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3中超备战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百年老店”离我们多远

2013年02月28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职业足球需要商业化运作,但绿茵场边的经营者如果有百年的梦想,不妨少些世俗取舍,多些对利益的超脱和淡然、对荣誉的尊重和坚持

  近来,欧洲足球赛场强强对抗扎堆,上周欧冠十六强战,皇马对上曼联、AC米兰遭遇巴萨,意甲米兰城德比,本周皇马与巴萨连续在杯赛和联赛中对抗两场。不论精彩与否,这几场比赛关注度都不会低,荣誉等身的百年球队,总是最有票房号召力。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中国足球圈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是:如何打造自己的“百年老字号”?

  有报道称,正征战亚冠的江苏舜天队将告别现主场南京奥体中心:为了给南京亚青赛和青奥会让路,7月下旬舜天队主场将移出南京。另有报道称,被中国足协处罚收回2003年甲A冠军的上海申花遗失当年赛季的冠军奖杯,原因竟是2007年原申花与上海联城合并时“没有进行移交手续”。

  主场搬迁,在中超乃至中国各体育联赛并不鲜见,上海申花、广州恒大、杭州绿城等球队均有变更主场的记录。而更换球队名称更是司空见惯,参加2013赛季中超的16支球队,只有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还保留着甲A元年的队名。

  中国足球职业化不过20年,探讨百年之计是否为时过早?有心人发出百年之问,未必只是源于对欧洲足球的艳羡,或许也因为看到了中国足球圈一度盛行的急功近利和缺乏规划、至今仍欠奉的对传统的尊重和对文化的传承。

  思想试验“特修斯之船”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一艘可以航行百年的船,归功于不间断地维修和替换部件,当最初的功能部件全部被替换,这艘船是否还是原来的“特修斯之船”?这个问题同样可以用来反思,因为赞助商更替、冠名权易手、赛场合约到期,从而导致合并、更名、易地的中国职业足球队,是否还是承载了球迷记忆的球队?

  对于“特修斯之船”,一个广为接受的见解是,认定一个事物是否其本身的依据不是组成这一事物的元素,而是这一事物的内部结构——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一事物的时空连续性,即所谓“同一性”。对于职业俱乐部而言,“同一性”可以表现为坚守多年的队员,比如AC米兰的马尔蒂尼;可以表现为使用多年的球场,比如曼联的老特拉福德;可以表现为始终传承的辉煌战绩,比如皇马的9个欧冠冠军头衔,这些不会因球队升降级、俱乐部主席变更而改变。

  诚然,职业足球需要商业化运作,不可避免地因为外部性存在种种问题,但参考英国足球名宿香克利所说,“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绿茵场边的经营者如果有百年的梦想,不妨少些世俗取舍,多些对利益的超脱和淡然、对荣誉的尊重和坚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