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 > 张吉龙退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 "体制外"身份存尴尬

2013年03月02日10: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中国足协放弃推荐

  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

  2月28日,巴林《中东新闻报》披露惊人消息:张吉龙将不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很快,消息在韩国得到证实:在首尔进行的东亚足球联盟会议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表示,“中国足协将不会推荐任何人参加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

  当记者联系到张吉龙时,他很是无奈。中国足协为什么要放弃张吉龙竞争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

  张吉龙:我无能为力

  2012年9月退休后,张吉龙并未闲下来,亚足联总部吉隆坡、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都是他经常出没的地方。谈到退出竞选,张吉龙说:“是否参加竞选不是我的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我个人无能为力。”

  按亚足联章程规定:参加亚足联主席或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必须要有参选者所在足协向亚足联的正式提名推荐。尽管张吉龙很希望参加竞选,而且是最大热门之一,但中国足协放弃提名,张吉龙就连参选的资格都没有。

  据悉,张吉龙先前已经通过个人关系,为参加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做了大量游说工作,东亚其他足协都放弃了提名候选,准备全力支持张吉龙参选。如今中国足协的决定,令包括韩国、日本等这样在整个亚洲足坛都很有发言权的“盟友”都措手不及。 (果然)

  外因:

  足球为金牌牺牲

  亚足联主席之争,目前西亚各派势力间的争斗正在胶着,沙特的哈菲兹宣布参加主席竞选之后,一度传出两大热门人选巴林的萨尔曼和阿联酋的萨克尔将退出转而支持沙特人的消息。但2月23日,萨克尔表态将不会退出,萨尔曼也表示将依然参加竞选。2月24日,科威特再一次表态将全力支持萨尔曼参加主席竞选。

  科威特的态度很重要。今年1月份,国家奥协(ANOC)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公开表示:在亚足联主席竞选中,他们坚决支持萨尔曼;而对于张吉龙,科威特支持其当选国际足联执委。2月5日,法赫德亲王造访北京,会晤了体育总局以及中国奥委会领导。会谈内容不得而知,但亚足联主席竞选事宜应该是会谈的内容之一。

  这期间,中国方面是否和法赫德亲王达成了某种共识不得而知。如今中国足协公开表态不推荐张吉龙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恐怕不是中国足协自己的决定和主张,这可能与法赫德亲王的态度有某种关系。可是,当初法赫德亲王公开表示支持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如今中国足协连这个职位的竞选都放弃了,令人费解。

  众所周知,体育单项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其所在国或地区在这个单项中会获得看不见的利益。一旦张吉龙当选亚足联主席或者国际足联执委,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或许,在有关方面看来,中国体育的整体发展相较中国足球更为重要。外交的实质就是利益互换,当中国决定放弃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竞选时,或许在其他方面会得益。

  内因:

  张吉龙在“体制”外

  中国足协放弃推荐张吉龙,另一重要原因是张吉龙早已走出“体制”。去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公告,张吉龙因年满60岁从对外交流中心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人走茶凉,张吉龙得不到支持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2011年1月,张吉龙决定参加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当时体育总局曾专门发文全力支持。之后,原本亚足联要在2012年进行主席换届选举,当时总局也曾下令让中国足协支持。韦迪曾多次表态全力支持张吉龙竞选,但如今张吉龙退休已经半年多,有关方面似乎不想再支持他。更何况国家体育总局内部一直有传统,不支持以个人名义参加国际体育单项组织领导人的选举。因而从组织程序来说,有关方面拒绝提名和支持张吉龙参选,似乎名正言顺。

  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利益、整体利益其实已经不重要。实际上,张吉龙在担任亚足联副主席期间,就遭遇过“尴尬”:当时是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张吉龙,因为有“亚足联副主席”的头衔,亚足联开会时坐在主席台上,而中国足协的一把手只能坐在下面,这让一把手甚感不爽。如今,张吉龙在总局早已没有了头衔,一旦当选亚足联主席,未来出席各种大型活动时,令有关方面的领导情何以堪?(伊万)

  微博热议

  黄健翔:吉龙在国内早已下野多年,万一真当选亚足联主席,你说他跟国内主管部门的官员们谁领导谁?这不乱了组织程序吗?这种事怎可以出现?刨根儿,是组织上派他去的吗?

  颜强:牺牲掉足球换取和亚奥理事会的一些交易利益,说明中国体育当局看到的仍然是奥运和金牌。体育与社会大众和市场需求无关,体育仍然是工具,足球在中国,只是随时可抛弃的玩物。

  亲爱的张总:张吉龙这事儿让人认清了总局和足协做事儿有多无底线,动了最不该动的人,影响国足10年毫不夸张。这是龙哥个人的悲哀更是东亚足球界的悲哀!

  李鑫一九七九:中国足球当了那么多年的奴才,好不容易人家说,哥们儿看你辛苦这么多年,让你当回地主吧,轮也轮到你了。没曾想奴才的家长出来了:别介,这样就坏了祖训、规矩,奴才只能当奴才,不能越雷池一步。

  辟谣

  看到“张吉龙退选亚足联主席”的消息,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一位圈中名记多年以前讲过的段子:“我们在体育总局边上的花坛饭店吃饭,亲眼看到一位总局高官的公子像教训下属或晚辈那样对张吉龙说:‘你知道你为什么上不去吗?上面没人、下面无根!’”

  我曾多次采访张吉龙。最难忘的是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追问,导致他不得不说了一些过头话,以至于最后迫于压力,又出尔反尔地出面辟谣。

  那是在2004年亚洲杯前,组委会召开票务发布会。北京市足协的张衡通报完亚洲杯门票的相关信息后,捎带说了一句:“中国队这次至少要打进决赛,否则就算他们没完成任务。”

  这样的发布会本来就缺少猛料,坐在台下的我听到这么一句话,就像是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急忙举起手要来了话筒:“请问张吉龙主席,刚才张衡先生说中国队进不了决赛就算没完成任务,这个目标是否和足协的目标一致?”

  问罢问题,我左手边的一位武汉同行就连声道谢:“谢谢啊,这下有猛料了。”而右手边的一位女记者则嗔怪道:“你也太坏了,你这不是难为龙哥吗?他能怎么说?”因为中国足协的那些作风早已为人所熟知,即使内部有目标也是不可能向外公布的,大多是一些“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之类的套话,否则,牛皮先吹出来了,最后完不成,怎么向领导交代?这个责任谁来负?

  张吉龙显然也没做好准备,言语中有些含糊,似乎在努力寻找一个更合适的表达方式:“对于这个目标,大家可以有各自的看法,毕竟,中国队这次是在家门口作战,一定要尽全力争取好的成绩。”绕了一圈,张吉龙终于咬紧牙关,下定决心般地说了一句:“确实,如果不能杀进决赛,国足愧对国人的殷切希望。”

  第二天,北京所有的报纸都在体育版的头条位置报道了《张吉龙:不进决赛愧对国人》的消息。经过广泛传播和网络炒作,大多数人忽略了当时的背景和语境,直至有媒体发出《国足亚洲杯剑指冠军》的报道,整个事件进入高潮。

  当时中国足协的最高领导人阎世铎再也坐不住了,急忙找来央视的记者,再次让张吉龙站在摄像机前辟谣:“相关的报道都是一些失误,我们央视的记者当时也在现场进行了报道。中国足协从来没说过要在亚洲杯赛场上夺取冠军。”

  不知道这个事件是否加剧了张吉龙和阎世铎之间的矛盾,其实两人不和在圈中早就不是新闻,有传闻还说,阎世铎出席亚足联会议时只能坐在台下,而张吉龙作为亚足联官员则坐在主席台上,这让老阎心里很不平衡。虽然是外界公认的专业人士,张吉龙却始终徘徊在足协的核心权力之外。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谁也不会想到,正是因为过于边缘的角色,才使张吉龙在后来的反赌扫黑大审判中能够置身事外。这次退选亚足联主席,没准也是一件好事。谁知道呢? (郭奋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