加盟英超纽卡斯尔实现了自己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昨天,现实版的《一球成名》在申花上演,俱乐部和2012年上海国际足球联赛中国DIB队球员王震宇签订了一份为期“2+1”的合同。曾经试训申花预备队和南昌衡源梯队未果,转行从事销售工作随后通过参加上海业余联赛的方式被申花俱乐部看中并签约,王震宇曲折的足球道路对于如今中国足球人才选拔体制,有着一定借鉴意义。

  业余联赛的“带刀后腰”

  “我从小就特别‘皮’,幼儿园的时候有老师来挑小孩踢球,问我想不想踢,我立即就答应了。”出生于1992年2月的王震宇足球之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当时他在闸北区足球传统学校止园路小学踢球,“当时是上午到下午1点半上文化课,之后训练一个半小时,我小学踢中锋,到了中学教练觉得我脑子还算清楚,就让我打中场。从小学到中学,我拿过的奖状非常多,所以自己一直期待可以走上专业足球的道路。”

  在上海,球员的培养模式一般为小学由学校培养,到了中学阶段就进入幸运星或者根宝足校这样的足校进行专业培训。因此对于王震宇这样错过中学阶段专业培训的球员来说,和同龄人相比有些吃亏,“我自己心里热爱足球,还是想试试去上海球队踢球,因此高二的时候就去申花预备队试训,当时在2008、2009年的样子,我记得郜林还在申花。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没能留在申花。2010年年初去了南昌衡源,签的是培训合同,一年后也没能进入一线队,2011年年初就回到了上海。”

  “当时自己很不甘心,因为可能没有机会继续踢职业足球了,而且对于未来也比较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王震宇告诉记者,后来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DIB俱乐部的投资人张锐,“他问我是否愿意踢业余足球,而且也邀请我去他们公司上班,我觉得这是自己未来比较好的规划,就去公司上班从事销售,下班后和球队一起踢业余足球。”就这样,最近两年上海一些著名的业余比赛,诸如陈毅杯和上海国际足球联赛,都有王震宇的身影,在上海的业余足球圈,王震宇的名气非常之大。

  去年上海国际足球联赛,DIB以19胜1平的成绩轻松夺取冠军,王震宇是球队主力后腰,“我们和很多老外球队踢过,人家都觉得王震宇不踢职业足球可惜了。”令张锐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去年在外高桥进行的一场比赛中,由于DIB的对手是法国队,当时申花主帅蒂加纳都来到现场观战,“蒂加纳对王震宇的评价很高,他认为王震宇在国内球员里面踢后腰算是不错的。”

  犹豫两星期才去申花报到

  因为DIB俱乐部和申花管理层之间私交不错,加上朱骏和周军也经常踢业余足球的关系,DIB经常和申花预备队之间进行比赛,几番过招后,申花管理层认可王震宇的能力。不过对于重新开启职业足球的道路,王震宇犹豫了足足两个星期,“申花也告诉我,是不是要踢球,必须要下定决心。”

  “当时他在公司这边上班情况也不错,做销售上手非常快,在新的行业中也肯动脑子,遇到不懂的事情就向大家请教。在公司的8名销售中,业绩也算中上水准。”张锐认为,王震宇的转型之路颇为成功。王震宇的父母也表示,“要不要再踢球你得考虑清楚,如果不成功又要耽误几年时间,这样的折腾是不是有必要?”王震宇家中条件一般,父母希望王震宇可以尽快安定下来。王震宇自己也认为,“上班的前景,的确不错。”

  “考虑了两个星期,最后还是决定去申花再试一下。”王震宇告诉记者,在自己两周的犹豫期间,DIB中的很多队友都鼓励他去申花,“队友都说有了这样的机会为什么要放弃,他们从小的梦想也是踢上职业足球,我觉得在我身上,承载了草根阶层对于足球的追求和梦想。”

  辞去工作后,王震宇去年11月前往申花预备队报到,“先拉一下体能,毕竟业余和职业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之后在预备队和一线队的对抗赛中,王震宇的表现赢得了俱乐部的认可,“都说巴蒂斯塔觉得我不错,不过他从来没和我说过这些。对我来说这几个月就像做梦一样,突然进入申花一线队的机会就来了。”春节之后,王震宇进入了申花韩国海外拉练名单。回到上海后,昨日下午他和申花正式签订了一份为期“2+1”的合同。

  现实版“一球成名”

  王震宇进入申花韩国拉练名单,这在业余足球圈和球迷群体内引发了不小反响。有人为王震宇圆梦职业足球欢呼,也有人质疑申花为何会引进一位业余联赛出身的球员,“他21岁,不占用5个常规引援名额,王震宇给我最大的感觉,是他对于足球的挚爱,可能职业球员也未必赶得上。至于他的出身,我觉得这说明职业俱乐部挖掘苗子的途径可以扩大。”一位申花俱乐部官员表示。

  张锐对于王震宇签约申花并不感到意外,“很多巴西球员不都是踢‘野球’出身的嘛,国外有成功的先例,对于我们也是一种启示作用。”

  对于草根足球和职业足球,王震宇坦言,“很多业余联赛中的球员能力真的很不错,我觉得他们只是欠缺这么一个机会,我算是幸运儿。”王震宇认为自己业余联赛中的经历会给他踢职业联赛带来帮助,“自己性格比较内向,以前小时候踢球和队友交流并不多。后来销售的工作迫使自己要去多交流,加上业余联赛也需要场上球员多呼应,我觉得这两年时间,没有白费。”

  从昨天正式和申花签约的消息传出后,王震宇一个下午接到不少电话,一些是朋友打来道贺,也有记者的采访电话,“一下子那么多采访电话,有点不适应,其实我也不是什么明星,突然就觉得压力有点大。”王震宇告诉记者,从小生活在虹口区的他,年少时就有有朝一日代表申花在虹口足球场比赛的梦想,“真有那么一天,我肯定会把所有朋友都叫来,花再多钱买票也无所谓。”憧憬之余,王震宇心中倒也十分冷静,“看过《一球成名》,不过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一球成名,能够通过自己努力,打上比赛就满足了。”

  申花韩国拉练期间的四场比赛,王震宇参加了其中两场,因为球队边后卫缺人,王震宇暂时被教练组安排打边后卫,两场比赛下来,王震宇第一感觉就是比赛节奏太快了,“和业余联赛不好比,有点吃力的,自己必须尽快适应。”对于王震宇的表现,申花俱乐部官员的第一印象是敢于去和对手拼,“新赛季肯定会在一线队,不过能不能参加正式比赛就难说了,肯定要先从预备队联赛打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