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功夫明星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金句看武林:功夫一横一竖 错的倒下对的站着

2013年03月05日12:03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在我四十岁之前,未曾见过什么‘高山’,没想到人生最难翻越的,是生活。”——叶问

  徐皓峰:这不是我们编出来的,是搜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史料时看到的一句原话,觉得非常好。语言有变迁,一定是后代人跟前代人用的比喻不同。那个时代的人就拿“高山”作为一个顶级高手的比喻。那毕竟是第一代、第二代白话文的时代,还保留了很多书面文字的因素,全民族,从民间到报纸、文学家、翻译家,都在重新塑造中国的白话文,受此影响,生活里说话是有改变的。如果用“我没见过高手”,这是多么无力的一句话,现在用“没见过‘高山’”,语境全出来了。

  “留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

  ——宫羽田

  徐皓峰:以前的好多比喻,现代的人不用了。其实“传灯”这个词一直到现在香港跟台湾还在用。“灯”指传承。从唐朝到清朝,禅宗的传承都叫“传灯”,现在有个老词儿叫“薪火相传”,就等于传灯。所以一说“点灯”,说的就是传承的问题,只不过咱们大陆失去了“传灯”这两个字的意义。

  “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宫羽田

  徐皓峰:这句话来自形意拳的拳谱。形意拳在格斗里的状态,像马三比武格斗的状态,只进不退。话从古战场来:古战场的战争是挤着打、不能退的,战场上每人握一杆长枪,后面还有人,退无可退,一退就被踩死,一停就挡不住前面敌人扎过来的长枪,就被捅死。形意拳的拳术、比武风格都从古战场步兵长枪的风格来的。

  人生上,我们拿形意拳比喻宫二的人生状态,当时她要报仇,是退无可退。我们也想过用“退无可退”这句话,颓废和无奈的意味太强。“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才更有武术人的威风。因为顺境逆境都是人生状态,无法回避,关键是如何行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宫羽田

  徐皓峰:这是理学上的一句话。从宋朝到明清的理学,哲学思想上有一个巨大的改变,任何人的功夫跟本体是合一的。怎么解释?如果你坐禅,如果想认识一个真相,认识最高的道,功夫做不到,就根本不可能认识。以前有些禅宗的概念是否定功夫的,只要有悟性、有我,就有可能瞬间一个刺激就能认识到自我,窥到最高道。但在理学这儿,这是被否定的,他们认为这些瞬间认识的东西没什么用,所以强调功夫跟本体的合一。

  回响指的是只要功夫一直做下去,就一定可以窥见道。我们觉得这句话非常好,好台词能让观众琢磨,指向性一定不是单一的。你认为是本体跟功夫的关系可以,是武术跟传承也可以,是宫二与叶问的情感总结也可以。所以有味道。

  “世间所有的相逢,都是久别重逢。”

  ——宫二

  徐皓峰:跟删掉的情节(指宫二与一线天在香港重逢——记者注)有暗合。跟中国人的三生概念也有关系。人有三生:前世、现世和后世,能承认三生也就承认人的生生世世,承认轮回了。其实早期的基督教也承认人是生生世世的,但不谈下一世。三生在当时北美印第安人、古希腊人、印度人、中国人,大概是普世价值观。但只有在中国,生生世世的概念才变成一件很美的事。生命的流转,上辈的人这辈又见面,朦朦胧胧的,看得很美。基督教会觉得是此生没有解决的问题,拖延到了往生,是巨大的遗憾。

  而且中国人愿意把微妙的情感总结成前世的因缘。这是中国人文学表达的方式。太微妙美妙不可思议了,怎么形容呢?就是前一世结的缘。这句话就是在诉说宫二对叶问的情感。

  “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错的倒下,对的站着。”——叶问

  徐皓峰:指的是武术的残酷性。武术界不像武打文学里讲的什么输半招、一百多个回合各有玄妙。真正严肃的武术,主要是战场,在战场上,为节省体力,必须一招制敌。到清朝地下组织时期、清末刺杀时代,都是一招制敌。传统武术概念,没有多余的。所以衡量你的学术符合武学的基本原理,横是你挨打后躺在地上,竖是致命杀招之后你还站着。

  记者翟晓林

  【徐皓峰其人】

  1973年生人,从事道家文化研究、口述历史整理、小说创作。文学作品有《逝去的武林》、《道士下山》、《国术馆》、《大日坛城》等。论文入选《道学精粹》、《中国道教》、《文艺理论与批评》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