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3上海申花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浮沉20年最忠实的见证 一球迷回忆上海足球历程

2013年03月01日15:2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1993年12月11日的一天,读高二的徐峰像往常那样买了一份报纸,从那上面他得知了这样一条消息,《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回到家之后,徐峰激动地向同为球迷的老爸宣布这一条消息,尽管他当时并不明白所谓的职业联赛究竟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这一刻的申花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完全脱离体育行政系统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同样在那一年,一个刚刚4岁的小男孩几乎每天在阿姨陈秀敏的陪伴下前往南丹公园踢球玩,当时的这个男孩子就是如今东亚队的吕文君——足坛教父徐根宝手下的一员大将。

  20年岁月弹指一挥间,如今的徐峰是蓝魔球迷会的会长,在十多年间,蓝魔球迷会的总注册人数已经超过了十万人。而陈秀敏,则同样成为了东亚球迷会的会长,她在赛场边的高分贝助威声已经让她同样成为了一名具有极高知名度的球迷。

  1993年时的他们,肯定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与上海足球产生如此难以割舍的情怀,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在经历了太多的欣喜和悲伤之后,他们已经成为了上海足坛这20年沉浮最忠诚的见证者。

  脚踏车上的球迷

  1994年4月16日这一天,徐峰和他的爸爸早早地做好准备,距离比赛开始还有足足4个小时的时候,父子俩就骑着两辆自行车,从天山往静安寺赶。

  “当时静安寺有一部18路公交车,起点站就在那里,终点站则是虹口足球场。 ”徐峰说,当时这样跑一趟单程就要花去两个小时的时间,但身为一个从小就被父亲带着去看球的球迷,他无论如何都不愿错过这样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比赛。“都整整20年了,很多印象都已经模糊了,如果要说那场比赛和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的话,我现在只记得一件事情。当时甲A联赛好像是由万宝路来赞助的,走进虹口足球场的时候,每一个球迷都领到了一顶印有那个牌子的红色帽子。当时真的觉得很新奇,难道成了职业联赛了看比赛就会发帽子了?但不管怎么样,看着全场那么多人都带着一顶红帽子,觉得气氛一下子就不一样了。 ”

  从那一天开始,只要周末有申花队的比赛,徐峰都会和他的父亲骑着脚踏车前往静安寺,然后再坐那部18路公交车到虹口欢度属于自己的节日。

  而属于他们的最隆重节日在短短一年之后就不期而至,1995年11月5日,申花队主场对阵山东鲁能,只要球队能够赢下那场比赛,那么申花就将赢得属于上海的第一座职业联赛冠军奖杯。 “那场比赛,申花队以3:1的比分击败了山东,提前两轮夺冠成功。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每一个球迷都把那顶红帽子抛向空中,太漂亮了。 ”

  当时的徐峰肯定没有想到,从那一天到申花第二次捧起冠军奖杯,居然等了整整十年。

  从长脚到蓝魔

  徐峰说,在那个年代,虹口足球场的上座率非常高,几乎每场比赛都是满场,而他和自己的父亲,最喜欢买的球票位置就是6号和7号看台,并不是因为那两个看台的位置非常好,更是因为在那两块看台有着一个特殊的球迷:长脚。

  “和现在不一样,那个年代球迷们看球都是自发的,并没有什么统一的组织。但是在6、7号看台前面,每场比赛都会有一个个子很高的球迷站在那里,指挥大家一起喊口号为申花队加油助威,所以那两个看台是全场气氛最好的地方。直到今天,我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当时大家都叫他‘长脚’。”而就在不久的将来,许峰自己也成了和长脚一样的人物,一手建立起了中国第一家专业球迷组织。

  1999年,国奥队在虹口足球场迎战韩国队,那时大概有200多个韩国球迷专门飞到上海为韩国队加油,他们虽然人数不多,但统一的着装、整齐一致的口号却让徐峰记忆深刻。“就那么200多个人,喊起来比所有中国球迷都有气势,当时我就和经常一起看球的朋友说,我们能不能也像他们那样,搞一个球迷会。 ”徐峰的提议得到了二十多个人的支持,其中就包括一个刚刚从澳大利亚回来、名叫小傅的球迷。 “我记得当时的大夏天,我和小傅骑着他的那辆小摩托,先到虹口旁边的小店里面选衣服,最终我们挑了蓝色的衣服。后来我们又骑车到徐家汇,找到一家乐器店,买了几面很大的鼓。 ”徐峰回忆说,当时的球衣是大家一起出钱的,那几面鼓则是小傅自掏腰包,“他比较有钱。”徐峰笑着说,“这样子一搞,后来看球的时候我们那二十几个人给大家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 ”

  1年之后的2000年,以那二十多个人为班底,中国诞生了第一家专业球迷组织,此后“蓝魔”成为了各地球迷争相效仿的对象。到2013年,这家球迷会的累计注册球迷人数已经超过了十万人。

  德比后自掏腰包

  2001赛季,中远在徐根宝的率领下顺利冲上甲A。第二年年初,蓝魔组织了一年一度的年夜饭,当时祁宏受邀参加了这次活动。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祁宏向我们每一个人保证,他绝不会离开申花,听到这个我们大家都很开心,因为当时中远刚挖走了申思,范志毅也选择从英国回来加盟中远。所以祁宏能有这样的表态,让大家倍感振奋。 ”

  但事与愿违,2002年3月9日,当中国足球迎来自己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德比时,祁宏身上所穿的,并不是申花的球衣。“说实话,当时所有人都很愤怒,比赛开始前我们做了一些‘犹大’和‘叛徒’的标语,到了球场里就这么指名道姓地冲着祁宏乱骂,只要他一拿球我们就骂,说得难听一些,后来我觉得很多球迷恨不得冲到球场里打他一顿。 ”

  只可惜,球迷们的旧伤未愈就又添新恨,申花输掉了那场比赛。比赛结束后,郁闷的徐峰和球迷会中的其他人一起到了球场边的谭火锅借酒消愁。 “当时场面真的很糟糕,大家都在喝闷酒、抽闷烟,十几桌人几乎就没什么人说话,吃着吃着我当即做了一个重要决定。 ”当时徐峰站起来对着所有人说,“好了好了,比赛输也输了,大家开心点,我宣布,这顿饭球迷会买单!”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峰笑着说,“当时气氛一下子就热烈起来了,倒不是说大家觉得省了钱,而是我觉得通过这个举动,让很多人都一下子振奋起来了。 ”

  另一位申花球迷小孙回忆说,那顿饭花了徐峰5000多块,最终并没有入球迷会的账,而是他自掏的腰包。

  尽管此后还有多场上海德比,但在徐峰的回忆里,这场是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

  末代甲A的欢庆

  2003年11月8日,徐峰带着大概200多个蓝魔球迷远赴深圳,尽管当时申花俱乐部方面因为考虑到安全因素,并不是那么希望球迷到客场助威,徐峰还是带着大家分两批来到了深圳。 “很可惜,现在那个冠军已经被取消了,但当时大家在客场的欢呼雀跃我还是记得很清楚的。 ”

  那场比赛,申花一上来就完全被对手压制住,一度被深圳以4:0的巨大优势领先。但让徐峰和所有申花球迷高兴的是,当时天津泰达最终居然在客场2:1击败了中远,他们的这场胜利也让申花最终保住了那一年的冠军。不过,深圳球迷对申花这个冠军并不买账,全场齐声高喊“水货冠军”,徐峰和蓝魔球迷所坐的看台立即成为了深圳球迷攻击的区域,他们不停地向那里投掷矿泉水瓶、鸡蛋甚至小石块,结果导致了几位蓝魔球迷挂彩。

  “当时,我不认为申花的冠军是‘水货’,联赛冠军是球队一个赛季努力的结果,绝不能因为那场失败而抹杀球队一整年的付出。 ”当时和深圳球迷说这个理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结果出于安全考虑,深圳警方在清空球场之后,让蓝魔的大巴直接开进了球场,以保证上海球迷能够安全离开。

  就在当晚,千里之外的上海迎来了一场盛大的欢庆,一百多名申花球迷以虹口足球场为起点,一路高喊“申花是冠军”的口号徒步走到了外滩,然后再从外滩走回虹口足球场。 “一路上,加入我们行列的球迷越来越多,到最后差不多有1000多人。 ”球迷小孙回忆说,“后来看到人群越聚越庞大,警察甚至开着警车主动为我们开道,后来一些走在人群周围的警察也跟着大家一起喊‘申花是冠军’,那场面太震撼了。 ”

  两队合并时的迷茫

  在2003年拿到末代甲A冠军之后,伴随着整个中国足球的疲软和衰退,上海足球同样走上了一条下坡路,并且坡度之陡令所有人意外。2007年年初,徐峰突然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那就是申花和当时刚刚收购了中邦的壳、进入中超的联城很有可能完成一次合并,并且是以申花被联城收购的方式完成合并。

  “当时,我不相信这会成为现实,几乎所有人都不相信,因为申花在上海有着更长的历史,更丰富的底蕴,而联城只不过是一支新军,如果这次合并实现,就好比是曼城收购了曼联。 ”不管徐峰和球迷们是否愿意,但这一天最终还是到来了。 2007年2月8日,中央电视台首先爆出了“申花和联城完成合并”的消息,当晚,徐峰给许多媒体朋友打了电话,表达了球迷们最强烈的反对声,希望能够通过媒体来进行呼吁,阻止这次合并。可结果,却是没有一张报纸转述了他们的态度,而申花与联城的合并很快就全部完成。乌拉圭教练吉梅内斯取代吴金贵成为主帅,新教练组中除了奚志康全都是联城人马;球员方面,之前吴金贵找来的所有外援都被辞退;球队的主场从虹口搬到了源深体育场。联赛第一场,只有4名原申花队员出现在了首发名单中。

  “联赛第一场,申花主场对国安,尽管心里有一百个不愿意,但考虑再三大家还是决定去主场看比赛。刚到源深体育场,很多人就开始叫了,那么多年的主场说变就变了,心里当然不舒服。 ”为了表达球迷的抗议,在球场大广播宣布出场名单时,只要是联城队员,球迷们就是一片嘘声,只有报到申花球员了,大家才会一齐欢呼,“因为我们觉得无论从个人能力还是联赛经验上,联城与申花都有很大差距,但没想到最后申花成了配角。 ”徐峰回忆说,“当时姜坤也许是最倒霉的一个了,整场比赛只要他一拿球,我们就拼命地嘘他。 ”

  而在那场比赛开始前的五分钟,所有蓝魔球迷都没有穿上蓝色的队服,“这也是我们一种表达抗议的方式把。 ”

  在徐峰看来,从2004年起,到2007年的合并,再到今天,申花就一直处于一种时好时坏、起伏不定的状态,而球市也在整个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影响下一直没有起色。 “直到今天,我都非常怀念94、95年时的虹口足球场,那种场场坐满球迷,大家享受最简单快乐的日子。 ”

  面对未来的坚定

  “有没有想过,也许在十年、二十年之后,将来某一天你会不再前往球场观看申花比赛? ”

  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徐峰毫不犹豫地回答:“只要申花这个名字一天在,那么我就一定会在每个主场去现场看比赛。”对于徐峰而言,现在的看球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娱乐,而是一份事业,一种坚持,“也许将来有一天,我不再是蓝魔的一员,但即便到了那个时候,我也一定会以普通球迷的身份到球场去。 ”

  就在几天前,蓝魔开始了新赛季球迷的招募工作,尽管申花老板朱骏明确表态,将在2013赛季实行小本经营的策略,但让徐峰感到意外的是,球迷的招募情况出乎预料的好。

  “记得那是招募的第一天,很多人都来排队,有一个球迷排了三个小时,后来他朋友打电话给他,问他报名报好了没有,结果他说还没。朋友就在电话那头劝他,算了别看了,反正德罗巴也走了阿内尔卡也走了,明年申花没看头了。 ”说到这里,徐峰复述了当时他所听到的那位球迷的回答,“不看申花我看什么?现在是这支球队最需要大家支持的时候,再排三个小时我也要报名。 ”

  徐峰说,这个球迷的回答表达了所有报名球迷的心声,“有些事情,是需要坚持的,也许现在会遇到很多挫折和不如意,但在几十年之后,当你回过头来看一路风景时,你会发现这种挫折只不过是一段小插曲。到了那个时候,大家也许会有这样一种自豪感:是我,陪着申花一路走来,并且没有在它最需要的时候抛弃它。 ”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