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 > 张吉龙退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原因分析张吉龙推选内幕 无奈背后事情很复杂

2013年03月02日10:37
来源:海峡都市报

  3月3日将是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竞选的报名截止日,可昨天凌晨却传出惊人消息:原本积极参加竞选下一届亚足联主席的现任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突然宣布退出竞选。据法新社报道称,张吉龙之所以退出竞选,是为了避免亚足联在未来两年里陷入分裂。西亚可以有哈菲兹、萨尔曼、尤素福三人参选,东南亚也有马库迪参选,唯一的东亚代表张吉龙参选就会导致分裂?

  另据媒体分析,5月2日的亚足联主席大选,中国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将把这票投给呼声最高的萨尔曼。紧跟当权派,才能收获大利益,这是足协外交战线长期一贯的方针。

  无奈退出“背后的事情挺复杂”

  昨日,据国内某专业体育媒体报道,现任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证实,他将退出下一届亚足联主席及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在接受采访时,张吉龙言语中流露出一种心有不甘的情绪:“是的,我不再参加这两个职务的竞选了。但是,我还将继续履行亚足联副主席的职务,直到2015年。”

  2012年9月从国家体育总局外事中心主任的职务退休后,张吉龙并未闲下来,亚足联总部吉隆坡、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都是身为亚足联代理主席的他经常出没的地方。谈到此次退出竞选,张吉龙说:“我是否参加竞选,不是我的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我个人无能为力。这背后的事情挺复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完的。”

  牵强理由他参选会导致分裂

  法国媒体报道称,亚足联一位内部人士称:“张吉龙不会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了,他是在长时间深思熟虑后做出了这个决定,他不想亚足联在他领导两年后,因为主席竞选造成分裂。现在亚足联内部因为竞选一事已经分裂成了好几个派别竞争,张吉龙希望大家能够团结一致为亚洲足球发展做贡献。”

  这个退选理由相当牵强:首先从资历来说,在2004年原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塔基辞职之后,张吉龙已经成为目前亚足联副主席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人,他的资历无疑是其他候选人不可比拟的。其次本次选举的最大竞争对手西亚足协,其内部也没有达成一致,沙特、阿联酋、巴林三国都有人参加竞选,而泰国足协主席马库迪的加入,让选举本身就有很多变数,怎么会因为多一个张吉龙就影响团结?

  失信于盟友兄弟足协措手不及

  需要注意的是,张吉龙上任代理主席之后,一直希望能够去掉“代理”的帽子,同时再次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本次参加亚足联主席及国际足联执委竞选前,他通过以前出色的人脉,向日本、韩国等东亚足球强国做了大量游说工作,最后让东亚其他足协都放弃了竞选,转而全力支持他参选。但这个时候张吉龙突然宣布放弃竞选,也让日本、韩国等有实力参加竞选的东亚足协盟友措手不及,他们都表示已“来不及做应变”了,只能放弃临时推举人选参加竞选的计划。

  @微言:

  @黄健翔:

  好吧,再说一下张吉龙在大好形势下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这事。我不分析这个那个的,尽说些王八跟长虫打架,来回绕脖子的话。一句话就够:吉龙在国内早已下野多年,万一真当选亚足联主席,你说他跟国内主管部门的官员谁领导谁?这不乱了组织程序吗?这种事怎可以出现?刨根儿,是组织上派他去的么?

  @颜强:

  外交,牺牲掉足球,牺牲掉因缘际会,好不容易坐到亚足联代理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位置上的张吉龙,换取和亚奥理事会的一些交易利益,说明中国体育当局者看到的仍然是奥运和金牌。体育与社会大众和市场需求无关,体育仍然是工具,足球在中国,只是随时可抛弃的弃子与玩物。

  @冉雄飞:

  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的确让中国足球遗憾!国际足坛话语权虽重要,但个人认为这是张吉龙人生最明智的决定之一!老人龙哥之所以临时掌管亚足联只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而正式竞选则是另一个层面的竞争,张吉龙的身后,是一个疮痍满身的中国足协,既无经济后台,又无政治支持,哪有当选的任何理由?

  □影响

  中国足球丧失话语权

  作为中国足坛最权威的足球外交专家,张吉龙在亚足联任职多年,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也有着广泛的人脉关系,地位举足轻重。尽管张吉龙在接任哈曼后没有颁布任何对中国足球有利的政策,但至少在“上面有人”的情况下,中国足球也不会被“黑”。

  此前在2007年亚洲杯和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接连被分进死亡之组,当时正因为张吉龙忙于北京奥运会筹备事宜,无暇顾及中国足球。而且如今,中国裁判别说世界杯,就连亚洲杯决赛阶段都没资格执法。

  12年前,中国足协虽然只有7人在亚足联任职,但张吉龙和张建强在最核心的竞赛和裁判委员会两大部门担任主席、副主席。如今,除张吉龙外,中国足协有11人在亚足联任职,但11人全部都只是委员,且只有林晓华一人在核心的竞赛委员会,话语权已经彻底沦丧。

  □解密

  弃选,究竟为了什么?

  既然张吉龙退出竞选是为了避免亚足联分裂的说法不靠谱,那真正的原因又是什么?结合各方声音,不外乎以下三大原因。

  原因一:功高盖主,遭足协排挤

  中国赢得2004年亚洲杯举办权,张吉龙出力很大,2004年中国队凭借东道主的优势一路杀进决赛,只是最后遗憾输给了日本队。更重要的是,2001年在曼谷举行的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抽签仪式中,张吉龙通过种种努力为中国队抽到上上签,被外界称为“上帝之手”,最终中国队历史性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

  时任中国足协掌门人刻意排挤张吉龙,在中国队2001年出线之后,拒绝让张吉龙前往釜山出席抽签仪式。随后该掌门人利用杨一民专业人员的身份以及亚足联复杂的形势为由,将杨一民力推到亚足联,使张吉龙彻底沦为闲事副主席,并最终剥夺了张吉龙的诸多权力。

  此次,张吉龙退出竞选,问题就是出在了参选者所在足协推荐这件事上,因为中国足协方面根本不准备推荐他参加竞选。

  原因二:谁让你是“编外”人

  足协不推荐是张吉龙弃选的直接原因,但更深层的原因恐怕是总局的干涉。

  据记者了解,1952年出生的张吉龙,因为年龄到60岁,2012年9月就已是“退休干部”,不在“编制”之内了,所以他现在的身份比较尴尬,没了公职,张吉龙也就失去了总局的支持。

  试想一下,如果张吉龙当选亚足联主席,他在体育总局又没有任职,那么他跟相关部门官员,谁来领导谁?

  原因三:足球实在无足轻重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疲软的中国足球在中国体育项目里实在是无足轻重,很容易成为利益角逐的牺牲品。

  今年2月初的时候,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曾专程前往北京,并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进行了会面。有外媒报道,法赫德此行就是为劝退张吉龙而来,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支持。

  据知情人士透露,有着亚奥理事会和国际奥委会团结基金两大靠山,法赫德当初也是带着筹码来的。据他分析,也许与乒乓球、羽毛球的奥运资格有关,为了保住这两个中国金牌高产项目不会退出奥运,用足球上的损失换取奥运金牌。

  张吉龙简历

  张吉龙,1952年2月出生,山东烟台人,他于1972年转业到国家体委并被选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毕业后,他回到国家体委国际司从事外事工作。他在2009年1月被任命为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同时担任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和亚足联第一副主席。2011年5月31日凌晨,亚足联执委会议上宣布张吉龙接替被停职的哈曼担任亚足联代理主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