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3上海东亚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根宝谈上海足球未来发展 希望球队“有个前三”

2013年02月28日10:13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上港集团队总教练徐根宝
上港集团队总教练徐根宝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陈华

  上海上港集团队昨天为中超处子赛季树旗,总教练徐根宝身穿一袭黑色西装,配了一件喜气的红色衬衫。由于这几天身染小恙,他的脸色有些苍白,不时咳嗽几声。不过一说到上海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就两眼放光:“上海今年有三支顶级球队,媒体说是‘三国演义’。我觉得不要搞‘三国演义’,有一支球队具备全国前三的水平,才算上海足球的成功。”

  选小高,师徒情深

  记者(以下简称记):上海的中青年教练也不少,为何最终选择高洪波担任主教练?

  徐根宝(以下简称徐):我肯定优先考虑上海本土教练。最早联系了范志毅,因诸多原因没谈成。成耀东是全运队主教练,也是俱乐部董事,但他的重心是征战全运会。本来,奚志康只要参加学习班就能拿到上岗证,但因为西班牙拉练错过了。高洪波有上岗证,我问他愿意来帮忙吗?他答应了,应该说主要是看在师徒情份上。我们没钱,不可能给他高工资。他的态度是,给多少就拿多少。

  记:也就是说,请高洪波来担任主教练,有上岗证的因素?

  徐:是的。我当年为了拿到高级教练员的证书,到北京读了两年书。现在中国足协一个职业教练证书,只要学习两个月就够了。我和中国足协提过意见,他们也承认有一定的问题。不过既然有规定,我们就要遵守。

  记:高洪波担任主教练,是否意味着他就是你指定的接班人?

  徐:新赛季,还是总教练负责制,我要对球队和球员负责。不过,我这个年纪,肯定要寻找未来的接班人,小高能够帮我。我觉得接班人不止一个,我希望全运会结束后成耀东也过来,职务随便挑,当主席也行。包括小范,可以来挂一个领队。还有刘军,只要愿意回来,大家一起干。我和教练组说了,你们放手干,干好了是你们的,干坏了算我的。

  放小柏,丢掉灵魂

  记:昨天有消息说,柏佳骏有可能转会加盟申花。为何要做这笔买卖?

  徐:这两天我身体不太舒服,朱骏打电话过来,说要来崇明岛看我。我说,你也别来看了,是不是要柏佳骏?他也承认了。放柏佳骏走,有三点考虑:第一,申花需要;第二,球员本人想走;第三,他为球队全运夺冠和冲超出过力。我这个人念旧情,既然他想走,就顺他心。

  记:在西班牙集训时,我记得你和我说,柏佳骏的魂没了……

  徐:没错。他结束了申花的租借合同后,虽然人回到了球队,但整天闷闷不乐。他的心不在这里,所以整个人非常压抑。昨天知道自己可能要去申花,这是他回来后最开心的一次训练。

  记:应该说,放走柏佳骏,球队实力有损失。而且,申花在截止转会的倒数第二天提出来,让人多少感觉缺乏诚意。

  徐:申花、申鑫,都是同城兄弟。我们确实需要柏佳骏,但申花更缺左后卫。为了上海足球的整体发展,就给他们了。从上海足球的角度来说,同城兄弟有困难,能帮就帮,但是在赛场上,我们要公平公正地比赛,把自己的真本事拿出来。

  谈德比,需要质量

  记:你曾经说过,上海足球不需要德比。现在态度有变化吗?

  徐:我还是那个观点,最好上海有最高水平的球队。现在全国实力最强的是广州恒大,上海现在三支中超球队,这在全国是没有的。不过,我们不能满足于数量,而需要追求质量。

  记:申鑫挖于涛,和申花闹得有些不开心。你放走柏佳骏,或许球迷会有不同意见。记得你和我聊过,你是德比的受害者……

  徐:2002年,我是德比的亲历者,炒那么热,就是我一句“空心萝卜”造成的。当时的德比暴露了一些不好的苗头,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说实话,我始终没把德比太当一回事情。球迷对德比可能有特别深刻的感受,但我们球员和教练还是要保持理性和冷静。

  记:你不光考虑俱乐部的利益,更多时候是站在上海足球整体发展的角度看问题。为什么?

  徐:我搞足球基地,是为上海培养人才。如果无法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如果球队实力无法代表这座城市,如果德比的球队都只能勉强保级,那还有啥意义?有进入前三名的球队,上海足球才算发展得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