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趣谈微博:恒大关注度最高 郜林514万粉丝居首

2013年03月04日04:32
来源:大连晚报

  四五年前,知道微博的不多,玩微博的更是屈指可数。如今,不玩微博反倒成了另类,你要是没个微博账号,出门都不好意思跟邻居打招呼。几年间,微博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成了中国最时尚、最先锋的物种。

  跟以往一样,对微博这个潮流产物,中国足球界同样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迅速为我所用。截至目前,包括半数中甲球队、全部的中超球队以及男女足国家队均开通了官方微博,而球员开通微博的则数不胜数。但相比在社会生活中“围观改变中国”的力量,微博对足球界的影响还不甚明显。职业化20年,中国足球能否在广大粉丝的关注下发生质变?

  球队微博

  成绩跟关注度无关

  球队的官方微博,同常见的商业机构官方账户类似,以宣传、营销、互动等任务为主。由于微博开放式、一对多、互动强的传播特性,球队的官方微博逐渐成了向外界介绍情况的首要渠道。

  去年高洪波离任时,贵州人和俱乐部就第一时间通过微博予以确认。上周,大连阿尔滨队在韩国与K联赛球队庆南FC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虽然没有电视直播,但阿尔滨俱乐部的官方微博在当晚便上传了这场比赛的进球视频,瓦罗上演帽子戏法也被众多粉丝津津乐道,这条微博的转发和评论很快便超过300次。同样是热身赛,山东鲁能2日在新启用的球场同升班马上海东亚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为了让没能来现场的球迷及时了解赛况,鲁能官方微博以两分钟一条微博的更新速度向粉丝们直播了整场比赛。

  如果不考虑“僵尸粉”的存在,16支中超俱乐部中,关注度最高的当数广州恒大,360余万粉丝足见双冠王的号召力。值得注意的是,除恒大之外,其他球队微博的粉丝数量跟现实中球队的成绩并不成正比。上赛季联赛亚军江苏舜天的微博粉丝数量仅有94万多,第四名贵州人和的微博粉丝数量更少,才26万多点。反倒是上赛季排名中下游的俱乐部,粉丝数量惊人:青岛中能140万,山东鲁能344万,杭州绿城235万,上海申花308万。就算是降级的河南建业,微博粉丝数量也有141万之多。

  而两支中超升班马,由于种种原因,关注度低的可怜,卓尔仅有一万余人的粉丝,东亚的粉丝数更是在两千人左右徘徊。

  深入分析,微博粉丝数量多的球队,往往是球迷文化建设和品牌经营意识较好的。像恒大和国安,不仅球衣、纪念品等球队附加产品卖的如火如荼,俱乐部还定期出版队刊,加深球迷和球队之间的凝聚力。恒大的官方微博每月都会发布设计精美的比赛月历、纪念品销售信息等,服务性和诚意均能打满分。

  球员微博

  恒大球员粉丝最多

  相比一本正经的球队微博,球员本人的微博则有趣的多了。正因如此,球员的粉丝普遍要比关球队的多。

  目前,国足头号前锋、恒大球员郜林以514万的粉丝数高居中超球员关注度排行榜榜首。紧随其后的是鲁能球员蒿俊闵(398万粉丝)、绿城球员杜威(387万粉丝)。阿尔滨球员陈涛和于汉超也成功入围这份榜单,分别以347万和204万的粉丝数排名第5和第8。毫无疑问,全部由国脚组成的恒大队,其球员粉丝总数依然位居榜首,黄博文、赵旭日、冯潇霆等人的粉丝数都在一两百万。

  按网上的说法,微博粉丝超过1万,你就是一本杂志;超过10万,你就是一份都市报;超过100万,你就是一份全国性报纸;超过1000万,你就是电视台。粗略统计,中超球员版的“全国性报纸”达到二十份。在这份“报纸”上,不仅有球员的自拍照,有时还能爆一爆队友的猛料,晒一晒跟家人的小幸福,绝对的原生态。而且,通过回复评论等方式,球员在微博上能进行充分的互动,瞬间便能拉近双方的距离。

  对球员来说,用心经营自己的微博确实能赢得不少球迷,但把握不好,也很有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2010年,王大雷在国奥队的第一场亚运会比赛中因发挥欠佳而遭球迷谩骂,情绪失控的他在微博中与球迷大打口水战。此事在网络上影响极坏,国奥队随即给予王大雷内部停赛处分。此后一段时间,为了防止类似事情在亚洲杯等重要比赛中出现,足协明令禁止国家队球员在集训和比赛期间更新微博。

  去年,恒大球员秦升也因为一部“爱疯5”手机,暴露了绯闻女友的身份,给当事双方都带来了困扰。秦升最后只得删除了相关微博,绯闻女友也注销了原账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