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韩国队胜局数少却夺冠 强烈危机感锻造箭头人物

2013年03月01日20:0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第14届农心杯终极决战,中国队主将江维杰不敌韩国队主将朴廷桓,中国队痛失冠军,未能完成农心杯二连霸。韩国队第11次捧起农心杯,朴廷桓成为农心杯历史上第7位终结者。

  与前六届农心杯全部被李昌镐一人终结完全不同,近六届农心杯产生了六位终结者,其中韩国四人、中国两人。由此可见,与个人赛性质的世界大赛类似,现在的农心杯也呈现出更加多元的竞争格局,中韩最高水平棋手在团体赛上的较量也愈发激烈。

  朴廷桓初次登上农心杯的擂台,就以最后阶段的两连胜为韩国队赢得金杯,这与第十届比赛时的李世石如出一辙。能够紧随大李、小李、崔毒之后,成为第四位终结农心杯的韩国棋手,朴廷桓目前在韩国棋界的崇高地位不容置疑。他和李世石互为犄角,组成了当今韩国棋界的“双核”,阻挡着中国棋手的整体进攻。

  比较之下,中国棋手在农心杯上还是缺乏稳定的箭头人物,这也是我们的农心杯总战绩远远落后于韩国的主因。随着年岁渐长,常昊近两年已经难以担当“铁壁”重任,只有谢赫保持着强势,但是没有在最后关头与他互相支撑的强豪,势单力薄的“稳定哥”想每一届都以一人之力抗衡韩国两名甚至多名最强棋手,难度可想而知。

  本届农心杯也折射出当前中韩争霸的大格局:中国棋手整体表现更加突出,韩国棋手的“锐度”仍有优势。

  虽然未能赢得最后胜利,但中国棋手在本届农心杯上一共获得7个胜局,还在赢得6胜的韩国队之上,这并非历史上第一次发生。

  从全队单届胜局数来看,上届农心杯中国棋手一共取得8胜,最终夺冠,这也是农心杯历史上单届一队获胜局数最多的一次。中国队在第九届首次捧杯,获胜总局数为7局。韩国队十一次夺取农心杯,有3次获得7个胜局、7次获得6个胜局,第五届夺冠时,他们只取得5个总胜局,甚至少于第二名日本队的6个总胜局,那也是农心杯历史上冠军队伍总胜局最少的一次。日本队获得第七届农心杯冠军时,总胜局为6个。

  除了本届和第五届,韩国队在第三届夺冠时的6个总胜局也少于亚军中国队的7个总胜局。另外,他们第四届、第八届、第十一届捧杯时,总胜局6局都与亚军中国队相同。农心杯这样的赛制,决定最终结果的不是看你能赢几局,而是看你会输几局。只要不输到5局,就有夺冠希望。这就如同个人赛制的世界大赛,在四强中占据三席,甚至在八强中占据七席,都不能高枕无忧,单骑突围的好戏多次上演,韩国人成为主角的次数明显比我们更多。以前的曹薰铉、李昌镐,现在的李世石,乃至异军突起的白洪淅,都曾让我们徒呼奈何。当然,这其中有很大的个体因素,老曹、大李、小李都是几十年出一个的围棋天才,他们的杰出表现是个人才能的体现,就像赵治勋能够成为“七番胜负之魔”、聂卫平在中日擂台赛上宛若天神一样。现在的中国年轻棋手论努力程度应该比起小李、朴廷桓不遑多让,成绩还有距离,并不能说明我们“弱”,而是对手确实很“强”。

  正因为现在中国棋手整体水平提升迅速,有能力与韩国顶尖棋手一争高下的年轻棋手越来越多,韩国棋手也就具有了更加强烈的危机感,对团体比赛更有着“绝不能输”的信念。他们知道,从长远来看,中国围棋巨大的人才库是韩国所无法比拟的,他们只能竭尽全力在当下的较量中保持强势。尤其是到了背倚悬崖的绝境,韩国人有着更强的求生欲望。

  中国围棋同样重视竞技结果,但是我们好像更喜欢“放眼未来”,输棋后,或者骂几句,或者安慰几句就过去了,反正总会有新的比赛、新的英雄让我们牵挂。对我们来说,“输棋就没有明天”或许过于狭隘了。

  很难说清楚什么样的态度才是对待胜负的最好方式,当围棋作为竞技被我们所关注时,欢呼与失落总是交替出现。这一次的农心杯结果已经不可更改,说实话冠军归于中国还是韩国,也不再如前几年那样具有太大的象征意义。如果从胜负表象中能够感受到对手强大的原因,和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付出失去一个冠军的代价也是值得的。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