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进入“刘国梁时代” 孔令辉称只有衷心祝福

2013年02月27日15:4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昨天上午,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结果通气会在北京召开。刘国梁连任男队主教练,孔令辉出任女队主教练,这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但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是,刘国梁同时还被任命为国乒总教练,结束了国乒八年无总教练的历史。刘国梁的这次上任不仅意味着他的执教生涯翻开了新篇章,也意味着国乒正式进入“刘国梁时代”。

  蔡振华:总教练不适合公开竞聘

  自从蔡振华走上仕途后,国乒总教练一职一直空缺,至今已经有八年的时间。随着刘国梁在教练岗位上取得愈加突出的成绩,有关国乒将为他重设总教练一职的传言也不绝于耳。事实上,刘国梁担任国乒总教练一事一直在走总局的流程,只是有待最终的公布。昨天也出现在通气会上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上一任国乒总教练蔡振华表示,这是因为总教练一职不适合公开竞聘。

  “总教练一职要经过组织的考察,然后综合考虑,最后才能确定人选。总教练跟主教练是有一定区别的:主教练和其他教练有聘用任期,总教练考核范围更宽,关键要看总教练本人对事业发展追求。”在蔡振华看来,刘国梁担任总教练,更多的是责任和挑战:“经过将近10年的男队主教练历程,这个过程走得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他(刘国梁)自身也充满信心和希望。但要担任总教练,他既要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的同时,还要让乒乓球能够在世界上均衡的发展,挑战肯定会更大。”

  刘国梁: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10年32冠仅一次失手,这就是刘国梁在男乒主教练职位上交出的成绩单。自2003年挂帅中国男乒,在奥运会、世乒赛级别的大赛中,刘国梁率领男乒十年仅有一败,那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的金牌,但卧薪尝胆的国乒很快走出了低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都完成了包揽,再加上世乒赛不管单项还是团体都如愿拿到冠军,“刘家军”的成绩着实让人很难说出“不满意”这三个字。此外,刘国梁在人才培养、临阵调度和技术创新方面的表现也相当突出,而这耀眼的一切汇聚到一起,终于为他赢得了一张通往总教练之位的通行证。

  虽然也算见过大风大浪,但被任命为总教练还是让刘国梁激动不已:“能成为总教练,在我心目中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是对自己这么多年工作的肯定。感谢领导给我的肯定和支持,也感谢这个光荣的球队打造了我,感谢大家这么多年努力。感谢我的师傅蔡局长对我的信任,大力的培养,我要感恩,为球队发展更多的付出。”

  记者观察

  总教练或成仕途起点

  27岁成为中国男乒主教练,37岁被任命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兼任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几乎完美地复制了他的恩师蔡振华在教练岗位上的经历。而他这次出任国乒总教练也让人不由得猜测,这位少帅是否会走蔡振华的老路,从此走上仕途。回顾国乒过去的四位总教练,徐寅生曾担任国家体委主任,李富荣和蔡振华都官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后者更是还可能有上升的空间。虽然乒羽中心方面强调总教练一职没有行政级别,但这个职位无疑是通往康庄仕途最好的“跳板”。

  正如蔡振华所说,总教练是组织多方考察、综合考虑后才确定的人选,他的任命也是总局直接下达,没有经过乒羽中心和乒协,可见组织对刘国梁的肯定和信任,这也将成为他以后走上仕途的重要资本。不过,刘国梁还要耐心地等一等,因为蔡振华在总教练位置上磨砺了几年才有走上仕途的机会,正如刘国梁在当上总教练之前也在男乒主教练一职上磨炼了十年。不过以他的聪明才智,一切应该都不成问题。

  没有羡慕嫉妒恨,只有衷心祝福

  1995年天津世乒赛,孔令辉在男单决赛中力克刘国梁夺得男单冠军,但随后不管是成就球员时代的“大满贯”,还是走上教练岗位后的征途,在“起跑”时落后的刘国梁都比孔令辉抢先一步。对于好兄弟的成就,孔令辉并没有丝毫嫉妒之心,而是表示自己会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全力辅佐刘国梁。

  “恭喜我的兄弟国梁。感谢我师傅蔡局长(蔡振华)多年来对我的培养,也感谢队里对我的信任。女队在七届奥运里只丢了一枚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女双),对我来说机遇和压力并存,毕竟施之皓教练前两届(奥运)成绩很辉煌(包揽所有金牌)。但是对我来说,有压力也是好事,它可以转化成动力。我会全力和国梁配合,打造全新乒乓球环境和国际影响力。我和国梁都是13岁进入青年队,其实我俩11岁就认识了,二十六七年一起走过来,虽然之前他当教练早一点,他在男队我在女队,沟通少一点,但是今后会非常密切,男女一队训练会搬到同一层楼,沟通多一点。”简单的话语,却透露出二十多年凝结而成的浓浓兄弟情。性格细腻的孔令辉与大刀阔斧的刘国梁,这样的互补确实也是最佳组合。随着这对不满四十岁的“双子星”共掌帅印,国乒也将进入年轻化的时代,未来我们有望看到一支更加朝气蓬勃的队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