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杨影:刘国梁能统一男女队思想 张继科有明星相

2013年03月02日03:13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昨天下午,2013年“直通巴黎”中国男乒队内选拔赛第三阶段比赛在镇江大港体育馆展开A组的争夺,这也是刘国梁升任国家乒乓球总教练之后,第一次站在总教练的职位上考察队员。昨晚,世界冠军,央视著名乒乓球解说嘉宾杨影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从自己的乒球生涯,到现在国乒发展的态势,作为一个专业体育人她谈了很多……

  谈自己:经历两届奥运会,做主持更适合她

  短头发,带着笑容,记者眼里的杨影,似乎不见了打球时那般犀利。但是,当杨影一说话,一谈起她钟爱的乒乓球解说,她的眼神和言语中依然带着犀利。从2002年进入中国传媒大学学习播音主持,到2006年通过层层考试进入中央电视台,再到解说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这一路走来,杨影给自己打多少分?杨影笑了,“70分吧! ”

  杨影的谦虚可以理解,因为,坐在央视的主播台上,她的一举一动都被放大,要面对的有赞美,也不乏批评。在网络上,有一些乒乓球迷批评杨影的解说“太专业,硬邦邦的。”特别是年轻的观众会认为,“杨影应该说一些张继科、丁宁这些明星有趣的故事。 ”

  昨天,杨影对此也作出了回应。“我是从运动员转型的,风格上相对专业一些。专业术语多?高吊、直拍横打、侧旋?这些都不懂,那也不会看世乒赛了。 ”杨影说,“乒乓球在中国很普及,大家都了解乒乓球,因此解说相对需要专业。而且,不同的媒体有不同要求,中央台要求讲专业的东西会多一些。 ”杨影坦言,“电视转播还是以比赛画面为主,说现场的情况,这是电视的基本要求。当然,我也会尽量在适当的场合,说一些花絮和故事,满足年轻球迷的需要。基本上,我认为,我的解说还是平民化,通俗。 ”

  谈人气:直通巴黎比赛收视率会创新高

  早在2006年,中国乒乓球队为了吸引外界的目光,决定用队内比赛形式决出最后参加世乒赛的人选,而且央视全程直播。用杨影的话来说,这种形式既透明公正,又能吸引眼球。的确,从直通不来梅、萨格勒布、莫斯科到如今的直通巴黎,直通赛事至今搞到第八届。在杨影看来,这次直通巴黎的收视率可能会创新高。

  这次直通巴黎,刘国梁开风气之先,让网友为选手投票,票数前三的人气选手直接进入第三阶段,这一举措点燃了乒乓球球迷参与的激情。“第三阶段的比赛,镇江方面准备很充分,而且参赛的张继科、马龙、马琳、王皓等9位选手知名度和人气都非常高,对观众很有吸引力。 ”杨影说。此外,杨影认为,这次比赛的赛制简单明了,每天都能出结果,看到钟爱的乒乓球明星拿到一张世乒赛门票,这对观众来说是最直观的刺激。“我听说比赛一票难求,而且大部分是对外售票。 ”在杨影看来,央视对直通巴黎选拔赛转播的收视率很有可能会走高,“一方面国乒主动提出,我们要现场转播,能够多有一些包装。另一方面,这次比赛转播时段也好,周六、周日,周一下午,周二晚上,时间非常好,肯定能吸引不少观众。”杨影笑言,直通赛的收视率一向很高,不用担心收视率。事实上,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直通鹿特丹选拔赛,王皓和马琳的男单决赛收视率达到0.55,而且这是在晚上10点后播出的,是非常高的收视率。 ”

  谈国乒:刘国梁当总教练,男女队能统一思想

  自从蔡振华2004年11月卸任国乒总教练,总教练这一位置空缺长达8年。最近,经历十年磨砺,带队征战三届奥运会的刘国梁终于被任命为总教练。对此,杨影评论道,“总教练对刘国梁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同时也是强心剂,毕竟他什么金牌都拿过了,现在,他可以放手去进行国乒的第三次创业。 ”

  伦敦奥运会后,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国乒要进行第三次创业。简而言之,就是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在杨影看来,刘国梁无疑是最适合当第三次创业的领头人。“刘国梁年轻,胆子大,有创新意识,直通赛,直横大战,这些创意都很好,深入人心。现在,乒乓球总是包揽,社会关注度下降,需要有计划的包装和推广。从这个角度看,总局领导让刘国梁当总教练,也是给了他放手去干的信号。 ”在国家队呆了多年,杨影有一种感觉,“有了总教练,能够统一男女队的思想,可以互相取长补短。 ”杨影说,据说男女队也要搬到同一层训练了,这也方便刘国梁点拨女队的重点运动员,“当然,女队的事务肯定还是孔令辉去负责,刘国梁和孔令辉之间很有默契,一定能合作得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人看来,同属乒羽中心,羽毛球巨星林丹的影响力独树一帜,相比之下,张继科、王皓等明星成绩、形象也很突出,可是影响力似乎却不比超级丹。对此,杨影有自己的看法,“林丹的成绩、形象都很好,而且羽毛球队也比较注重对明星选手的包装,经常会和文艺界有些交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林丹突出的个性,赢得了很多粉丝。 ”杨影说,张继科坐着“火箭”拿到了大满贯,个性也是有棱有角,形象、人气也不错,“但是他2010年莫斯科团体赛时才算是出来,成名的时间比较晚,而且和林丹相比,才拿了一届。 ”记者曾啸 特约记者韩飞周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