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斯诺克海口世界公开赛 > 2013斯诺克海口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世界斯诺克重心东移 青训环节有待加强

2013年02月28日17:02
来源:新华社

  随着丁俊晖首轮一局险胜霍尔特,2013斯诺克海口世界公开赛作为今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一个职业排名赛,受到众多体育爱好者的追捧。作为斯诺克运动的大国,中国近几年无论是从赛事数量还是产业规模,都有了超越斯诺克发源地英国的趋势,世界斯诺克运动重心东移愈发明显。

  赛事增多年轻选手大量涌现

  在“世界斯诺克”(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的简称)2012年至2013年赛季的赛程中,全部11站排名赛中有5站在中国举行,其数量已超越作为斯诺克“大本营”的英国。同样是在2012年,首届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在成都举行,12·5万英镑的冠军奖金以及8000个积分让中国拥有了能与英锦赛平起平坐的世界顶级赛事。

  除了赛事数量增加外,不断脱颖而出的年轻球员也是目前中国斯诺克运动的又一亮点。

  “世界斯诺克”主席弗格森认为,中国现在在斯诺克运动中所占的比重已有超越英国的势头。同时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跟随丁俊晖的脚步走上了斯诺克的道路。

  “这对斯诺克运动的推广非常重要,越来越多中国年轻选手的涌现将让斯诺克运动在中国得到更快的发展,”弗格森说。

  去年不仅中国头号球手丁俊晖夺得威尔士公开赛冠军,而且年仅14岁的小将吕昊天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中也高举起冠军杯,并在成都国标赛中力克上海大师赛冠军戴尔闯入八强,成为史上晋级职业排名赛八强最年轻的选手。同时另一位中国新锐曹宇鹏也在国标赛中首轮淘汰了名将希金斯。

  中国台球协会常务秘书长王涛认为,中国年轻选手的涌现证明了国内斯诺克运动水平的提高,“从去年全年赛事来看,他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英格兰名将塞尔比说:现在中国的一些小将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各项赛事中,他们的技术也愈发成熟,相信不久将来中国会出现更多像丁俊晖一样的顶尖选手。

  斯诺克运动人口上升

  中国的斯诺克俱乐部以及斯诺克爱好者的数量近年有了较快增长,斯诺克产业的总产值连年递增。

  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连童说,目前在中国有十万多家台球俱乐部,有超过六千万斯诺克爱好者,“包括斯诺克在内,中国台球产业的总产值已达到近六百亿元,同时每年仍以20%到30%的速度持续增长”。

  包括购买器材、观赛在内,中国老百姓在斯诺克上的消费也逐年递增。市场的发展也连带提升了职业球员的身价,在本次参加海口赛的世界前16名选手中,胸前广告是中国品牌的超过一半。

  同时,国内斯诺克赛事的直播和转播力度随着中国球迷对斯诺克热度的不断高涨也呈现上升趋势。目前包括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在内的众多国内电视台,基本上国内外大赛都会进行直播,其收视率也节节攀升。目前国内各大电视台每年对斯诺克赛事的转播和直播时间已达到几百小时。

  “中国球迷非常热情,这种热情甚至超过了英国球迷对我的喜爱,”现世界排名第一的英格兰球手特鲁姆普说。

  让更多的人打得起球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说:“目前中国台球协会一直在大力建设自己的职业巡回赛,以打造中国自己的台球精品赛事,争取能让其积分体系与国外的积分体系结合在一起,让中国球手能有更多的比赛可以打,也能让更多的海外球员参与到中国举办的赛事中来。”

  不过,弗格森指出:“尽管中国台球无论是在赛事的数量,还是球员表现上或者产业发展中都表现十分出色,但中国台球在整体环境上与英国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这一差距主要体现在青训能力的不足。”

  他说,目前虽然有部分中国球员已在英国练球参赛,像吕昊天这样的年轻选手将在今年去英国参加巡回赛,但对于中国大部分年轻球员来说,去英国打球和练球的梦想还是难以实现。

  甘连童也认为,目前中国在青训方面与英国存在着很大差距,而这一差距已开始影响到这一运动在国内的推广。目前中国斯诺克的训练机构严重不足,虽然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台球俱乐部,但更多爱好者还是找不到地方打球和提高技艺。而选择出国打球的成本又相对太高,推广发展陷入两难境地。

  此外,中国斯诺克教练数量稀少、素质不高的现状也限制了这项运动的发展。2007年国家台球集训队成立时,主教练竟只能选择来自江苏的国际裁判担任。

  “为让更多的孩子能打得起球、练得起球,未来我们将与教育部门合作,在一些中小学组建中国青少年台球学校,”甘连童介绍说。去年星伟公司赞助了中小学生台球排名赛的决赛,希望通过此举提升中国斯诺克的青训水平,以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同时,中国台球协会也在积极展开对教练员的培训工作,期待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教练,从而夯实中国台球运动的基础。(完)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