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外援引进恢复理性 “内援CPI”3年暴涨10倍

2013年03月05日13:4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没有贝克汉姆,没有兰帕德,无论之前炒得有多么火热、多么像模像样,那些足以再度让全世界足坛震惊的外援人选,最终还是一个都没有来到中超的赛场上。今天的中超到底需要那些绝对大牌?引进绝对大牌所花的钱到底值不值?显然,这两点已经成为了中超经理人们如今思考最多的问题。

  但是在各队紧缩外援开支的同时,国内球员的转会市场却是一片火红,在转会期中,总共有一百多名国内球员找到了自己的新东家,其中于汉超更是以超3000万的转会费荣登本赛季标王!

  外援 天价之后的沉思

  去年,整个中国足坛最引人关注的事件发生在上海,当德罗巴和阿内尔卡这对前切尔西锋线搭档身披蓝色战袍,出现在虹口足球场之后,我们甚至产生了这样一种错觉:随着他们的加盟,中超联赛的水准正在发生着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但梦总是要醒的,无论是噩梦还是美梦。当魔兽和AK已经离我们远去之后,回忆当初,我们更多想到的是阿内尔卡在球场上找不到人配合的茫然,以及德罗巴的那句“申花的训练强度甚至无法让我出汗”。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中超俱乐部经理人都表达了一个相同的态度,“2013赛季,大家开始冷静下来,让投资变得更有价值。另外,大牌外援并非就好,像德罗巴、阿内尔卡两个人花了这么多的钱,申花最后的成绩又怎么样呢?倒是穆里奇以及大连阿尔滨的凯塔才是最好的外援。可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外援。 ”

  一方面是因为有了这种深思,得出中超的这座中学生课堂容不下名牌大学的高材生的结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几大豪门的外援班底已趋于稳定,因此今年中超在外援引进方面只能用风平浪静来形容。

  广州恒大700万欧元签下的埃尔克森绝非什么大腕,只是一个刚从巴甲冒出的“新星”。 400万欧元身价的米西莫维奇与兰帕德相比,虽然名气差了很多,但是亚冠首战已经证明,他更适合贵州人和,同时也不负德甲助攻王称号。起死回生的申鑫砸下320万欧元引进前巴西乙级联赛射手王凯萨,显示了这支球队新赛季的决心。其他的一些新加盟的外援身价基本都在100万欧左右,显示了中超俱乐部更加理性。比如长春亚泰将巴乙联赛的金靴和银靴都招致帐下,期待着用他们的个人能力来对抗各条中超防线。此外,山东鲁能引进的罗马尼亚射手尼库莱也值得期待,前两个赛季他在罗马尼亚联赛中出场49次打进30球,绝对属于一位高效射手。

  除此之外,由于个人能力方面的差距,中超球队仍然热衷于打造一条由外援担纲的中轴线。在16支球队签下的30多张新面孔中,他们大都集中在中轴线上,不是前锋就是前腰,不是后腰就是中后卫。由此可见,中超球队都还是希望新援能够在球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内援 CPI暴涨超越理性

  与外援市场上的平和相比,今年的内援转会却显得极为火爆。仅仅在四五年之前,中超联赛的转会标王价格都还只不过是在400万人民币左右徘徊,在2011赛季前,中超还没有真正的千万先生,但本赛季就一下产生了8位,其中于汉超、冯仁亮、杨旭、吴曦、赵鹏等5人的转会费总额接近1亿。而标王价格,也从四五年前的400万人民币直接飙升至于汉超的超3000万人民币,从2010年开始,中超连续3个赛季标王金额几乎翻倍,“转会CPI”已暴涨近10倍。

  但是在这一片火热的背后,我们却并没有看到整个中国足坛年轻才俊的大批崛起。另一个数据同样值得我们注意,本赛季16家俱乐部大多没有用满5个规定的成年球员转会名额。其中天津泰达、江苏舜天、贵州人和、长春亚泰、辽宁等俱乐部只引进了4人,山东鲁能只引进了3人,上海申鑫只有两人,北京国安则干脆一个人没买。造成这种情况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有意向转会的球员中,真正能够满足俱乐部要求的队员还不是太多,另一个原因则是球员越来越贵,导致俱乐部在内援引进上比较纠结。

  考虑到价格上涨因素,虽然我们无法用2000年前后中国足球巅峰期的转会市场来与今天的进行比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天的中国足球,无论是球员的个人能力、还是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储备,都与当初无法相提并论,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让急于提升球队实力的俱乐部不得不都把眼光锁定在那为数不多的几个球员身上,也正是这种“僧多粥少”的尴尬,导致了他们转会费暴涨的情况出现。

  上赛季结束之后,一向在球员转会方面掷出大手笔的恒大,就已经有了这种担忧,“我们愿意在引进内援上花钱,但今后的情况很可能是,即使你花钱也买不到理想的球员,甚至出现无人可买的情况。 ”国内优秀球员数量严重不足的局面,甚至正在影响像河南建业这样已经降级的俱乐部。按照常规情况,建业这样的降级中超队,必然将成为其他中超球队“淘货”的圣地,但是据记者了解,由于国内年轻球员不多,一心想在明年从中甲杀回中超的建业俱乐部,赛季结束后出售本队国内球员将异常谨慎。 “好队员太少了,现在卖了,将来再想买回来就难了。 ”

  大家纷纷挥动手中的支票,却买不到心仪的球员,也许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