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范廷钰前景早被圈内看好 马晓春曾直言小李昌镐

2013年03月06日21:16
来源:搜狐体育

  3月6日,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五番棋第四局的比赛,在上海市的应氏大厦战罢。最终,16岁的中国小将范廷钰在形势一度非常危急的情况下,依靠顽强的治孤和精妙的官子收束,成功逆转韩国天王朴廷桓,执黑5点胜出。这样,范廷钰就以3-1的总比分赢得本次决赛,夺得冠军!在收获40万美元的同时,他也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和九段棋手!

  经此一战,范廷钰一举成为目前世界棋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16岁的年龄也令他比肩韩国传奇人物李昌镐——在17周岁之前就能夺冠,世界围棋史上仅此两人。同时,他还打破了“中国没有20岁以下世界冠军”的魔咒。在历史上,有4位韩国棋手曾经在未满20周岁时即成为世界冠军,分别是李昌镐、朴廷桓、朴永训和李世石,而中国棋手夺得世界冠军最年轻纪录此前由江维杰保持,夺冠时年龄为20岁零4个月。

  其实,范廷钰的职业前景,在圈内早就被众多前辈看好。早年在家乡上海随刘轶一6段学棋时,他就与范蕴若和芈昱廷并称“两饭一米”,其后由于上海队内人才济济,被慧眼识珠的曹大元带到山东队中。2009年,山东二队从围乙团体赛中意外升级成功,山东也就此拥有了两支围甲队伍。2010年的围甲联赛,未满14岁的范廷钰初露锋芒,12胜5负的战绩令整个棋界为之侧目,在帮助本队成功保级的同时,一举夺得当年的围甲最佳新人。

  2011年,山东二队更名为爱慕先生队,前国家队教练马晓春九段成为该队的教练。在马晓春手下,范廷钰成为雷打不动的主将人选。赛前,由范廷钰、毛睿龙、柯洁、童梦成组成的90后军团是最大的降级热门,但他们却展示出了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拼劲儿,成绩一直稳定在中游位置,最终成功保级。而范廷钰在主将位置上出战20场,取得14胜6负的佳绩,胜率高达70%,一举摘下联赛最具分量的最佳主将奖。而此时,他才刚满15周岁。

  在此期间,笔者曾经跟随爱慕先生队现场采访过几场围甲联赛,在他们对阵由常昊领衔的上海队时,曾经有过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当时他们4-0横扫对手,范廷钰在主将战中力擒老大哥常昊。赛后的晚宴上,马晓春九段在桌上向赞助方介绍手下的队员,当着所有人的面,他手指小范:“这个是真正的小李昌镐!”以马晓春的过人天才,能够褒奖一位后辈如同自己当年的死敌,小范的天赋可见一斑!

  凭借出色的表现,范廷钰在那年的围甲结束后,被曹大元收回到山东队中,并毫无争议地进入国家队。在国家队中,范廷钰同样被俞斌、华学明等前辈所特别看好,2012年的招商地产杯中韩对抗赛,华学明在再三考虑后,毅然将外卡授予范廷钰!要知道,在此之前,小范并未参加国任何国际性大赛,甚至连预选赛的经验都没有。当时,华学明就特别向记者阐明自己的意图:“要给年轻人出头的机会,让他们展现自己的天赋!”

  众所周知,应氏杯赛是传统的邀请赛赛制,参赛名额由各大棋院指定。在中国棋院的选拔赛中,范廷钰并没有获得出线权,但棋院方面再次将指定名额给了这位年轻的小将。结果,范廷钰不负众望,第一轮就将李世石斩落马下,随后连续击败檀啸和谢赫两位国家队队友,并最终在决赛中掀翻韩国90后中的最强者朴廷桓,一举夺冠。

  可以说,范廷钰的成功,是他个人天赋的胜利,也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越来越重视年轻新锐力量的今天,范廷钰的成功绝不是孤例,90后甚至95后棋手的不断涌现,就是对这种努力的最好回报。而中国的围棋事业,也随着这些年轻人的出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属于自己的明天!

相关新闻:

·范廷钰3-1朴廷桓破纪录夺冠 获40万美元直升九段
·范廷钰夺冠路:16强挑落李世石 半决赛逆转谢赫
·组图:中国围棋诞生第11位世界冠军 22冠全记录
·应氏杯历届冠军 常昊战功卓著范廷钰创造新纪录
·范廷钰:夺冠只是全新起点 感谢父母培养和支持
·常昊:祝贺小范给力 周睿羊:估计对手睡不着了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