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换教练风波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体育日报:孙杨 一个坚硬的“90后”

2013年03月06日09:4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刘耿

  相逢一笑泯恩仇通常发生在老人之间,大江大海越过,你已退出我的世界,最根本的,是恨不起来了。孙杨和他的师傅朱志根喝了一顿热闹的酒,就破镜重圆了,我不相信。

  通过一场师徒关系上的战争,朱志根应该对徒弟有了再认识,孙杨应该也摸到了师傅的底线,这层新认识是掺进感情粘合剂里的杂质,朱、孙之间的关系已无法回到从前。

  孙杨与朱志根之间的问题,纯粹是气场不对路。

  “50后”朱志根是跳出农门的凤凰男,带着乡土社会培养起来的人情担当;“90后”孙杨是城市化、市场化和消费主义的一代,遇到的主要逆境就是靠一个好成绩。

  当“50后”与“90后”相遇,造成近十年来体坛的“逆徒”频出,罗雪娟、王濛、陈露、王楠、何雯娜、田亮……逆徒谱上是一串牛逼闪闪的名字。

  孙杨与朱志根的摩擦,之所以发出尤其刺耳而闹心的声音,是因为“50后”与“90后”是活跃在岗位上的最坚硬的两代人。最硬的与最硬的摩擦,是用一块金属打磨另一块金属。

  每一代人看前一代人,都是坚硬而冷酷的。唯独青黄不接的“70后”是最尴尬的一代,从这一代起,个体需要为自己的命运负责,而社会机制还处在调整期。“60后”可以瞧不起“70后”,尽管“60后”也被经历过疯狂十年的“50后”瞧不起;也正因为有了“70后”的衬托,“80后”才愈发显得坚硬、冷酷;而正在走上社会舞台的“90后”更坚硬、更冷酷。

  “90后”是连富士康都驯服不了、使用不好的一代。他们自我,而且自我感觉良好;不会为了明天委屈自己,享受就在当下;不会为了无实质用途的人情、面子做出让步;他们也是职业感最好的一代,把活干好,不是为了有一个宏大叙事的理想,而是给工钱的对价。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叛逆的一代,是改变中国的希望,或者可以帮助中国人卸掉反生产力的人情世故、行事方式。但是,他们身上的可以改变中国的自我意识,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家庭以独生子女为中心安排生活,通常只要他们成绩好,就一好百好,就是成功,就可以成为人上人。

  孙杨无疑把这最后一条体现得更多一些。相貌酷似朱元璋的孙杨,也与朱皇帝一样跋扈。在所有新生代体育明星中,孙杨是与媒体、公众的关系处理得最不好的一个,他的母亲是最难相处的明星家属。马拉多纳、菲尔普斯都是有缺点的明星,他们的缺点是施之于自身的陋习,孙杨的缺点在于与人交往中的自视甚高,有着高人一等的自我身份想象。

  其实,他没资格,“山外青山楼外楼”说的就是杭州的事。

  当他连自己的师傅都瞧不上眼的时候,唯一能解释他与师傅复合的理由,就是利益。

  孙杨搂着满脸醉红的师傅拍了张照,写了一句“阳光总在风雨后”,发上微博,从僵硬的姿势与笑容,很容易看出是一张貌合神离的照片。朱志根在接记者电话时,口误成“风雨总在阳光后”,在心理学上,没有“口误”之说,每一句话都是想法的真实反映,朱指导很可能一语成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