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总教练8年后重出江湖 刘国梁上任水到渠成

2013年02月27日09:57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昨天上午,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宣布了新一届国家乒乓球队的教练班子。不出意料,刘国梁继续掌管男队,孔令辉执掌女队教鞭。但多少有些令人意外的是,在国家队已经绝迹99个月的“总教练”此次重现江湖,而带队参加过3届奥运会、斩获了除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外所有重头世界冠军头衔的“功勋少帅”刘国梁,成为了自现任总局副局长蔡振华2004年11月卸任后,又一位国乒的总教头,也是国乒历史上第五位总教练。

  总教练没有行政级别

  从昨天正式宣布开始,刘国梁的职务就是“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了。根据岗位职责,他不但要负责国家男一队、男二队的各项事务,同时也要过问女队的训练和比赛。

  据负责这次教练竞聘事宜的乒羽中心某负责人说,国家乒乓球队的各级教练员,只是技术职务,并非行政职务。

  国乒教练员的人事关系还在各支地方队,也就是说,他们相当于从地方队借调到国家队,一并享受国家队的工资福利待遇而已。

  因此,虽然刘国梁兼任了总教练,并且这个总教练的身份由总局审批任命,进入了总局人事任免流程,但实际上,他并没有任何行政级别。

  刘国梁上任水到渠成

  刘国梁出任国乒总教练之所以有些意外,是因为在去年底的国乒新一轮教练竞聘时并未设置这一岗位。因此刘国梁出任总教练是被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直接任命的。

  论业务能力,刘国梁是上海交大的硕士研究生,但比学历更重要的是,他在男队主教练的角色实践上,展示了过人的管理手段、思路和创新思维,尽显“高知”教练的风范。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很快提出了男队主力动态竞争的管理模式,调动起每个队员的积极性,使男队出现良性竞争态势,这正是国家男乒自雅典奥运会后,横扫一切重要赛事冠军头衔的力量源泉。在创新思维方面,刘国梁的点子不仅有近年来越办越火的“直通赛”,今年又加入了网络投票的概念,紧随时代的需要和步伐。此外,他还主导创办了“直横大战”等特色赛事,进一步扩大了乒乓球运动的号召力。

  当队员时就是蔡振华爱徒的刘国梁,应该说通过自己10年的执教,证明了自己就是蔡振华最好的接班人。以他各方面的表现,其实在2008年后就足以担任“总教练”一职,但当时女队主教练是资历在他之上的施之皓教练,时机不合适。而如今与刘国梁年龄相仿,但执教资历不及他的孔令辉接任女队主帅,刘国梁担任总教练就变得水到渠成。

  声音

  “能够出任总教练,在我心中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目前我还兼着男队主教练,首先要继续把男队本职工作做好,在此前提下,和大家共同把乒乓球队的发展建设做好。在三次创业里,更多要肩负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和推广,包括乒乓球在全世界的发展和地位。”

  ——刘国梁上任后表态

  “在我看来,总教练这一职务并不适宜公开竞聘,因为总教练一定要产生在历届的国家队教练当中,甚至是已经担当重任、经过考验的人里,所以除了总教练,其他岗位都是公开竞聘,而总教练则更多地要进行组织考察,经过综合考虑确定人选。对总教练的考核范围更宽一些,虽然任期没有固定时限,但可长可短,关键是看总教练对岗位的追求和贡献来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谈国乒球设置“总教练”岗位

  “刘国梁2003年出任国家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以来,兢兢业业,钻研业务,是一个素质全面、有思想、有能力的年轻教练,我们认为他完全胜任总教练的要求。”

  ——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新任主任刘晓农谈刘国梁上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