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举重冠军妻子身陷绝境|才力妻子患癌丧父欠债 > 才力妻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才力妻子或患子宫癌生活拮据 吃牛肉是奢侈享受

2013年03月03日05:0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李博

  昨日刘成菊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月26日去医院检查时发现子宫有问题,医生说很有可能是子宫癌,不过要等到下周三才能最后确诊。”

  去年年底,成都商报记者专程赶往沈阳,看望并采访了才力之妻刘成菊,她艰苦的生活环境和才力亚运冠军的光环形成鲜明对比。但即使这样,刘成菊仍然用自己的努力支撑着这个家。

  临近过年时,沈阳的冬天格外寒冷,但调皮的小孩们还是开心地在雪地里玩起了炮仗,大人从市场买回年货,在门口贴上“福”字,大红的灯笼在期盼着新年的到来。但在刘成菊家中,似乎看不到一点过年的气氛。只有36平方米的小房子中,刘成菊和她的母亲以及女儿才巾涵同居显得是那么拥挤,卧室内各种各样的药盒子好像在诉说着这个家庭的不幸。零下十几度的室外,匆匆忙忙为生活奔走的邻居们,很少有人知道,这里住着一位亚运会举重冠军的妻女。

  工作 来回两个小时奔波

  早上8点,沈阳的天空非常晴朗,刘成菊起床后匆忙地吃了几口东西就出门了。她的家位于沈阳东边的保利回迁楼,虽说是沈阳城区,但实际上已经出了绕城高速。刘成菊必须赶紧坐上133路公交车,才能赶到单位上班。小区内排队的人很多,今天运气不好,刘成菊并没有抢到座位,但她已经没有时间再等。沈阳的公交车内虽然不冷,但是密闭空间内长时间的站立还是让身患乳腺癌与心脏病的刘成菊感到有点心慌气短。一个小时的颠簸,刘成菊都忘了什么时候自己终于坐到了凳子上,终于到上班的地方了。沈河区正阳街289号,这里已经靠近沈阳市中心城区了,但刘成菊的单位却与外面的繁华没有多大关系。走进一个破旧的大铁门,一栋平房上写着“惠天热电”几个大字,走进单位,刘成菊终于松了口气,坐到椅子上不停地喘着气。虽然到了室内,但刘成菊还不敢脱掉厚厚的外套,因为这栋老房子的暖气很差,温度仍然很低,和同事围坐在一起,唠唠家常,刘成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大家在聊天时,电话响了,刘成菊接起电话,问了对方的情况和地址,然后记在笔记本上。这几乎就是她每天的工作,虽然简单,但从退役分到这里,她就一直干着这样的工作。如今心脏病和乳腺癌不断折磨着她,让接电话这个简单的工作都变得有些困难。“话说多了人就迷糊,脑袋沉沉的。”刘成菊边说话边用手揉着自己的太阳穴。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知道刘成菊现在的情况,对她也很照顾,有了这份工作,每个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勉强能够维持家里的生活。中午到了,大家用单位的锅做好了中午饭,一份白菜汤,炒点土豆片,众人就这样将就着吃了,有时候,大家也会炖条鱼改善一下伙食,但大多数时候3、4个人的饭,一共15块钱就可以解决。

  伙食 牛肉已是奢侈享受

  沈阳冬天天黑得早,下午4点,天色已经暗下来了。下班后,刘成菊还需要坐同一班公交车回家,不过在这个地方坐车,她的运气就没那么好了,基本上每天都没有座位。望着窗外的夜晚,刘成菊只想找个地方休息。回到家后,女儿和母亲都等待着她。晚餐一般就拌个青菜、炒点肉,就着米饭吃,但女儿才巾涵却只能看着。年仅12岁的才巾涵身高达到了1米72,也许是遗传了父母举重运动员的身材,她的体重已经达到了300多斤。在之前的检查中,她被发现患有脂肪肝,而在之前她还被发现转氨酶偏高和胰岛素偏高,为了让女儿恢复健康,刘成菊让她强制减肥。为了减肥,还在上小学六年级的才巾涵基本上已经处于休学状态。每天上午,才巾涵就吃点苹果,再喝一小盒脱脂牛奶,中午也就是吃些水果和蔬菜,米饭和面条这样的主食才巾涵基本上已经不吃了,而在晚上她一般只能吃点凉拌蔬菜,只有少数时候,刘成菊才会给她炒点牛肉吃,不过牛肉太贵了,刘成菊也不会买很多。3岁时才巾涵就能吃下一整个西瓜,5岁时体重达到90斤,节食减肥对于她来说实在是辛苦了,“但她很懂事,从来不说饿。”刘成菊这样夸奖女儿。

  家里 到处散落着药盒

  才力去世后,为了给女儿治病,刘成菊将才力贷款买的81平米的房子卖了,换成了42平米的小房子,后来为了维持家里的开销和还债,她们又换到了如今36平米的房子。36平米的房子,除了进门的客厅就是母女俩的卧室,卧室里摆上一张床和衣柜后,几乎没有多余的空间,墙上的钟和一副字画几乎就是这里的惟一装饰了。字画下面是暖气片,紧贴着床,暖气不错,家里温度还比较高,这是让刘成菊惟一比较满意的东西了。在刘成菊与女儿的床上,有一个床上书桌,给女儿看书学习用,当刘成菊和女儿都坐在床上时,书桌显得异常渺小,整个卧室也被填得满满的。刘成菊的母亲只能睡在客厅,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才巾涵仍然希望姥姥和自己住在一起,而姥姥也希望能够照看这位自己从小带大的孙女。

  在刘成菊的卧室中,散落着很多药盒,有倍他乐克、西黄丸和其他一些抗肿瘤的药。倍他乐克主要用于治疗心脏病,而西黄丸则用于抗癌,这两种药如今已经成了刘成菊无法离开的东西了。每天光吃药刘成菊就要花费几十元钱,如果没有这次好心人捐助的十几万元,她真不知道该如何维持自己的生活。除了自己用的药,才巾涵还要吃一些保肝的药。每隔一段时间,刘成菊都要到离家不远的药房买药,那里的人也几乎都和她成了熟人。

  2012年的最后一天,刘成菊刚刚到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进行了治疗,长期的治疗与病痛的折磨让她的脸上渐渐失去血色。至于自己的病能不能治好,刘成菊自己心里也没底,“我只希望我女儿能尽早减肥成功。”如今,只要刘成菊有时间,她都会陪女儿出门散步,但是只要超过半个小时,她的膝盖就会开始疼痛,当了12年的举重运动员,膝盖半月板积水与心脏病和癌症一样,继续折磨着她。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