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残疾人运动员朱波朝:珍惜眼前机遇让我很快乐

2013年03月04日16:4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残疾人体育)残疾人运动员朱波朝:珍惜眼前机 遇让我很快乐]

     新华社南宁3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周来)作为曾经在全国残运会上名列前茅的运动员,广西岑溪人朱波朝在结束运动员生涯后从头做起,几经磨砺如今成为一名普通工人,在平静中创造精彩生活,再度寻找到了想要的快乐。

    朱波朝1969年出生,在7岁时玩水轮机时出现意外,不幸失去一支胳膊,然而他却在家门口的义昌江里练得一身好水性。1988年,朱波朝娴熟的蛙泳技术被人发掘,从此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数次在广西本地赛事中名列前茅。

    作为广西运动员,朱波朝先后参加了1992年、1996年和2000年三届全国残运会,每届名次都很靠前,其中1996年他在大连获得200米蛙泳SB级第二名;100米蛙泳SB级也舀到了第三名。朱波朝坦言:“虽然身体有残疾,但靠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人们的认可,内心很幸福。”

    由于体力欠缺加上年纪偏大,朱波朝回到地方,开始了人生的二次创业。一开始政府安排他到民政局下属的一家公司上班,主要是推销电视机,但后来公司破产解散,朱波朝无奈回到老家开始养猪,但也不成功,这个时期女儿读书上了中专,每年学费生活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1998年左右最困难的一段时期,我们一家只能靠在广东打工的小妹每次寄回一两百元接济生活,真的是穷困潦倒!”回想起那段难忘的岁月,朱波朝感慨很多。

    岑溪市奥利电子电器有限公司是岑溪市当地唯一一家福利企业,不少员工都是残疾人,主要生产铜丝铜线,2007年10月开始,朱波朝在这里谋到了一份工作。在公司车间,40多岁的朱波朝麻利地在流水线上操作着。“包装、记数要一刻不停,刚来的时候手又酸又累,后来才逐渐得心应手。”

    在工友们眼里,朱波朝最大的特点是认真。他一开始只是普通工人,现在已经是生产组长,管理着20多名残疾人。公司要招人,朱波朝想着残疾人的种种不易,就自告奋勇去附近村里把残疾人都找过来进厂上班。新工作让他非常满意:“公司福利待遇都不错,每天还有伙食费补助。残疾人朋友在一起工作,每天上班都很开心。”

    “一些运动员退役后找不到工作的新闻我也看过。相比健全人,残疾人运动员二次创业更不容易,我想一定要放低身段、放平心态,不能眼高手低,认真珍惜每一次机遇,过好每一天才是最快乐的。”朱波朝说。

    虽然朱波朝现在早已远离了那一段辉煌的经历,但他至今保留着运动员时期的各种荣誉证书。只见他从随身携带的一个小袋子里掏出一摞鲜红的证书,小心翼翼摊在桌面上。记者数了数,一共14本荣誉证书,其中全国性比赛获奖证书有6本。

    “可能有人会笑话我吧,”朱波朝有些局促地笑笑说,“不过这只是我个人经历的一点证明,毕竟也努力过、付出过,以后只会给儿孙们看看。”(完)2013/03/04 16:5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