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罗德曼传记:曾做机场保安 从训练狂变成坏孩子

2013年03月01日09:12
来源:荆楚网
 罗德曼2011年入选名人堂

  我知道,当发现这个版的主题人物是罗德曼时,你们想看的是什么:他古怪陆离的穿着、五颜六色的头发和遍布全身的刺青,他和卡门的结婚闹剧,和麦当娜等等女星的绯闻,他在接受采访、聊勒布朗·詹姆斯和热火三巨头时还在xxoo的雷人故事,总之,妖冶糜烂、活色生香,这是最喜闻乐见的罗德曼。让大家失望了,我们今天说的不是这个罗德曼,而是活塞时期的罗德曼,是他变成魔鬼的前夜。那时候,他是最好的队友,是让教练放心的球员,他会为了胜利落泪,在防守中拼命,让对手避之三舍。“很多年轻的球迷都忘了,他曾经是多么出色的一位篮球手。”罗德曼的经纪人史蒂夫·西蒙说。

  机场保安

  罗德曼出生在新泽西,在俄克拉荷马和达拉斯长大。高中时,他参加校队选拔,因为长得太矮(1.75米),没被选上。

  在每天于街头鬼混偷窃、打架、嗑药,这些事情,罗德曼在19岁之前一样没落下过此外,他还找了份在达拉斯一个机场做保安的工作,然后,他的身高突然暴涨,达到了2.03米。

  俄克拉荷马州的东南大学找到了他,让他打NAIA(美国联合大学联盟,NCAA之外的低级大学联盟)。连续两年,他拿到了篮板王。1986年的春天,前活塞前锋马克·阿圭雷给伊塞亚·托马斯打电话,推荐罗德曼。“你们该来看看这家伙。”阿圭雷有些不知道怎么说好,“他的比赛很难形容,他根本不会打球,可他又很会打球。”

  1986年的选秀大会,活塞在第二轮第27顺位挑中了罗德曼。他去参加了训练营,给前活塞教练迪克·莫塔留下这样的印象:“他是我见过第二好的篮板手,第一是比尔·拉塞尔。”

  活塞的现场解说员乔治·布拉哈则说:“除了跳投,他什么都会。他能防守任何位置、任何球员。如果让他连上两个月田径,他能去奥运会上拿奖。”

  训练狂

  罗德曼变成了一个训练狂。每场比赛以后,他还要去健身房练会体能和力量,他几乎每天都要拿一大盒录像带回家看,不仅仅研究战术、对手的动作,更主要是每个投手的投篮习惯,他要找出篮球反弹的规律,从中发现抢篮板的诀窍。伊塞亚·托马斯记得这么一件事:在一场比赛之前,大家像往常一样跑篮热身,罗德曼却站在一边看,伊塞亚让他也来练练,他回答:“我在观察篮球的旋转。”伊塞亚不知道他在说什么,罗德曼解释:“比如说,如果是你投篮,球在空中会转三圈,而乔(·杜马斯)的投篮会转三圈半到四圈。”

  “他知道我们全队所有人的投篮会转多少圈,知道这对篮球的反弹会有什么影响。”伊塞亚总结,“他把抢篮板变成了科学。”

  1988年,也就是罗德曼进入联盟的第二个赛季,他开始从得分手阿德里安·丹特里那里瓜分到大把出场时间。丹特里很愤怒,和主教练查克·戴利大吵了一架,戴利也急了:“我要让这个XX滚蛋。”1989年,丹特里被送到小牛,罗德曼成为首发,和约翰·萨利组成了全联盟最粗暴强悍的前场人称蜘蛛(萨利)和大虫。

  坏孩子

  萨利和罗德曼同一年来的活塞,他和戴利,是罗德曼在底特律关系最亲密的两个人。对罗德曼来说,萨利是兄弟,戴利则是父亲。1992年,戴利组织梦一,没带上罗德曼。罗德曼承认“很可惜”但马上强调,可惜的不是没能去巴塞罗那,而是“失去了一次为戴利打球的机会。”为戴利打球的确很过瘾。那支活塞是NBA史上最暴戾、残忍的球队,他们用野蛮冲撞、肌肉对抗、严重犯规,以及恐吓、谩骂和拳头让所有对手望而却步。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坏孩子。而戴利,就是这一切的策划者他最著名的手笔是“乔丹规则”。在这种防守策略中,乔·杜马斯、里克·马洪、萨利以及比尔·兰比尔都是常规武器,作用是给乔丹制造麻烦,真正的撒手锏是罗德曼,他用无与伦比的运动能力给被逼入绝境的乔丹致命一击就像毒蛇吐出的信子,狰狞而恐怖。就是他们,三次季后赛让乔丹折戟沉沙,直到1991年,乔丹最终跨过了他们,罗德曼和他的兄弟们选择了提前离场,而不是和乔丹握手言和。

  冠军和自杀

  1989年,他们横扫湖人,拿到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他回家时还穿着比赛的球衣。”活塞的训练师麦克·阿布德诺回忆,“那件球衣已经被香槟酒浸透了,他就是不换下来,在飞机上、回到底特律,他一直穿着。”罗德曼拿了第一个冠军后做的傻事不止这一件。“夺冠以后,在球场中央,我们轮流发言,每个人都有机会,等到麦克风被递到他手里,他哭了。”萨利说,“每个人都走过去轻轻地拍他的肩膀,或者给他一个拥抱。他只是哭个不停。”“我们就像个大家庭。”萨利说。但这个家庭就快分崩离析了。1992年,戴利去了新泽西,萨利被交易给热火。罗德曼的天空,瞬间崩溃。“他意识到这终究只是生意。他对球队所有甜蜜温情的想象都被粉碎了。”萨利说。

  罗德曼开始旷课、迟到,被罚款、禁赛了依然如故。1993年的一天,在奥本山宫殿的地下停车场里,他坐在自己的车子上,手里握着一把猎枪。

  后来在自传《我行我素(BadAsIWannaBe)》里,他说,曾经的罗德曼在那一晚死掉了:“我决定不自杀,而是杀死那个让丹尼斯·罗德曼无法做他想做的事情的灵魂,所以我决定了,我要过我想过的生活,开心地过每一天。”

  然后,用了一个星期,他用文身涂满全身,把头发染得五光十色,再然后,他去了马刺,接着是公牛那就是我们更熟悉的罗德曼了。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