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摔跤项目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 > 摔跤被剔除出奥运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摔跤人:盼全运会保留 小队员不轻易该项目

2013年02月28日11:18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教练员——望全运会保留项目 期待转机

  “如果真的取消,后果难以想象。”中国女摔总教练张豪杰认为,摔跤可能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这个消息,对国内摔跤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我们虽不像俄罗斯、日本等摔跤强国在某些级别上很有统治力,但女子摔跤从雅典入奥以来,中国女摔毕竟是拿过两枚金牌的队伍。”的确,中国女摔在雅典、北京奥运会分别由王旭、王娇先后在72公斤级夺金,在伦敦也由景瑞雪在63公斤级拿到一银,再加上世界杯赛五连冠等荣誉,可以说这是一支很有战斗力和拼搏精神的队伍。“有人说即便摔跤退出奥运,对中国影响也不大,这观念还是太狭隘了。摔跤在中国的普及率虽没有欧美高,但我们很多省市体校都在开展,有一大批好苗子。如果项目被取消了,对他们的打击可想而知。”摔跤项目在国内各省市体校开展广泛,2011年世锦赛女子67公斤级冠军西洛卓玛就是最好的例子,她成为从西藏走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带动了很多西藏孩子练习摔跤项目。

  “听到这个消息,队员肯定有点担心,感觉前途迷茫,会影响训练情绪。”为此张豪杰极力宽慰队员,要专注训练和备战全运会。“毕竟这还不是最终结果,我期待这样一个有历史有传承的项目能迎来转机。即便真的要被剔除,我也相信摔跤有希望重返奥运。”这位国家队主帅同时也是武汉体院的教授,希望全运会继续保留摔跤项目。“为了摔跤项目整体发展考虑,我还是希望全运会不要被马上拿下。我们那么多的人才梯队,浪费掉很可惜。毕竟就算2020年不在奥运会上,以后也可能会回来。到时再慌忙组建队伍和挖掘人才,肯定不是上策。”

  老队员——奥运会无可取代 忧心小队员前途

  “奥运会对我而言太神圣了。也许只有经历过奥运会的人才会知道,它和其他比赛有多么的不同,跟世锦赛什么的无法相比。”经历伦敦奥运会并拿到女子63公斤级银牌,景瑞雪创造了中国女摔在伦敦的最好成绩。“奥运会的气氛太热烈了,运动员在场上会有很大感触。”

  最近,景瑞雪正在有计划地针对薄弱环节展开训练。她感觉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还有不足,在关键场次的心态调整还有待加强,要更放得开才行。谈起摔跤恐被剔除出奥运会的话题,景瑞雪打开了话匣子。“我是在网上看到的,当晚我就没睡着觉。”

  如果摔跤真的无缘2020年奥运会,景瑞雪更为小队员可惜。“说实话,2020年奥运会时我肯定已经退役了,但这些小队员怎么办呢,那会儿她们将正值当打之年。”刚听到消息的那几天,经常有小队员找景瑞雪聊天。“她们跑过来问我‘师姐,我们怎么办啊?’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只好说‘坚持吧,也许会有好的结局。’”

  但这样悲观的情绪很快转化为刻苦的训练,“我的教练语气肯定地说,摔跤一定不会离开。摔跤这个从古希腊就有的项目,从第一届奥运会就存在的项目,如果失去了在奥运会上的席位,那奥运会可以不用办了!”虽然是玩笑话,但她们的坚定信念可见一斑。

  回想起自己刚开始接触摔跤时的情景,与之相伴12年的景瑞雪很感慨。“我小时候体育课成绩就很突出,体校来选苗子时老师就推荐了我,当时就想试试玩玩,根本不懂啥是摔跤。我们一帮小孩一起玩,慢慢才产生了兴趣。”这位坚强的姑娘认为只要走上这条路,就应该坚持到底。“自己中间也动摇过,比如在训练很累时,或者比赛发挥不好时,但我不会放弃摔跤,因为我对它一直存着信念和追求。”

  官员——支持国际摔联 稳定国内情绪

  “我们已经致函国际摔联,支持他们为摔跤留在奥运会做出的所有努力。接下来,他们可能将通过制作摔跤的宣传片等形式,向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展示摔跤项目的历史和影响力。”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认为,中国摔跤目前应该稳定好自己的队伍。“这不是中国一个国家能决策的事,但它肯定对我们的队伍有一定影响。现在必须稳定好队员情绪,因为全运会就在眼前,这涉及很多运动员。等最终的结果出来后,我们会按照国家的政策和要求来处理,现在就谈运动员安置等话题为时尚早。”

  董生辉经常带队到国外比赛,因此对这个项目在世界范围的普及情况很了解。“虽然国内的摔跤比赛观众不多,但我们每次去欧洲、中亚比赛,观众非常多。有一次在阿塞拜疆的比赛观众特别热情,忽然进来一批警察,原来总统也来看比赛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摔跤馆也迎来过好几个总统。”据他介绍,很多国家对摔跤项目非常重视,摔跤运动员也很受欢迎。“俄罗斯著名摔跤运动员卡罗琳,有一次参加中俄体育交流活动,一出场观众就鼓掌长达三五分钟,她多次获得世锦赛和奥运冠军,现在已经是国家杜马。”

  虽然摔跤项目起源于希腊,但其实我们中国式摔跤的历史也非常悠久,在民间也挺受欢迎。“摔跤项目的历史太悠久了,在很多国家都有不同形式的发展。毕竟在古代,摔跤是作为一种生存技能在人与动物的搏斗中产生的。我感觉体育项目的商业性虽然很重要,但不能抹杀这个项目对人类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贡献。”目前,世界上摔跤项目水平高的俄罗斯、美国、日本等也都是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的国家。“摔跤项目虽然现在很危险,但国际摔跤界这段时间会团结起来积极争取,我认为还是很有希望继续留在奥运大家庭中。”

  小队员——做好现在 不轻易改项目

  摔跤如果真的无缘2020年奥运会,恐怕对现在20岁左右的青少年摔跤选手影响最大。因为7年之后,他们会达到竞技水平的最高峰。但如果失去奥运会这个全世界运动员最渴望征服的舞台,这些孩子们恐将面临“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悲凉。

  “我在二队练了一年,现在跟着一线队练习,但是还没有进入一线。”北京男队的金凯今年19岁,家在北京大兴的他练习古典跤已经快十年了。“我觉得那些决定我们都改变不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训练。”当被问起摔跤可能被剔除的沉重话题,金凯还是比较淡定。十几岁的普通孩子也许还在家长的庇护和溺爱中,但这些青少年运动员却已经相当成熟。

  不同于女子摔跤成绩较突出,中国的男子摔跤在国际大赛上佳绩还不多,但也已经有世锦赛冠军、奥运会亚军这样的突破了。“完成好训练,争取拿成绩。我觉得先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最重要,很多事既然我们决定不了,就先不要想那么多。毕竟今年全运会和里约奥运会还在前面。”金凯承认如果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大家都会很遗憾,但他想做到最好。“把自己做到最好,就问心无愧。毕竟不是奥运会没了,其他跟摔跤有关的一切都会消失。就算被剔除,摔跤也有可能再回来的。”

  很多人担心,项目一旦被剔除出奥运,这些二三线甚至更小的运动员会改项目另谋出路。“我自己是不会改项目的,毕竟也练了这么多年了。可能更小一点的孩子或者刚接触摔跤的,他们会考虑。我现在的态度很明确,既然现在正在做,就要把它做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