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 > 张吉龙退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吉龙宣布退选亚足联主席 龙哥落跑令人心寒

2013年03月02日12:29
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现任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表示,将退出下一届亚足联主席及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张吉龙说:“我是否参加竞选,不是我的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我个人无能为力。这背后的事情挺复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完的。”

  张吉龙:“背后的事情挺复杂”

  张吉龙在宣布退选后的言语中流露出一种心有不甘的情绪:“是的,我不再参加这两个职务的竞选了。但是,我还将继续履行亚足联副主席的职务直到2015年。”3月3日,是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竞选的报名截止日期。

  2012年从国家体育总局外事中心主任的职务退休后,张吉龙并未闲下来,亚足联总部吉隆坡、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都是身为亚足联代理主席的他经常出没的地方。谈到此次退出竞选,张吉龙说:“我是否参加竞选,不是我的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我个人无能为力。这背后的事情挺复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完的。”

  2月28日在首尔结束的东亚足球联盟会议上,中国足协负责主管外事工作的副主席林晓华向联盟其他成员表态:中国足协将不会推荐任何人参加5月2日的亚足联主席竞选,甚至也不会推荐人参加国际足联执委一职的竞选!

  张吉龙退选的原因既“复杂”、又“简单”:得不到国内相关部门支持。按亚足联章程规定:参加亚足联主席或国际足联执委竞选,须先辞去原本在亚足联执委会的全部职务,而且必须要有参选者所在足协向亚足联的正式提名推荐。尽管张吉龙本人很希望参加竞选,而且是最大热门之一,但中国足协放弃提名,张吉龙就连参选的资格都没有。

  张吉龙的突然退选,令韩国、日本等其他东亚地区足协代表大吃一惊。东亚其他足协都放弃了提名候选人,准备全力支持张吉龙参选。但如今中国足协的决定,令包括韩国、日本等这样在整个亚洲足坛都很有发言权的“盟友”措手不及。张吉龙退选后,泰国足协主席、国际足联执委马库迪发表声明,称将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然而他也是仓促上阵准备不足,竞选成功的可能性比较低。

  龙哥落跑 令人心寒

  ■一句话就够:吉龙在国内早已下野多年,万一真当选亚足联主席,你说他跟国内主管部门的官员们谁领导谁?这不乱了组织程序嘛?这种事怎可以出现?刨根儿,是组织上派他去的么。 黄健翔(著名体育评论员)

  ■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的确让中国足球遗憾!国际足坛话语权虽重要,但个人认为这是张吉龙人生最明智的决定之一!老人龙哥之所以临时掌管亚足联只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而正式竞选则是另一个层面的竞争,张吉龙的身后,是一个疮痍满身的中国足协,既无经济后台,又无政治支持,哪有当选的任何理由? 冉雄飞(体坛周报记者)

  ■牺牲掉足球,牺牲掉好不容易坐到亚足联代理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位置上的张吉龙,换取和亚奥理事会的一些交易利益,说明中国体育看重的仍然是奥运和金牌。体育与社会大众和市场需求无关,体育仍然是工具,足球在中国,只是随时可抛弃的弃子与玩物。

  颜强(著名媒体人)

  ■中国队历史性地闯入世界杯,人们总喜欢神话教练之功,可谁能够想到在看不见的战线上,中国足协因为在亚足联有足够的话语权,为出线作了多少贡献?时任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席张吉龙用“上帝之手”帮助中国队抽到绝世好签。抽签揭晓后,主帅米卢第一个冲上去拥抱张吉龙,这足以说明一切。而这之后呢?中国足球历年来的大赛中,还有类似的抽签吗?可是,国足出线之后,中国足协内部第一个“靠边站”就是张吉龙!也许是因为“功高盖主”,张吉龙在足协不断受到排挤,最终不得不离开。如此待遇,怎不令人心寒?

  马德兴(著名媒体人)

  为保乒羽奥运金牌

  牺牲足球

  外因 足球再次成为“牺牲品”

  亚足联主席之争,目前西亚各派势力间的争斗很是胶着,沙特的哈菲兹宣布参加主席竞选之后,一度传出两大热门人选巴林的萨尔曼和阿联酋的萨克尔将退出转而支持沙特人的消息。但2月23日,萨克尔表态将不会退出,萨尔曼也表示将依然参加竞选。2月24日,科威特再一次表态将全力支持萨尔曼。

  科威特的态度很重要。今年1月份海湾杯赛期间,科威特国家奥协(ANOC)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公开表示:在亚足联主席竞选中,他们坚决支持萨尔曼;而对于张吉龙,科威特支持其当选国际足联执委。2月5日,法赫德亲王造访北京,会晤了体育总局以及中国奥委会的领导。会谈内容不得而知,但亚足联主席竞选事宜应该是会谈的内容之一。

  这期间,中国方面是否和法赫德亲王达成了某种共识不得而知。如今中国足协公开表态不推荐张吉龙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恐怕不是中国足协自己的决定和主张。这可能与法赫德亲王的态度有某种关系。可是,当初法赫德亲王公开表示支持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如今中国足协连这个职位的竞选都放弃了,令人费解。

  众所周知,体育单项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其所在国或地区在这个单项中会获得看不见的利益。一旦张吉龙当选亚足联主席或者国际足联执委,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或许,在有关方面看来,中国体育的整体发展相较中国足球更为重要。“足球外交”、“体育外交”,实质就是利益互换。当中国决定放弃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竞选时,或许在其他方面会得益,有消息说,这是为了保乒羽项目继续留在奥运会,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为什么摔跤有可能被踢出奥运会一事。中国足球再一次成为“牺牲品”。

  内因 张吉龙在“体制”外

  中国足协放弃推荐张吉龙,另一重要原因是张吉龙早已走出“体制”。去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公告,张吉龙因年满60岁从对外交流中心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来,这样看来,张吉龙得不到支持也就再正常不过了。因为国家体育总局内部一直有传统,不支持以个人名义参加国际体育单项组织领导人的选举。

  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利益、整体利益其实已经不重要。实际上,张吉龙在担任亚足联副主席期间,就遭遇过“尴尬”:当时是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张吉龙,因为有“亚足联副主席”的头衔,亚足联开会时坐在主席台上,而中国足协的一把手只能坐在下面,这让一把手甚感不爽。

  张吉龙被抛弃一事再次证明,中国足球在国内当前的地位决定了它很难得到应有的支持。

  龙哥为何当逃兵

  贺晓龙

  张吉龙有个绰号叫龙哥,这个绰号来源于韩日世界杯预选赛的抽签,时任亚足联要职的张吉龙凭借他的人脉关系抽得上上签,避开伊朗、沙特两强,为国足打入世界杯奠定了良好基础,媒体纷纷将其奉为龙哥。媒体当时也并未否认国家队成员和足协的付出,但这种对张吉龙的追捧令足协官员十分不爽:国足打进世界杯,难道就是你张吉龙的功劳?从此,张吉龙在江湖上背了一个龙哥的大名,在中国足协却日趋边缘化。

  张吉龙此次退出竞选和当年他的处境一脉相承,十几年过去了,张吉龙虽在亚足联的官场上一帆风顺,在我们的体制内依然是个边缘人物。众所周知,竞选亚足联主席在体育圈内是个不小的政治行为,如果得不到国家体育总局这个层面的官方支持,根本不可能和西亚对手相抗衡,张吉龙如果不退出竞选,肯定会输得体无完肤。

  现在有传言认为可能是国家体育总局在外交上进行了一些利益交换,但不管有没有外交交换,让张吉龙退出倒不失为明智之举。首先,西亚人一直在为这场博弈进行着说服工作,而张吉龙显然拼不过对手,现在我们只有两个选择:坚持毫无意义的努力,势必成为未来亚足联掌门人的眼中钉,被穿小鞋是难免的;提前退出,给对手让路,可以给中国足球未来提供一个相对良好的生存环境。

  从这个角度讲,张吉龙退出竞选,对手开心,中国足协也挺高兴,而且还免了很多麻烦,毕竟支持张吉龙是需要很多琐碎工作来做的,唯一不爽的是张吉龙,年过60的他在失去了亚足联代理主席的位置之后,基本就只能退居二线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