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换教练风波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师徒和好三大疑问:利弊几何 何时重返巅峰

2013年03月04日09:07
来源:搜狐体育

  几天前,当朱志根要求孙杨"不能谈恋爱",曾引发激烈争论,"运动员是人还是机器人?"师徒俩终于和解,人们最关心的是,作为师徒矛盾的导火索,孙杨谈恋爱影响训练的问题怎么解决?本报记者了解到,孙杨和朱志根已经各让一步,谈恋爱可以,不影响训练、不违反队规就行。至此,这出跌宕起伏的大戏有个了大团圆的结局。

  今天下午2点45分,记者将受邀见证孙杨与朱志根“破镜重圆”,两个月没有系统训练的孙杨,今天将在恩师的指导下进行第一堂正式训练课。冷战持续了一个月,师徒俩如何冰释前嫌?对于孙杨这种顶尖水平的运动员,老帅朱志根究竟能为他提供哪方面的帮助?“旷工”已久的孙杨,何时才能重返正常状态和巅峰状态?让我们来听听来自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前中国游泳队主帅张亚东,以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孙杨队友的专业解读。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孙杨不再遭棒打鸳鸯

  21岁的孙杨谈恋爱,原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陷入爱河的孙杨长期不正常训练、夜不归队,引发了教练的不满。经过一个月的纠结和各方努力,才终于让孙杨重新回到训练场上。

  游泳中心也对孙杨的爱情开了一盏绿灯——不支持,不反对,不干涉。

  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说:“其实一个人恋爱,本应该是自由的、不受约束的。但孙杨不行,他是国家优秀运动员,他是奥运冠军,他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运动员的核心价值在于成绩,他不能丢掉主业,所以队里不太支持他恋爱。当然,如果已经成事实了,男女关系已经确立了,我们也不能强行拆散人家,这样也不太好。但我对孙杨的要求只有一个,只要不耽误训练、不违反队规就好。”目前,孙杨已经承诺将会遵守队规,朱志根也要求孙杨不要因为恋爱影响训练。

  “恋爱八成影响训练”

  一位中国游泳队选手告诉记者,队里对谈恋爱管得还算严格。因为游泳队里的小队员很多,有些队员在还很懵懂的年龄谈情说爱,对训练的影响很大。这种时候,如果教练要求队员以训练为重、放弃爱情,现在的90后那么有个性,一般都不会去听。

  对于游泳队里20岁以上的运动员,教练就很少干涉他们的感情,主要以引导、做思想工作为主。在中国游泳队里,只要在练的运动员就没有结婚的,都是退役之后才会去结婚,这和其他运动队有比较大的区别。

  “谈恋爱,成绩下降的例子太多了,八成会影响训练。如果感情顺利,会有动力训练,如果吵架、闹分手,就会影响情绪,有些就完不成训练课了。”这位“国字号”选手告诉记者,“每个人的自我约束能力不一样,有些人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谈着恋爱甚至会涨成绩,大多数都是掉成绩。比如说焦刘洋还不是获得了奥运冠军!”。

  疑问1

  冷战持续一个月 师徒洒泪泯恩仇?

  从1月31日下午训练闹翻,到3月2日晚上把酒言欢,孙杨与朱志根冷战了一个月。

  3月2日,在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以及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孙杨和朱志根在饭桌上说出了心里话。酒过三巡,说到激动处,师徒俩都流下了眼泪……当孙杨在微博上写下“阳光总在风雨后”,朱志根在电话中口误说成了“风雨总在阳光后”。

  尚修堂说:“现在两人之间不存在谁向谁低头、谁给谁道歉的问题,他们已经达成共识。”为了让师徒俩和解,尚修堂和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领队徐琦上周曾来到杭州与师徒俩恳谈。

  孙杨心里是怎么想的呢?尚修堂透露:“其实外界猜测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刚开始孙杨确实拉不下脸,他确实不好意思找朱志根道歉。不过他内心深处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他一直纠结没有找教练道歉。我曾经找孙杨谈过话,孙杨对我说:‘坦率说,我真的舍不得师傅,毕竟这么多年感情了,突然换个教练我也不会适应,这样对我也没有好处。我和师傅之间就是拌拌嘴、吵吵架,我知道他为我好,如果真的离开了我也清楚,再找一个像师傅这样的教练很难了。 ’”

  朱志根也说出了心里话,尚修堂转述道:“孙杨的事情确实让朱志根很生气,但老朱这个人还是比较大度。他没有斤斤计较,最关心的还是孙杨的训练以及状态。朱志根曾跟我说:‘我不怨孙杨,只要他能好好训练,我愿意带他打2016奥运会,2020奥运会也可以。我愿意干到老,我可以把毕生所学、把所有精力放在这个孩子身上。为了提高成绩我可以为孙杨服务,但我不希望他为了其他的事情耽误训练,我不想他堕落,不利于孙杨训练、不利于提高成绩的事情,我确实接受不了。 ’”

  疑问2

  与恩师继续合作 利与弊各有几何?

  孙杨产生换教练的念头,不是第一回了。2011年上海世游赛后,孙杨就曾经想要换教练,但被游泳中心压下。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说,孙杨和朱志根在训练中的矛盾是早已存在的,他们在训练方法和手段上出现分歧是正常现象。过去一年半,游泳中心领导曾四赴浙江做工作。

  师徒分歧不断,令我们不禁产生疑问:老帅朱志根是否还有能力带好孙杨?一位中国游泳队名将告诉记者,主管教练在每个阶段对运动员的帮助都不一样。这位名将形象地说:“刚开始是教练教你练,后来是教练指导你练。”

  刚进队的小队员,不怎么需要动脑子,跟着教练的思路走就好。每个体工队的游泳教练都有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只要小孩能吃苦,不需要很讲究技术,只要保证训练量,就会涨成绩。到了中期阶段,出了点成绩,队员就会有些自己的想法,教练会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改进训练计划、竞赛计划。至于后期,运动员必须自己多动脑子,教练主要在训练上起辅助作用,给运动员做思想上的动员,督促运动员完整地完成计划。

  孙杨的这位队友很理解孙杨想要换教练的想法:“到了一定的水平,想要更换教练和训练手段,来刺激自己,是可以理解的。但无论孙杨再请哪个教练来注入新鲜血液,朱指导都应该跟着他一起走。他离不开朱指导,毕竟在一起十年,朱指导最了解孙杨。”

  退役世界冠军周雅菲也持相同的意见:“游泳是特殊的项目,把所有机能调动在奥运决赛上爆发,需要教练对运动员各方面充分了解,个体差异相信很多人懂。菲尔普斯十几岁跟随鲍勃到奥运18金退役,北岛康介专业队开始跟随平井伯昌到成为‘蛙王’。奥运冠军一半功劳在教练。”

  在中国游泳队里,鲜有换教练后成绩大涨的例子。世界冠军杨雨是个特例,她的成绩一度下降,在更换教练之后重回巅峰。而放眼世界,不乏离开恩师后陨落的前车之鉴,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澳大利亚“蛙后”琼斯、法国“美人鱼”马纳多都曾走过弯路。

  于是就可以明白,为什么中国游泳队和浙江方面一直是在“劝和不劝散”。孙杨对于中国游泳来说,是一笔财富,他们不希望让他背负换教练后水土不服、甚至一蹶不振的风险。

  疑问3

  两个月不系统训练 何时能重返巅峰?

  4月全国冠军赛,7月世锦赛,9月全运会,久疏战阵的孙杨来得及重现当年之勇吗?

  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认为,孙杨的状态可以在全运会时恢复:“现在到全运会还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只要有4个月时间的高强度训练保障,孙杨的竞技水平就可以得到基本保证!如果女子运动员发生这种情况,状态和成绩容易一落千丈。但男子运动员却并不一定相同,自身基础好,短时间内状况不正常并不足惧。”张亚东还以吴鹏为例,上届全运会他曾经因为手部骨折停止训练了6周,后来因为训练给力,也很快恢复了水平。

  孙杨在国家队的队友告诉记者:“游泳运动员必须每天下水,每天至少要游两三千米,这样才能保持水感。所以国家队和地方队的放假最多一次放两天,就是怕影响队员的水感。如果连续三四天不练,身体上没什么感觉,但一下水就会觉得很吃力。”

  这位名将透露,普通项目的选手每天系统训练时都要游10000米左右,而孙杨这种长距离项目的选手更艰苦,每天的训练量最少要达到14000米。在两个月不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成绩比伦敦奥运会时下降了两分钟,孙杨的队友感叹说:“那么久不练,慢两分钟还算是客气的。”

  至于恢复状态,这位名将也给出了经验之谈:“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如果是女选手两个月不练,需要半年的时间来恢复到正常状态。男选手会恢复得快些,如果不间断地系统训练,三四个月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但不可能那么快恢复到巅峰状态。”

  》记者观察

  爱情和事业不该矛盾

  爱情和事业,原本不该是一道单项选择题。

  2004年,张怡宁曾谈过一个男友,训练刻苦的她以前总是最晚离开球场的,但恋爱后,她不再练到那么晚,主管教练李隼对她说,你这样会影响训练,影响拿奥运冠军。张怡宁说了句,“我明白了,我知道怎么做了”,第二天就挥剑斩情丝……许多年后,当施之皓揭开这段往事,语气里满是赞许和感慨,但当事人和听到这段故事的人,内心却难免五味杂陈。在最好的年纪遇到的那个人,就这样被舍弃,许多年后,会不会后悔错过你?

  想起了圈子里的另一则秘闻,主角也是一位奥运冠军,那年他只有14岁,比赛时缺乏自信,远没有多年后的大将风度,一位国青队教练批评他说:“这么胆小,赶快去追个女孩子,肯定有帮助。连漂亮女孩子都不敢追,赛场上还能有杀气吗?”后来,这位奥运冠军的每任女友都漂亮又出众。然而,并不是每个教练都会把爱情当作鼓励队员的妙计。

  有的时候,失恋也会成为助推器。某位奥运冠军在一段时间内状态大勇,战无不胜,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他与相濡以沫的另一半刚刚各分东西,所以那段时间,他在悲情中奋起。

  在如今的中国体坛,爱情禁令早已不再是铁板一块。过去30年,乒乓球队曾是“棒打鸳鸯”的重灾区。而现在,乒乓球队对待爱情的态度已经开明得多。

  中国体育界最豁达的当属羽毛球队,已经成就了一对对佳偶。林丹和谢杏芳爱情长跑多年后共结连理,张楠和赵芸蕾携手夺得奥运金牌,谁说爱情和金牌只能要一个?

  谁的青春谁做主,孙杨最近的迷失,是因为他荒废训练、不尊师重道,并不是因为他在该谈恋爱的年纪谈了场恋爱。为了一块金牌,拆散一对爱侣,理应成为过去。记者 张楠

  》链接

  孙杨师徒矛盾始末

  1月29日,孙杨证实自己“名草有主”。

  1月31日,孙杨女友照片曝光,国航空姐李莹念比孙杨大5岁,2010年与孙杨相识。当天下午,朱志根批评孙杨谈恋爱影响训练,孙杨顶撞恩师:“你的训练太落后了,我不跟你练了!”盛怒之下朱志根说:“我本来就不想带你,从今天起不带你了!”

  2月1日,朱志根告诉杭州媒体,孙杨提出要换组。

  2月4日,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40多天不系统训练的孙杨做出处罚——孙杨做出深刻检查,视检查结果做出进一步处理意见;对孙杨提出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的训练津贴;暂停孙杨的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

  2月6日,孙杨说自己已经向朱志根道歉,他前往杭州当地医院检查肩伤,深夜前往一家KTV与女友一起K歌,没有归队。

  2月7日,朱志根否认孙杨道过歉。

  2月19日,游泳中心领导前往杭州协调师徒矛盾。

  2月26日,某门户网站爆出孙杨女友李莹念因为3次旷工,被国航开除。

  2月28日,朱志根表示,如果要和解,孙杨必须做到三件事:“首当其冲的是不能谈恋爱。第二个条件,孙杨必须严格遵守队里的各项规章制度。最后一个条件,孙杨必须做深刻检查。”

  3月1日,孙杨从北京返回杭州,朱志根表示徒弟还没有道歉。

  3月2日,师徒和解。(稿件来源:上海青年报)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