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功夫明星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皓峰:梁朝伟咏春拳有对抗性 武林风能拿冠军

2013年03月05日11:53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民国时期,武术由北方往南方传;写民国武术,必须要写北方武林。原想探讨叶问经历的王家卫,于是把眼光投向了北方武林。最终,这些北派武林人物与叶问互见,成就了一幅“逝去的武林”长卷。

  对大量武林、武术相关的背景知识,只看一遍电影,难免雾里看花。这些谜题,一经徐皓峰解说,就清晰多了。

  本版撰文/记者翟晓林

  宫羽田为什么扶叶问上位

  ——来自李存义扶植叶氏族人的故事

  片中每位宗师,都有一位以上原型。宫二的原型是民国奇女子们,其中一位是刺杀孙传芳的施剑翘。梁朝伟演的是叶问加李小龙。张震的一线天,原型来自李书文和刘云樵两位八极拳大师。

  王庆祥饰演的宫羽田也是综合性人物,他既是曾任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近身侍卫的宫宝田,也有李存义的影子。片中他重视“北拳南传”,提携广州人叶问,就是从李存义的事件变化而来。

  辛亥革命之后,民国政府和北洋政府想用武术改变民族精神,强国强种是基本国策。当时武术的传播重心一直在北方,李存义特别想让南北融合,在天津办武士会时,就提携了来自广东叶氏家族的叶云俵。

  一线天为什么是个暗杀者

  ——有国民党蓝衣社背景

  末代皇帝溥仪也学八极拳,这应该是个很显赫的门派,为什么其掌门人一线天参与暗杀被追捕?

  徐皓峰解释,整个清朝武术系统是隐藏在民间的明末将军们建立的,所以民国武林是长达200多年的地下武林。这些人进入武术行当之后,门规训练就天然地类似于特工式训练。

  张震的八极拳师承清末的“大枪”李书文,他跟李存义都是属于反清复明一派。到辛亥革命前后,顶级的武人开始分流,一部分跟着北洋系统袁世凯、冯国璋,甚至于跟着满清贵族,比如溥仪,始终站在社会主流顶峰;另一批人跟着黄兴,一直到后来的国民党。

  片中一线天在豆腐店外打斗时说,“八宝街、长天宫的东西到香港还能用吗?”国民党蓝衣社(国民党最早的特务组织)是在这两个地方成立和开展活动的。注意到这句话,一线天的身份就十分明白了。

  当时全世界的革命潮流是暗杀,俄罗斯的革命与日本的革命之所以成功,暗杀都是重要举措。所以暗杀者在那时代不是低贱者,身份都很光荣,比如秋瑾。

  丁连山为什么是“里子”

  ——干掉日本浪人后入“鬼道”

  赵本山饰演的金楼后厨丁连山,与宫羽田本是一个门派的师兄弟,互为“里子”和“面子”。为什么要分出“里子”和“面子”?丁连山又怎么成了“里子”?

  炖蛇羹那场戏里,丁连山说过离开东北是在1905年。当时一个日本浪人叫薄无鬼,在东北奉天大街上,用武士刀画一个圈,说这是日本领土,进来就死。很多热血的国人都去挑战,死了。圈越来越大。丁连山把薄无鬼干掉,从此离开东北走进“鬼道”,他也得了外号叫“关东之鬼”。而宫宝森是“面子”,接替师兄做了中华武士会的会长。

  “面子”和“里子”的区分,形成于中华武士会时期。开始革命,武人组织分流,“面子”跟着顶级社会主流走,“里子”跟着革命者和叛乱者走。不管跟谁走,都是兄弟,仍然相互照应。

  后来没有政治因素影响了,武林组织还是分成“里子”和“面子”。这跟师徒制有很大关系。一个师傅招10个徒弟,定下当“面子”的可能就一个人,其他师兄弟都负责陪练,战术策划,帮他解决纷争,给他当经纪人。所以片中有一句台词:“面子给人敬一根烟,里子可能要在背后杀人。”武术界永远是“里子”多于“面子”。在社会上亮相的就是一两个,师傅指定当“里子”的人数十倍以上,门派才能成立。

  宫二与叶问为什么打出了火花

  ——就像两个顶级钢琴家的初会

  宫二向叶问挑战,在金楼来了一场火花四射的比武。观众看得出他们拳脚间的暧昧,却不太明白,两人到底是打出了感情还是先就有意、以武传情?

  徐皓峰解释,艺人以技艺而形成最重要的生活感触,看待生活是以自己的生理作为标准的。所以一些作品写音乐家的爱情,往往是两个人相互看不上,突然各露了一手钢琴,就一下喜欢得不得了,因为弹钢琴是他们最细腻、最重大的生理感受。宫二与叶问的金楼比武,当作是两个顶级钢琴家的初会就可以理解了。两人一动手之后,产生了巨大的技艺上的欢愉,会感觉“达到这种程度了,真好”,或者,“有些东西我没见到过”,会出来这种欣赏。

  三十岁后练拳也能成全国冠军?

  ——演员学武术确实有优势

  张震为《一代宗师》苦练3年练成八极拳全国武术冠军,已经成了励志故事。年过30岁才练拳还能胜过其他专业武者,这中间有什么门道?

  徐皓峰分析,现在的武术是表演式的,照体操运动员和戏班子看来,恨不得五六岁就开始练功。但传统技击类武术绝不允许孩子16岁之前练武,认为会把骨头架子练得异常。有人39岁才开始习武,也能成大家。

  学武术跟学表演很像,对自己形体的感觉有一个自知和自控能力,而且往往演员的形象思维都特别好,所以演员学武术是有优势的。张震有舞蹈基础,身体素质也非常好,练得出来在情理之中。

  另外,演员的身材比例、对造型的理解有先天优势。李连杰就是这方面的例子。他为什么能连拿6年全国武术冠军?同样一个动作,别人下的功夫可能比他大得多,但姿势一摆,看着就是没有他的力度和敏捷性。他天生的形象思维就是比同代的武术运动员强。

  梁朝伟参加武术比赛会怎样?

  ——要是参加“武林风”,他能拿冠军

  梁朝伟练咏春练得骨折了两回,如果他去参加武术比赛,会不会也拿奖?

  徐皓峰笑答,梁朝伟学的是对抗性咏春拳,受的训练都是击打型的训练,是跟绑着护具的人对打,不是表演套路。张震参加的是展示功力的套路比赛,而梁朝伟可能更适合去打“武林风”(记者注:河南卫视一档以武术比赛为主题的综艺节目),能拿冠军。

  如果梁朝伟对战甄子丹?

  ——风格不一样,观众有福了

  甄子丹也塑造过叶问,他跟梁朝伟谁的辈份高?如果相遇对战,谁能赢?

  甄子丹跟叶问的长子叶准学咏春,梁朝伟跟的是叶问的徒弟梁绍鸿,两人辈份差不多。

  至于对战结果,“擂台上的对抗没法说。如果他俩在同一部电影里表演对抗性的场面,观众应该很有福气,会看到两种不同渊源的咏春的对抗”。

  国际上,咏春拳受李小龙的影响,一直在演进,演进出了地面格斗技术、操练上的打斗风格,代表是德国和希腊。甄子丹在《叶问》1、2里展示的咏春,就是这种咏春拳。典型场面是叶问1人打30个日本武士的技法。那些东西是通过外国人几十年格斗真打训练,总结出的一点点小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这是甄版咏春的特征——既有现代性,又有正宗的原汁原味儿的成分。

  梁朝伟学的咏春来自梁绍鸿,被称为“实践咏春”。这一路的特点是,不去吸收新鲜的东西来改进和丰富咏春拳的技法,就用师傅教的东西应付一切,但能找到应付的办法。梁绍鸿深度挖掘咏春拳,对付泰拳、综合格斗、武士刀的具体技法,是对原有经典的注释。

  梁朝伟和甄子丹的系统不同、风格不同。所以如果他们对打,会是两种风格咏春的碰撞。

  【徐皓峰其人】

  1973年生人,从事道家文化研究、口述历史整理、小说创作。文学作品有《逝去的武林》、《道士下山》、《国术馆》、《大日坛城》等。论文入选《道学精粹》、《中国道教》、《文艺理论与批评》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