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体育 > 2013两会体育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答九问:提案思考了很久 笑对孙杨师徒矛盾

2013年03月04日07:5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宋俊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关于“中国梦”

  记者:在你心中,中国梦是怎样的?

  姚明:我也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一些有关“中国梦”的节目,看的时候,我自己也会思索一下自己的“中国梦”是怎样的。其实自己思索的内容都与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关系,然后结合到整个国家里面。我的“中国梦”还是从本行业出发,希望我们体育能够为这个社会做出更多贡献,特别希望体育能够重新回归到教育这个原来诞生我们体育的地方,成为教育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体育在为国争光,为地方争光的这些原有的概念下,也可以展现出我们这些运动员作为社会人的一种精神状态。

  关于履职

  记者:我们知道你在退役之后,在公共外交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你是怎么履职的?

  姚明:公共外交其实是最近几年我们国内的一个新概念,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叫做民间外交,民间外交相对于官方外交,更多是一种文化的交流,这种交流没有很多的外交辞令,这更多是人与人的沟通和交流,就像我们坐在这里聊天,它可以帮助输出我们的价值观,建立起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友谊,也增进我们对外界的一种了解。

  关于提案

  记者:你为题案思考了多久?多久完成了提案?

  姚明:其实思考时间很长了,能够写出一个提案肯定需要很长时间,而且这是我的第一份提案,肯定是找你最熟悉的行业和最熟悉的领域。我没办法告诉你我在这里领域里思考了多久,一边做事的时候,我就在思考。我的提案是篮球方面的,详细些分为几个部分,一部分是关于专业体育培训、组织架构、资源分配等问题,第二个部分如何把专业体育和校园体育结合起来,第三个方面是涉及篮球比赛的组织管理方面,希望有一些可以改良的地方。目前提案已经交上去了,具体内容具体内容等提案公布后再见分晓吧。如果单说这次把它写出来的话,其实我是跟一起从事体育工作的同行进行了一些探讨,把提案写出来的时间不算长,就花了差不多一个礼拜。

  关于退役运动员

  记者:对退役运动员安置有什么建议,因为现在每年几乎有一半的退役运动员无法安置。

  姚明:大概大家比较关心这个问题是因为最近几年退役运动员的处境非常尴尬,运动作为一个淘汰性项目,最终能够到达塔尖的运动员并不多,更多的一部分面临着重新就业,所以这也是我之前说的希望体育回归教育的这个理念的来源,体育培训出的很多运动员都缺乏生存的技能,除了本身的运动素质之外,比较少具备其他的生存技能,本身我也在方面也有所欠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我们的成本非常大,但这种成本不能仅仅算到成功运动员头上,没有成功的运动员成本同样不小,这就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的现实。如果让我现在拿出建议,我还没有成熟的想法。我只能呼吁大家能够多关注退役运动员,也希望更多的有才识的政协委员能够在这方面给予关注。

  关于天气

  记者:你之前说不敢看天了,像北京现在的这种天气状态,你期待政府有何举措?你有什么建议?

  姚明:我现在不仅不敢看天,连地都不敢看了。首先我不是环境专家,泛泛而谈就是多种树,减少污染排放,限制牌照等等,你说这些是否科学,也可能是片面之词,我也没办法考证,我在这方面没有考究。但从中我思考的一个问题是雾霾不是一天形成的,我个人对北京的印象是2008年奥运之后,天气状况急转直下,各种各样的坏天气都出现了,但是奥运会之前或者奥运会期间为什么没有被提出来呢?我们的很多治理工作,不管是天气也好,还是别的,我们是不是可以思考得更远一点,在没有出现问题的时候,去想到一些问题,不要等到黄沙满天飞的时候,再去说我们要治理了。

  关于CBA

  记者:作为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老板,怎么看当前中国职业联赛(CBA)发展程度。

  姚明:CBA是职业联赛,但目前的职业化程度不够。职业体育很重要的一点应该是相对独立的,应该计算本行业成本营收。但目前CBA的情况是,各家俱乐部几乎都与体育局和企业挂靠,投入与产出并不以比赛收入为基础,现金流不会很好看。

  关于“明星爸爸”

  记者:近期出现的“李天一事件”引发很多争论,作为一名明星爸爸,你怎么看待“星二代”教育问题?

  姚明:明星、明星爸爸?做爸爸就不要做明星,我只是个“爸爸”。

  关于食品安全

  记者:你觉得现在食品安全吗?

  姚明:这个问题大家都有一个定论了,还要我回答吗?

  关于孙杨

  记者:对孙杨和教练出现的矛盾,你作为前辈,有什么建议?

  姚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性格不一样作出的决定就不一样。谁都年轻过,我没说年轻一定会犯错误,当然我也没说孙杨就犯错误了(笑)。希望他们的矛盾能得到妥善解决,顺利的过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