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体育报周继明:建议丁俊晖跟李娜学学英语

2013年03月06日14:4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周继明

  李娜成为当今世界女子网坛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除了她是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亚洲人、中国人之外,应该还与她流利的英语表达很有关系。

  连续好几年的澳网,每轮李娜获胜后接受采访时的妙语连珠都是最大看点之一,老公姜山、她自己的年龄、天气、奖金……几乎所有的话题都可以成为李娜的“幽默点”。作为一个在过去的很多年里、被很多人问过如何才能学好英语的“前英语专业大学生”,我经常感叹李娜才是真正的“学好英语的典范”。有时间的话,李娜真应该总结下她是如何把英语说的那么地道的。

  曾有人拿列宁学英语的故事证明学外语最重要的条件是环境。该故事说列宁自学过英语,但到了英国却发现既听不懂别人所说、他说的别人也听不懂……李娜的例子是支持这种说法的,中国网球运动员因与国际接轨比较充分,所以郑洁、彭帅,甚至一些水平一般的男运动员英语说的都不错。在NBA摸爬滚打多年、也能用英语经常“幽美国人一默”的姚明,则是“环境是说好英语的重要条件”的另一个例子。

  但对于一个每天要挥汗如雨般艰苦训练、比赛的运动员,李娜、姚明等为数不多的中国顶级运动员能说那么好英语的意义还不只在于“学外语”,它还在于中国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运动员有文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还在于一个对所有人都有启发的方向。再拔高些说,李娜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坦率、幽默的表达,还代表了中国运动员、甚至二十一世纪中国的新形象。

  当然,凡事皆有例外。有没有那种身处完全说英语的环境,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却一直“学不好”英语的?“有,还是没有?”“这个真的有”。此人不是别人,正是世界顶尖的斯诺克选手丁俊晖也。日前有消息提到,多年一直在英国打斯诺克职业赛的丁俊晖至今只能说最简单的英语……有女朋友在英国照顾他的日常生活后,他更没有生活中必须用“和陌生人说英语”的后顾之忧了……

  丁俊晖英语说的如何同样不只有关“学英语”,一个生活在英国的中国人不说英语也能“行得通”?这与当年他与奥沙利文争夺冠军时被某过激英国球迷骂哭之间没有关系——因为抽泣是人类的本能“语言”,与说英语无关?与他多年来每每在离顶峰很近处踌躇不前无关?与他在海南公开赛半决赛0比5被老将希金斯“零封”无关?……很像是李娜说英语给人带来的启示,丁俊晖至今说不好英语也是某种“榜样”——“学外语最重要的是张开嘴,否则有再好的环境也是白搭”至少是其中之一。

  我学英语那个年代,环境和意识都非常闭塞,很多人都孤陋寡闻的矫情“是英音、还是美音好听”。现在我知道了,全世界有数不清的、不同口音的英语,而李娜的英语绝对属说得最好听的——因为她有最真实、最坦率、最幽默的表达。我很想建议丁俊晖去跟李娜学学如何说英语,但肯定与“英音”、还是“美音”无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