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范廷钰谱写新名局 引领众多年轻棋手

2013年03月06日19:0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3月6日,第七届应氏杯决赛第四局,中国小将范廷钰执黑以5点优势击败韩国的世界冠军朴廷桓,3比1总比分夺冠,中国棋界上下为之沸腾!

  前天攻下第三局的天王山之后,范廷钰形势大好。但是五番胜负没有拿下第三个胜局之前就不能松懈,何况对手是凶悍且顽强的朴廷桓?前三局都是执白方胜出,第四局执黑的范廷钰面临贴8点的巨大压力,会以何样的策略进行全局运作呢?

  此前的六届应氏杯决赛历史上,背水一战的一方扳平比分的有两次,2比1领先一方拿下第四局的有四次,但最近四次的冠军都是连续攻下第三、四局后捧杯,中国棋迷热切盼望小范可以延续这一趋势。

  朴廷桓和前几天的农心杯一样,再度陷入必须连胜两局、而自己丝毫不容有所闪失才能夺冠的绝境,不过对于一流棋手,对这样的逆境应该早已习惯。1984年,小林光一在日本十段战挑战赛上0比2落后于加藤正夫,他非常平和地说:“看起来要连赢三盘几乎不可能,但我将这次决赛看成淘汰赛的话,就相当于再过三关即可夺冠,那就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了。”果然,小林随后连下三城,大逆转成功,含泪登上十段位的一幕成为当年日本棋坛的经典画面。

  番棋决赛当然和淘汰赛有很大不同,不过本质上都是要一场一场赢得胜利,不管对手是不是同一个人。朴廷桓现在没有了回旋余地,却也有可能因此爆发出所有潜力,所谓困兽犹斗,被逼到悬崖边的敌人往往是最可怕的,范廷钰必须作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第四局开始后,范廷钰选择了厚实的策略,这在贴8点的背景下显得非常有自信。与第三局的格局迥然不同,朴廷桓在早期便牢牢把握住了实地优势。范廷钰非常耐得住性子,继续走厚,瞄着白棋数块棋的不安定因素,等待最佳的出拳良机。这让我们想起第一届应氏杯决赛的第三局,聂卫平执黑对阵曹薰铉时,也是毫不慌张,步步为营,尽显大将风度,最后依靠深厚功力赢了曹薰铉3点,那盘棋被誉为“黑棋贴8点的名局”。范廷钰如果拿下本局,肯定会创造新的名局。

  但朴廷桓确实是非常全面的一流棋手,他的判断非常清晰,先是舍弃左上角一块白棋,围吃黑棋中腹数子,然后在黑棋于右上角开劫时,简明放弃劫争,彻底做活右下角。盘点全局,如果黑棋不走出非常手段,仍然是白棋有望的局面。

  范廷钰黑115靠出,意图借用,白116单退,冷静!黑棋虽然跑出中腹几子,实空转为领先,但全局厚薄易位,黑棋倒成为几块棋不活了!不过范廷钰已经在第一、第三局中让对手领略了自己的治孤神功,这一局,他还能带给我们惊喜吗?

  朴廷桓今天的状态确实非常出色,攻杀过程丝丝入扣,黑棋显得相当危险。但是由于时间的催促,已经被罚两点的小朴也无暇仔细判断形势了,选择了简单的打劫,黑棋转换活棋后,渡过最难的关隘,成为官子决胜的局面。官子阶段,范廷钰完美发挥,朴廷桓则出现失着,黑棋从稍微落后到追平局面再到反超,只是瞬息之间之事!两人都被罚点,但棋盘已小,再无可争之处,黑棋5点胜!范廷钰终于笑到最后!

  这是两位90后棋手在悬崖边的决斗,这是一盘范廷钰一度被宣判“死刑”的名局。年轻的小范以超人的冷静和韧性让强大的对手在最后时刻失去了平常心,一举攻占围棋界的圣殿!朴廷桓在这盘棋中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可惜他遇到的是比他更为少年老成、宠辱不惊的范廷钰,几天前的农心杯他刚刚加于中国棋手身上的痛苦,此刻只能自己默默品尝。

  整整八年前,2005年3月5日,常昊在北京昆仑饭店击败崔哲瀚,为中国棋手第一次夺取应氏杯的至高荣誉。八年之后,与常昊一样来自上海的95后少年范廷钰,以自己的努力与执着再度为中国围棋圆梦。这是中国大陆职业男棋手的第22顶世界冠军头衔,是中国棋手今年连续获得的第三个个人世界冠军。2013年,中国棋手的世界冠军总数字超过韩国人已成定局,范廷钰成功将自己和中国围棋的“厚势”转化为了大片的实利,有花有果,无限喜悦!

  应氏杯对于中国围棋乃至世界围棋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第一届应氏杯打破了日本超一流棋士的神话,中韩两国一代棋雄聂卫平和曹薰铉会师决赛,让“世界大赛”名符其实。曹薰铉的夺冠开创了世界围棋的新纪元,中国围棋却因此打击而低迷多年。2005年,常昊终于一了恩师聂卫平的夙愿,将应氏杯留在了中国,应明皓先生于父亲应昌期先生墓前焚烧常昊夺冠谱祭奠的一幕令多少中国围棋人感慨万千、泪眼模糊!从此,中国围棋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多年被韩国棋手压制的郁闷渐扫而空。

  今天,范廷钰接过了前辈传递下来的接力棒,在和韩国强敌的对垒中尽显中国新一代棋手的风采。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专注于棋枰,不见一丝波动,获胜是水到渠成,也是对这位追风少年的最佳奖励。

  范廷钰成为世界棋坛第一位95后世界冠军,“当今棋界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称号终于归于中国!这是中国围棋朝气蓬勃的体现,这是中国年轻棋手勇往直前的凯歌!

  当然,范廷钰的路还有很长很长,应氏杯冠军是他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辉煌的起点,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险滩等着他去征服。戒骄戒躁,继续奋进,我们相信范廷钰会成为世界棋坛最优秀的棋手,我们期待着更多的范廷钰在中国棋坛崛起!(搜狐体育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