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双星”合璧 总教练刘国梁孔令辉挂帅女队

2013年02月27日12:47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新一届教练员人选。其中,身兼男一队主帅的刘国梁被选聘为国家队总教练,原女一队教练员孔令辉则升任女队主教练。这对昔日“双子星”的恩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称,这一天值得纪念:“新教练上任,为国乒继往开来打下了良好基础,翻开了新的一页。”

  刘国梁:担当更多责任

  2003年就任男队主帅的刘国梁,“新官上任”仍不免激动。他表示,国乒总教练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对自己多年工作的肯定:“我能做的只有感恩、回报。这是个新起点、新挑战,坐在这个位置上,要一如既往,更加努力。我有决心、有信心,团结大家,全力以赴,将队伍和项目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蔡振华称,总教练一职意味着更多责任,“除了要完成培养人才、为国争光的任务,还要在项目发展过程中有所担当。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乒坛发展体系中占据主要地位,国家队尤其要发挥积极作用。总教练便被赋予了这样的职责。”

  对此刘国梁心知肚明,表态要在管理好男队的前提下,竭力推动项目发展和全队建设,“除取得成绩外,更肩负着推广乒乓球的重任。我会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扬国乒文化和精神,团结全队之力,把项目打造得更好,把路走得更宽,让更多人参与、了解、喜爱和支持乒乓事业。”

  孔令辉:有压力是好事

  2006年开始执教的孔令辉,则还不太适应作为主帅侃侃而谈。一向低调的新帅神情拘谨,讲话尚有些磕巴、词不达意,但话未出口人先笑,已令“孔指导”亲和力大增。采访结束,他还不忘给记者拜个晚年,与昔日“冷面”形象判若两人。

  自13岁入选国青队,孔令辉已25年没有离开国乒。去年底的竞聘会上,他是“竞逐”女队主帅的惟一人选。此前虽还未上任,但孔令辉已开始履新,从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到“直通巴黎”第一阶段选拔赛,再到几站公开赛,表现可圈可点。“近两年的任务就是初步完善奥运阵容,打造1至3名新秀,填补郭焱淡出主力阵容的空缺。”此外,新帅在比赛策划、项目推广等方面也有很多想法,“和以前相比,主要是管理上要从零开始。”

  孔令辉坦言,带国乒压力巨大,但有压力是好事,“女队7届奥运会只丢了一块金牌,机遇和挑战都很大。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世锦赛,整个周期的目标则是2016年奥运会,两块金牌不容有失。请大家拭目以待,也欢迎外界监督、考验我。”

  好兄弟:相互配合共进

  宣布任命时,刘国梁与孔令辉不忘互道祝贺,两人称呼对方时不约而同地用了“兄弟”一词。这对上世纪末一度叱咤乒坛的“双子星”,如今再次携手并肩。

  刘国梁与孔令辉少年时便相识,如今已并肩走过近27年,情同亲兄弟。不过,刘国梁当教练更早,挂帅比孔令辉早了10年,两人又分管男、女队,平时沟通难免少些。“今后肯定会非常密切,将来两队也可能搬到同一层训练,接触机会就更多了。”孔令辉称,由于比赛安排不同,两人最近见面不多,自己昨天刚从国外回来,便就队伍接下来的赛练安排跟兄弟聊了聊,“有很多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主要是管理方面,还有他的创新意识和头脑,走出了很多与以往不同的路。”

  昔日并肩上阵,如今一个已是总教头,一个才刚挂帅女队。孔令辉表示,由于男、女队员思想和技术方面都有差异,因此在具体业务上,两人的工作会相对独立,“但在队伍管理方面,他会统筹得更多一些。我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力配合国梁,为打造精良团队、拓展项目市场共同努力,提升乒乓球的国际影响力。”本报记者 王笑笑

  总教练不是“铁饭碗”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自蔡振华2004年11月卸任后,中国乒乓球队8年未设总教练一职。昨天,刘国梁终于接过了恩师衣钵。不过蔡振华直言,这一头衔并非“铁饭碗”,任期不定,可长可短。

  蔡振华表示,由于业务和管理上细节差异较大,国乒男、女队仍将由各自主教练负责。因此,国乒总教头与其他项目国家队“总教练”不同,主要肩负着通过对外交流、积极推广,使项目取得均衡、良性发展的重任。“该人选必须在历届国家队教练中产生,而且已经担当过重任,经受了考验。目前来说,该职务不适于公开竞聘,而是要进行综合考察,确定人选。”

  设立总教练后,国家队管理体制也将转为“队委会领导下的总教练负责制”。蔡振华坦言,由于考核范围更广、要求更高,总教练不像其他教练岗位一样有规定任期,“不是非得干完4年,可能会长也可能会短,关键还要看其本人对事业发展的追求,以及为项目、为集体做出的贡献。”

  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称,重设总教练是从队伍建设和项目长远发展角度出发所作的决定。他表示,刘国梁出任男队主帅后,兢兢业业,战绩卓著,打造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团队凝聚力强的队伍,“是一名素质全面、有思想、有能力的年轻教练,完全胜任这一职务。”蔡振华也称其10年主帅生涯令人“充满希望和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