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换教练风波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日报:孙杨的“祸根”是素质的欠缺

2013年03月05日08:1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越滔

  由孙杨“主演”的恋爱风波和师徒矛盾像一出肥皂剧,终于上演了大团圆的结局。当师徒二人再次携手出现在杭州萧山游泳馆时,不少人感叹这就是“破镜重圆”。但在笔者看来,朱志根这样年过半百的老教练,面对一个曾让他伤心绝望的弟子,短暂的复合不代表一切都能回到从前。而通过孙杨事件我们可以认识到,如何引导和管理新生代运动员,是对中国体育传统管理模式的巨大挑战。

  过去一个多月,外界讨论最多的是事件主角的孰对孰错,忽略了孙杨已经是个成年人。同时,孙杨也忘记了他已不是“寻常人”。表面上看他是大明星,是“90后”年轻人心中的偶像,但他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国家的培养,他是国家花钱培养的运动员,也是公众人物,所以大众有监督、批评他的权利。这件事根本无法用对错衡量,只是事件中的主角原本可以用更平和的方式化解矛盾。

  作为晚辈和弟子,孙杨以粗暴言语当众顶撞恩师,有悖尊师重道的为人准则。更让人失望的是,在事件爆发后,孙杨的道歉来得太迟了。回顾孙杨的成功之路,最功不可没的就是朱志根10年来的悉心培养。作为弟子,即使孙杨对教练的执教理念心存异议,也应该选择能让教练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

  归根结底,孙杨的任性和暴躁,祸根是自身素质的欠缺,而个人素质的培养源于生活环境和教育。就如同姚明在两会期间的发言中谈到的:“现在很多时候教育只重视学习,体育只重视成绩,二者是平行线,没有交叉点。”姚明认为,应该打破学校体育与专业体育间的“藩篱”,让体育重新成为教育的一部分。针对越来越多像孙杨这样的年轻运动员的崛起,对年轻运动员的指引和教育应该得到体育部门的重视,教育是帮助运动员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