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篮协致歉王哲林遗憾没带去奥运 登陆NBA还需2年

2013年02月28日11: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建隆/漫画
建隆/漫画

  请大家先不要把我比做任何前辈的接班人或是国家队未来的希望,我的脚步和技术还远远没有达到精湛的程度。我就是王哲林,有一点儿优点要保持,更有更多的缺点要克服,更有太多的未知要学习。

  王哲林在CBA全明星赛前致媒体的一封信

  N北青 法晚 本报记者 石磊磊

  昨日,北京媒体报道称,中国篮协透露,NBA一些球队已经向他们打听王哲林的情况。但王哲林并不会马上进入NBA。中国篮协副主任胡加时表示,王哲林登陆NBA的时机远不成熟,他至少要在CBA打上两到三个赛季,才有可能远赴NBA打球。中国篮协也罕见地致歉称“如果从现在角度看,当时(伦敦奥运会)没带上王哲林是一个错误”。

  好苗子没有及时发现

  王哲林是在2010年进入国家队的,但那时还只是中国男篮U17队伍。中国篮协当时需要组建中国篮球的梯队,因而就在全国海选了一批小球员去北京军区的训练馆,最开始时没觉得王哲林有多好,就觉得他除了高以外,瘦得像面条。

  胡加时透露,2010年中国篮球梯队建设进入一个实验时期,就是采用长时间集训、安排多场比赛的方式去培养篮球人才,像王哲林、郭艾伦等球员都是这个模式出来的,但在那时谁也无法预期这个模式会不会成功。

  他没去奥运会是个错误

  王哲林自从进入国字号队伍后,成长速度如同火箭一般蹿升。去年3月,这个大个子在未打一场CBA的情况下进入到中国男篮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队伍中。

  胡加时说:“有次老邓(当时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问我,这孩子怎么成长得这么快?真不像是一场联赛都没打过的样子。我一时也答不出,后来想想是和他长期在国青集训有关系。”不光是邓华德,外界很多人都看好王哲林。人们猜测中国男篮伦敦奥运会会带上王哲林,但后来王哲林还是在最后一刻落选。“如果从现在角度看,当时没带上王哲林是一个错误。”胡加时说。

  现在谈NBA还早

  NBA选秀预测网站是美国一家非常权威的选秀预测机构。从去年年底开始,他们在网站上预测今年NBA选秀顺位时,王哲林的名字就曾多次出现,他甚至一度被预测能在今年NBA选秀的国际球员中位列第9。而NBA球探也已经不止一次地向中国篮协方面询问王哲林的情况。

  即便如此,胡加时并不认为王哲林会在短期内就登陆NBA。“他还不具备当年姚明登陆NBA的条件。他现在只能说有希望去NBA,但我觉得至少是在两到三个CBA赛季以后的事情。”

  胡加时还透露,现在外界对于王哲林的关注太高,担心会“捧杀”了这个好苗子,因而前些天还告诉王哲林的父母,让他们和儿子好好说说,不要浮躁,应该继续踏实打球。“NBA的事情,现在谈还早了些。”胡加时最后说。

  新闻回放

  他防不住邓华德?

  王治郅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时19岁,姚明参加悉尼奥运会时20岁,易建联参加雅典奥运会时才17岁。而作为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去年,当时18岁的王哲林失去了站在奥运会大舞台的机会。

  2012年7月,在谈及王哲林没有入选的原因时,当时的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做了一段铺陈:“你们对于年轻队员的出现感到兴奋异常,我可以理解。但我从一开始就跟你们说了要冷静,要把希望值降低。他还没有准备好,他的防守还不好,他甚至还防不住我。”

  邓华德还是看到了王哲林的潜力,他没让王哲林错过国家队的热身赛,并在最后一刻裁掉了王哲林。他表示球队需要的是后卫,内线球员中,他更倾向于张兆旭。后者被球迷戏称是中国男篮在伦敦的领舞球员。

  幕后揭秘

  福建队没做工作

  向男篮国家队输送球员,各地方队和俱乐部往往会向国家队进行一系列推荐活动。对于国家队的选材,圈内人士大都讳莫如深,其中一位告诉记者,当王哲林进入国家队大名单后,福建队没有做工作。福建男篮主教练肖光弼的话也证实了这一说法:“王哲林当时在国字号球队长期集训,状态大家都是看得见的,我们福建队没有做什么推荐工作。”

  “国家队有带年轻球员的传统,伦敦奥运会上他们没有遵循这个传统。成绩不佳,对球员也没有达到锻炼的效果。如果他们带王哲林出去见见世面,至少能对王哲林今后发展有好处。”这位圈内人士表示,“现在篮管中心能出来说这是个错误,也具备了一定的勇气。因为这时说后悔,于事无补,还会遭到球迷批评。”

  无声回应不谈落选用实力说话

  在王哲林落选伦敦奥运会后,不少媒体和圈内人士表达了惋惜之情。王哲林的父母则认为儿子要学会自我调整。

  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知道自己落选的王哲林尽了全力。无缘奥运,王哲林释怀了吗?他所在CBA福建队的队友们表示,王哲林从未提及落选奥运一事,哪怕是最亲密的队友。王哲林关注的是自己的下一场比赛。

  福建的一位篮球名宿觉得性格将决定王哲林的命运:“他的力量、技术、经验都有差距,所以还需要2到3年的磨炼时间。如果太早接触NBA,他会很吃力,我们不能让他成为下一个薛玉洋。最让人欣慰的是,现在的王哲林已经学会了谦逊,放低自己的位置。成熟的心态会让他走得更远。”

  众议院

  王治郅

  我们不知道以后的NBA会是怎样,我们也不知道以后的王哲林会是怎样,但是我们能够从他身上看到巨大的潜力。

  姚明

  作为年轻球员要不断提高自己,需要更多的训练和高强度高水平的比赛强化自己,给自己更高的见识。

  易建联

  在同年龄段的球员中,他真的太出色了,我认为他的未来在NBA。

  马布里

  这个孩子潜质很好,提升空间很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